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错字连篇也能接掌“中华文化总会”?

2017-03-10 10:18:45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3月9日终于如愿接掌“中华文化总会”。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一个“错字连篇”的人竟然也能担任文化机构负责人,不知台湾社会能否接受?岛内舆论多认为,这数月来民进党“去孙化”、“去蒋化”风风火火,企图切断两岸历史文化联结,与总会推广中华文化的宗旨完全背道而驰,难以让人相信在民进党执掌下的总会能积极发扬中华文化。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去年“520”上台后大搞“去中国化”,而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却花“洪荒之力”拿下“中华文化总会会长”的位置,引起各界猜疑。

“中华文化总会”前会长刘兆玄原本希望去年底卸任前选出一位好的文化人接任新会长,但在当局以行政压力干扰会员大会后,愤然离去。

上月中华文化总会临时执委会快速通过蔡英文、副领导人陈建仁及文化部长郑丽君等258名新会员入会。蔡英文接掌“中华文化总会”可谓势不可当。“中华文化总会”肩负推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重任,但在蔡当局“去中国化”思维驱使下,总会恐怕沦为当局去除中华文化的政治工具。

“中华文化总会”成立于1967年,是台湾当局出资成立的社团法人民间团体。当年蒋介石为推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而成立“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并兼任首任会长。1990年改组为“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后改名为“中华文化总会”。

过去按惯例,总会会长一职都由台湾地区领导人担任,李登辉、陈水扁和马英九都曾以领导人身份兼任会长,但2009年底马英九在担任一年多的会长后就交棒给曾任“行政院长”的知名作家刘兆玄,希望淡化总会的官方政治色彩,从而更有利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但去年岛内政党轮替,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以“总会会长向来由当局领导人担任”为由,“逼走”刘兆玄,“拥立”蔡英文。

若按以前的惯例,由蔡英文担任“中华文化总会会长”似乎“顺理成章”,但一个“错字连篇”的人竟然也能担任文化机构负责人,不知台湾社会能否接受?蔡英文两年前出席一个公开活动时写下“点亮台湾”四个字,但这四个字都写错了:“点”(注:繁体“點”)字的下面四点点错了;“亮”字的下面是几,不是儿;“台”(注:繁体“臺”)字的上面有口字的;“湾”((注:繁体“灣”)字的幺字有三点的。以这样的语文水平统管“中华文化总会”,恐怕是台湾一大奇谈。

对于民进党绞尽脑汁把持“中华文化总会”,外界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当下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蔡当局或许想借总会另辟两岸交流渠道。然而,这样的想法未免天真。蔡英文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论其耍什么花招,都不可能打开与大陆的沟通之门。

岛内舆论多认为,这数月来民进党“去孙化”、“去蒋化”风风火火,企图切断两岸历史文化联结,连扯铃、书法等传统中华文化活动也被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与总会推广中华文化的宗旨完全背道而驰,难以让人相信在民进党执掌下的总会能积极发扬中华文化。

2006年陈水扁执政时期就把总会改名为“国家文化总会”,国民党执政后2010年才改为“中华文化总会”。外界忧虑蔡英文担任会长后是否会改为“台湾文化总会”,只推广本土文化,并与“中国文化”区隔,在文化领域制造“一中一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