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为何“台独”的尽头是统一

2017-03-10 10:13:55 唐永红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参加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今年两岸关系最大挑战,就是“台独”势力蠢蠢欲动,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而且这种统一方式会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巨大伤害。对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接受中评社采访是表示,张志军主任的这一表述,一方面遵循了中国法律规范和政治诉求主张,也是大陆人民的普遍意志与意愿;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面临“台独”势力蠢蠢欲动挑战可能引致战争、进而相应带给台湾民众巨大伤害的深切忧虑。

文章摘录如下:

唐永红分析说,“台独”的尽头就是统一,意思就是大陆希望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但这种和平稳定发展局面必须是在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框架下的局面,或者说必须是建立在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两岸政治共识基础之上的局面。如果台湾拒绝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共识基础,追求“台独”,打破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框架,也就会打破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成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主要绊脚石,逼迫大陆把国家统一提前提上议事日程,用各种方式来实现国家统一,包括启动反分裂国家法实行武力统一。

“这是中国大陆的一贯立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会这样。”

“追求‘台独’的台湾民众、政党、当局毫无疑问会认为张志军主任的表态是一种威胁,但大陆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任何含糊与妥协的空间。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能否维持,战争及其伤害能否避免,取决于台湾方面的政治选择。”

唐永红表示,两会以来,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以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接受媒体采访所做的表态,在台湾社会产生了不同的反响,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观察:

第一个是从台湾民间社会的层面来看。

“台湾的民间社会主流应会是比较认可大陆的对台政策和张志军主任的发言的。台湾民间社会比较现实,他们希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希望从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中得到实惠。大陆提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引起台湾民间社会相当正面的响应,因为这正是他们需要的。”

至于台湾民众对张志军主任“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的论述,唐永红表示,“相信多数台湾民众是理解张志军主任的论述的。那些支持两岸统一的台湾民众也会支持这一论述的。当然,那些内心深处想“台独”的台湾民众,一定会对张志军主任的这一论述表示不满的”。

第二个是从台湾当局的角度来看。

“对于最近大陆的政策宣示和张志军的发言,台湾当局则有不同的反应。”唐永红说,针对大陆表示要对台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台湾当局不会也不宜公开反对,因为这些便利措施符合台湾民众的需求。

“但是当大陆提到,台独到尽头就是统一,台湾当局就会有强烈的反弹。”因为这一表态涉及到台湾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发展走向上的政治诉求能否实现。民进党至少到现在为止,并不接受“九二共识”或其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核心意涵,其党纲现在还是“台独”党纲。即便民进党希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但是并不想两岸走向统一,他们想利用自己完全执政的地位推动内政“台独”,并利用当前国际局势的演变寻求美日同盟,进而寻求所谓“国家正常化”。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中已对此做过清楚的论述。

唐永红表示,其实民进党和台湾社会绝大部分民众都清楚,“台独”是大陆不可能允许的事情,并将引起两岸战争。如果民进党强行推行,台湾海峡两岸爆发战争就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而战争最有可能的结局就是两岸因战争而统一。这就是张志军主任所说,“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

唐永红表示,“中国大陆是坚持国家发展的优先目标的,希望台海问题不要影响国家发展的总体目标,但是一旦确认‘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破坏国家发展的环境,成为国家发展的主要障碍,就会被迫调整处理问题的优先次序,相信多数台湾民众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张志军主任还提到,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是对台湾民众负责任。唐永红认为,“台独”意味着战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符合多数台湾民众的利益,因此也就是对台湾民众负责任。张志军只是把多数台湾民众都认可的一个道理讲出来了。如果不希望两岸有战争的状态,就必须坚决反对“台独”;避免战争发生,就是对台湾民众人身及财产安全的最大负责。

唐永红说,张志军主任讲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是对台湾民众负责任,表明迄今为止,不管台湾当局如何定位两岸关系的性质,大陆还是坚持两岸是一个国家,多数台湾民众还是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不希望两岸武力相向而危及台湾民众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张志军在回答中评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唐永红表示,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既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大陆人民的利益,“大陆会尽一切可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但前提就是台湾当局不能改变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现状。”

“台湾要推动‘台独’、分裂国家,大陆就不可能继续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两岸都应依循自己现行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定位两岸关系的性质,规范自己的言行。而只有坚持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这个根本的现状,两岸才能维持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才有可能实现和平统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