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民生的两岸 百姓的两会

2017-03-06 11:10:05 赵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从今天开始,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正式在北京登场。有媒体感性地写道: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叫“两会”;有一种热切的期待,叫“两会”。这如春风扑面般温暖的话,令人感受到的,正是我们这个国度对于“一年之计在于春,国计民生看两会”的热情。

提到全国两会,“民生”是永恒的主题。

在2017年这个“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之年,在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百姓的生活将会得到哪些改善?环境治理会更有成效吗?收入分配会更加公平吗?社会保障会更加全面吗?反腐倡廉力度会继续加大吗?

中国台湾网的网友们,一定会更加关注:民进党重新上台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大陆涉台表述会释出什么新的讯息?会怎样引领这一年的两岸局势?两岸的和平发展还有希望吗?

台湾各界,则仍然继续保持着关注全国两会的传统。工商团体和岛内主流媒体纷纷表示,非常乐见也十分期待本次两会能出台更多稳增长促发展的具体政策,因为“只有大陆经济好了,台湾经济才能走出阴霾”;台湾“中央社”期待无论岛内政局如何变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要因此停滞或倒退;台湾《工商时报》期盼两会呈现积极的对台经贸政策表述;很多台商期待两会政策能让两岸产业联手应对国际经济震荡。

说到底,无论海峡两岸的哪一边,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始终都是“民生”二字。所谓“民者,万世之本也”。两岸民众关注的,都记在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心里。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各界别,他们肩负百姓的重托,他们将在全国两会上传递民声、建言献策、共商国是。以民革界别来说,其今年拟报送的提案中有5件涉台,包括“互联网+”、两岸医疗卫生、两岸社会企业合作等方面,这些提案在深入调研阶段都邀请了台湾青年创业者与台湾学生参与,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还记得今年1月初,2017年对台工作会议提出让台湾同胞在大陆获得更多便利,当时即有台湾媒体欣喜的指出“台胞将在大陆取得‘准国民待遇’”。对于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大陆始终未忘记那句“为广大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的承诺,在全国两会的平台上,这一承诺当然还会继续践行。

至于台海局势,过去8年的两岸和平发展,已于去年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后陷入僵局。民进党当局妄想在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情况下与大陆展开互动,根本不会有任何结果。大陆怎么可能会在“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有任何的模糊与松动呢?大陆的立场简单、明确、坚定,任何政党、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2017年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必将更加复杂、更加严峻。大陆会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九二共识”,会继续坚定地反对和遏制“台独”,也会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无论国际情势怎么变,无论台湾政坛怎么变,大陆的底线都不会变,因为这是民之所愿。

作为2017年开春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承载着13亿中国人民的期盼。民进党当局与其想从这场会议中窥探出什么端倪,还不如自己冷静下来,务实客观地分析当前的两岸与国际情势,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毕竟,台湾经济复苏、人民生计无忧,才是当前台湾百姓的“民之所盼”。执政者若不能围绕民生民心施政,不是很奇怪吗?

(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