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民进党为达"年金改革"目的下死手 "考试院"恐断炊

2017-03-05 17:13:40 朱炼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赵舒文  
分享到:

去年中“考试院铨叙部长”周弘宪(左)、“考试院”秘书长李继玄备询时,对“年金改革”草案一问三不知,惹恼“立委”

去年底“立法院”审预算时,冻结“考试院”1.5亿人事预算。图为去年中“考试院铨叙部长”周弘宪(左)、“考试院”秘书长李继玄备询时,对“年金改革”草案一问三不知,惹恼“立委”。(资料照取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3月5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考试院”7日将首度审查“年金改革”草案,但台“立法院”上会期将“考试院”人事费大砍1.5亿元(新台币,下同);据悉,民进党团此举意在用人事预算迫“考试院”在“年金改革”草案上“就范”。对此,“考试院”官员无奈说,今年5月“考试院”将面临断炊命运。

卡人事预算 掐住“考试院”

“考试院”人事费遭冻结,在行政部门屈指可数。知情人士指出,这动作是“项庄舞剑”,掐住“考试院”在“年金改革”草案上就范。当时“考试院”秘书长李继玄跑到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办公室请托,希望高抬贵手,还被媒体遇个正着。

知情人士说,“考试院”人事费预算约2.8亿元,通常1月因发年终奖金用较多,其他大约每月支出2000多万,人事费预算遭砍后,到5月“考试院”所有人事费、薪水将发不出,面临断炊。至于“考试院”仅100、200万的预备金,根本不够。

“考试委员”透露,“立法院”上会期冻结“考试院”预算理由是,党职并公职、政务人员退职、政务官并事务官三草案都要解决,解决后就可解冻;但前两项,上会期“立法院”已解决,目前就剩最后一个。这次“立法院”开议前党团协商,敲定2月17日开议后3个月内解冻所有冻结案。但大家心知肚明,“前提当然是,年金改革的事处理好才会解冻。”

冻结义务支出 奇闻

“考试委员”说,人事费是法定义务支出,不管怎删或冻结,都只能是业务费;陈水扁时期,姚嘉文任“院长”时,“考试院”一样遭预算冻结,当时“考试委员”说座车没油,自己先垫,但也只是冻业务费,薪水还可照发。姚嘉文当时说,“立法院”冻结“考试院”预算决议违反“预算法”,“考试院”会照常支付人事费、春节慰问金、水电费等费用。

“但人事费是法定义务支出,不能冻结,一旦冻结薪水会发不出”,“考试委员”说,上会期审预算时,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原提案冻结“考试院”2亿人事预算,“考试院”赶紧派人找段协调,据知,段也释出善意说不为难。到了会场,“考试院”再强调,“可否不冻2亿,现在要处理年金改革,不要把气氛弄坏,横生枝节。那冻1亿元好不好?不然要断炊。”结果段宜康说,“好,那冻1.5亿。”在场“考试院”出席者,听到差点昏过去。

人事费被冻 官员傻眼

柯建铭一听1.5亿,连忙说“快拿给我看,天下奇闻!”因没看过冻结人事费的,后找时任“保训会主委”的李逸洋帮忙,但还是未让步。“考试院”不意外,于是再找柯建铭,柯说“一定帮忙”,但临要撤案,段宜康避不见面,最终冻结预算成定局。(中国台湾网朱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