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第二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盐亭县举行

2017-03-09 09:26: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祭祖大典现场盛况

祭祖大典现场盛况。

中国台湾网3月9日绵阳讯 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3月7日,传说中的嫘祖诞辰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妇联代表以及海外侨胞近万人齐聚嫘祖陵祭祀广场,共拜人文女祖,祈祷福佑中华。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侯彩凤、厉耿桂芳、谢坤宏等参加祭祀活动。

嫘祖是黄帝的元妃,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嫘祖首创蚕桑、法制衣裳,是中华文明起源之根;始兴嫁娶、崇尚礼仪,是中华文明礼仪之德;协和百族、帛化干戈,是中华文明和谐之道;辅弼黄帝、奠定国基,是中华文明发展之本。盐亭是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是丝绸之源。每年嫘祖的生日,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都会自发到盐亭共同拜祭嫘祖。

今年的祭祖大典由盐亭县长向赟主祭,共分为击鼓鸣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恭读祭文、行施拜礼、乐舞告祭、高唱颂歌、祈福中华九项议程。在庄严的乐曲中,海峡两岸政界代表、文化艺术界代表、企业家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花篮,焚香祈福。一双双净手,虔诚奉上祭祀先祖的清香,表达着炎黄子孙对先祖的敬慕;一炷炷清香,燃烧出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精神的激情。华夏各民族的少女代表们身着民族服饰,虔诚鞠躬,向华夏母亲敬献丝绸。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恭读祭文,著名歌唱家于文华现场演唱了《中华母亲》,1200名学生放飞手中的气球,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各界人士的美好祝愿声中圆满结束。

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浓浓的古风,唤起了海峡两岸对源远流长的丝绸文明的共同记忆,宏大的场面让前来参加祭祀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感到震撼。侯彩凤表示,她这一次到四川盐亭来拜谒华夏之母深有感触,嫘祖是炎黄子孙值得推崇的、有贡献的上古时代的伟大女性,纪念她能够传承炎黄的精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有助益于两岸和平发展。

“第一次来到嫘祖故里盐亭,被这里浓厚的嫘祖文化氛围所吸引,在现场亲历祭祖大典,仿佛有种穿越的感觉,不仅感受到华夏之母嫘祖的创新精神,也体会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人情不自禁地对嫘祖充满了崇敬之情。”台湾民众洪文和情不自禁地感叹,“作为华夏儿女,我们应该弘扬嫘祖的创新精神。”

活动期间,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会见了侯彩凤一行,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绵阳市始终高度重视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双方在经贸、文化等方面交流日益密切。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希望双方以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为契机,在更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岸两地交流持续蓬勃开展,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血脉亲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侯彩凤一行表示看好绵阳发展环境,希望两地开展更多的经济文化交流,实现共同繁荣。

该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台办、省妇联、省侨联、绵阳市政府联合主办。除祭祖大典外,还举行了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母亲礼赞——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投资推介会、迎春祭祖国际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有力地扩大了盐亭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两岸华夏儿女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绵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海峡两岸各界代表敬献花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