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是谁毁了诈骗犯的“大好前程”?

2017-02-23 10:28:13 萧 萧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北京春晚上,郭冬临的小品因用河南口音模仿诈骗犯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当时即有网民留言说:诈骗犯口音用台湾腔,才是正确的啊。看来,去年发生的台湾诈骗犯在肯尼亚和马来西亚被捕的事件,时至今日仍令大陆网民印象深刻。犹记彼时,“诈骗之岛”成了台湾网民痛心疾首的“台湾之耻”。

来自岛内的数据显示,目前2300万的台湾人口中,有近10万以从事电信诈骗犯罪为生。也就是说,每200人中就有一人是诈骗犯,而且诈骗对象主要是大陆民众。更可怕的是,以前多在东南亚与非洲设立基地的台湾诈骗集团,如今已横跨了全球至少29个国家,被媒体形容为“全球最邪恶企业,总部设在台湾”。

所以,当去年的场景再次在2017年上演时,我们已是见怪不怪。此次,是西班牙政府将200多名台湾诈骗犯引渡大陆,而成为“网络笑料”的,却是台湾陆委会一则反电信诈骗的宣传片,那句呼吁诈骗分子勿再犯罪的旁白是这样说的:再骗被抓可能被遣送至中国大陆,赔上大好前程。

这意思是:诈骗犯罪最可怕的后果,不是被抓,而是被遣返至大陆?别笑!事实的确如此。

台湾骗子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对电信诈骗立法不严、处罚太轻。台湾学者叶毓兰曾指出:2011年6月在两岸与东南亚6国共同执行的一次行动中,缉获台籍嫌犯472名,包机遣返167名,但是在宣判时,23名罪行较重嫌犯只有1名被判1年,其余17人缓刑、8人易科罚金(用缴纳罚金的方式代替服刑)。相比而言,大陆特别针对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成立一个专项行动,由国务院领导,集结23个部委,以加强打击力度,诈骗犯的刑期最高可到无期徒刑。

台湾对诈骗犯的宽容,令人不可思议。不说远的,去年4月15日在马来西亚涉嫌诈骗的20名台湾嫌犯返回台北后,一下飞机就在桃园机场被当场放行,这些骗子当晚还去了夜店狂欢庆祝,嚣张至极。面对记者询问,一个嫌犯还说出了“回家很爽,台湾有人权,能回家很感谢”的话。

哦!原来,台湾的“人权”是这个样子!原来,没有被遣返大陆可以“爽”成这个样子!

据西班牙警察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的台湾诈骗犯集团涉案金额高达1600万欧元,导致的受害者包括数千名中国公民,主要是并不富裕的家庭,他们被骗走数量不多的存款,有些人因此自杀。

所以,我很想请问一下那个只会强调“西班牙已侵害涉案者权益,并罔顾欧盟国家重视人权的传统”的民进党当局:这些被骗致家破人亡的大陆人民,他们的人权谁来维护?这就像台湾《中央日报》说的:台湾今天之所以乱,就在于过度保障坏人的人权,而忽视受害者的人权。民进党不断为作奸犯科的坏人辩护,却不提这些歹徒对社会造成的损失,对被害者造成的伤害。如今对于台湾诈骗集团海外犯案,民进党振振有辞,孰不知如此姑息纵容,只会让台湾变成全球之耻!

看来,岛内讲道理的清醒人士还是挺多的,幸甚!去年台籍诈骗犯从肯尼亚遣送大陆时,台湾网络上就俯拾皆是“感谢大陆,收留台湾人渣,请勿送回,可以直接填南海,还有很多渣,可以长期供应”“请朝野不要扭曲民意,我们没有人谴责!我们全民支持中国大陆重惩诈欺犯”等言论。这次同样如此,大部分岛内网民都感谢大陆帮忙惩奸除恶,台当局所谓“严重伤害台湾民众情感”的言论也根本站不住脚,假装受伤的只不过是他们自己罢了。

无可争议的是,这批台籍诈骗犯从西班牙引渡到大陆,无论从政治、外交、法律等哪个角度看,都“合情合理、无可厚非”,他们必须在走完司法程序后受到惩罚,才能对受骗的大陆民众有所交待。而台当局该反省的是: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屡屡被轻纵,导致受害人权益不能受到维护,台湾的有关规定和台湾的政治文化早就该改进了!如果说诈骗犯也有“大好前程”的话,那么毁掉这一切的到底是谁,早已一目了然。(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