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锡雕技艺日渐式微 看同安锡雕如何“起死回生”

2017-02-23 10:39:48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郑天泗、庄亚新夫妇正为作品《孔雀》做收尾工作。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通讯员 杨心亮)锡在闽南语中与“赐”同音,寄有吉祥、赐福的美好寓意。闽台地区颇为推崇锡器,在婚丧嫁娶中曾以锡制品为贵。不过,随着时代更迭与替代器具的出现,锡器渐渐失去昔日荣光。曾经十分兴盛的锡雕技艺也日渐式微,只剩下零星的打锡手艺人。

面对困境,厦门同安的郑天泗、庄亚新夫妇重拾传统锡雕技艺,先是为台湾宗教界代工锡制礼器,尔后受台湾锡雕大师启发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结合,让这项几近绝迹的技艺得以传承。今年1月,同安锡雕也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拓展名录。

日前,记者到郑天泗、庄亚新夫妇的新赐锡雕工作坊采访。看到有人来访,郑天泗放下手头上的活,引导大家到三楼的展厅。展厅既陈列锡灯、锡酒壶、锡烛台、锡香炉等传统实用锡器,也展示兼具观赏和收藏价值的锡雕装饰品与锡挂画。走近一看,银光闪闪的锡片,精美绝伦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

锡雕是中国的一门传统工艺,底蕴深厚。文史资料记载,唐宋时期,福建锡雕工艺便十分兴盛,传至明代,泉州、同安出现了专门从事锡雕交易的“打锡街”“打锡巷”。不过,由于时代更迭,锡制品逐渐被铝、不锈钢制品取代,历经数百年的锡雕技艺也日渐式微。

“我7岁就受晋江民间打锡手艺人李耀辉熏陶。”郑天泗说,彼时大陆业界主要为台湾代工制作宗教礼器、婚嫁用品,尽管样式简单,仍让他对锡雕产生了兴趣。2000年,从集美轻工业学校毕业后,郑天泗与妻子便到李耀辉的第三代传人李剑泞家中学习锡雕技艺,重续这项在同安断层百余年的锡雕技艺。

2009年,郑天泗创办了新赐锡雕工作坊。一开始按照业内的老路走,接一些台湾锡雕代工的订单。尽管维持正常运转不成问题,但日趋激烈的“价格战”和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让郑天泗、庄亚新夫妇产生强烈的危机感。

转型,这是夫妇俩的念头。然而,转型谈何容易。“明清时期,大批福建人赴台,带去了包括锡雕在内的民间手工技艺。但无论大陆还是台湾,锡雕工艺鲜有制作技术的记载和参考资料。” 郑天泗说,起初他们屡屡碰壁。“我们一开始设计了车吊坠、胸针,但市场不认可。”庄亚新说,最困难的时候,两年时间内没卖出去一件产品,郑天泗甚至靠送煤气来补贴家用。

有一次,郑天泗、庄亚新查阅资料时发现,台湾鹿港的锡雕大家陈万能祖籍同安,并捐赠了一件名为《居家和乐》的锡雕作品给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来,锡雕还可以这样做!”夫妇俩反复研究这件作品,揣摩其中的技艺,开始在原有的传统技艺基础上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并将创作范围由宗教礼器、生活用品拓展到各式文创作品。凭借这些具有独特风格的锡制文创作品和挂画等,渐渐打开了销路。

郑天泗、庄亚新的努力也得到了更多的认可与支持。2013年,同安锡雕入选厦门市“非遗”名录,今年1月,又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拓展名录。

对郑天泗来说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文体部门的组织下参加海峡两岸文博会、厦门国际佛事展、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世界闽南文化节等。有了这些平台,意味着可以与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地业者交流切磋。

在去年的佛事展上,新赐锡雕工作坊的一款按金小蜗牛香插成了“爆款”。“这款以蜗牛、葡萄叶为素材的产品,让台湾业者惊讶于我们的创造力,连称‘禅意十足’。”郑天泗说。

新赐锡雕工作坊还开始挖掘同安本地文化,在澳门世界闽南文化节上,展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锡雕纪念品《浑仪》《宋江阵》等,同样惊艳全场。作品还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与“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银奖。

不过,锡雕技艺后继无人的问题仍横亘在夫妇俩的心头。“锡雕制作技艺繁杂,每一件作品的每一个配件都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需要有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钻研的工匠精神。”郑天泗说,今年将依托厦门市同安传统锡雕技艺传习中心,解决好场地问题,吸收有心学习的传承人,倾囊相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