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文史学家:台湾光复侵吞日产最严重的是"皇民"

2017-02-23 07:10:53 王思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武之璋生于1942年,河南孟县人。台湾淡江大学外文系毕业。曾任台北市贸中心发起人常务董事、“行政院”经革会顾问等。对台湾近现代史及“二二八”事件钻研甚深。(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2月22日讯 “二二八”事件70周年将届,各种分析当年社会状况的著作再度纷纷发表。据台湾《联合报》、香港中评社等媒体报道,台湾作家、史学家武之璋今天(22日)发表新书《台湾光复日产接收真相暨档案汇编》。他指出,对于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权来台接收日产的情况,长期以来遭到污蔑造谣。自己爬网(系统访问和分析内容及其属性)当年档案发现, 当时日本人留下的房地产,大量被以伪造契约等方式占有,这些侵占者多是当年与日本政府关系密切、参加“皇民奉公会”的“皇民”分子。

武之璋生于1942年,河南孟县人。台湾淡江大学外文系毕业。曾任台北市贸中心发起人常务董事、“行政院”经革会顾问等。对台湾近现代史及“二二八”事件钻研甚深。着有《二二八真相解密》、《悬崖勒马:还救不救马英九》等书。

他今日谈及,民进党以转型正义之名对国民党进行剿家灭族之清算斗争。其中最离谱的是,污蔑国民党在接收台湾的时候“A(侵吞)”了大量日产,“连产权清楚的台湾人财产,也敢横加掠夺”。

除了绿营的污蔑,武之璋也指出,这段历史长期被误解的一大原因,也在于国民党多年来采取懦弱不作为的态度,笑骂由人,唾面自干,导致谣言变真理。他喊话:“要驳倒我的说法,请先驳倒这些档案纪录。” 

武之璋表示,自己从7、8年前起,接触到当时日产接收法令。当时在“台湾省接收委员会”之下,设有各县市“日产处理委员会”,委员都是本省人,例如县市议员、省参议员等,主委由县长、议长兼任。

他表示,陈仪(时任台湾行政长官)接收台湾时下令,在台日本人私产一律充公,1945年8月15日以后的日产过户买卖,一律无效。这一天是日本投降日,如今岛内的“不当党产条例”,起算日也订在这天。

武之璋分析,当时很多日产买卖是倒填日期的假合约。在8月15日之前,大家忙于躲避美军空袭,怎会有人在买卖房子?1947年2月26日,许多已经占有房屋的台湾人,为了抗议政策,串连3千多人要到台北游行抗议,陈仪通过台北市长游弥坚下令禁止游行,两天后就发生“二二八”事件。

武之璋表示,自己说国民党政权当时“放水”(在审定日产转移契约过程中睁只眼闭只眼)有十足把握:因为到1950年,“台湾省政府”公告第一至第十五批日产移转,只有50笔无效案,无效原因包括提不出任何合法证明,所送证件与地籍资料不符等,“连作假能耐都没有,所以混不过去”。 国民党绝非不知道许多日产转移大有问题,但因先前已经发生“二二八”事件,因此对这些侵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今日,中国国民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委邱大展也出席发表会。他批评“名嘴”胡说八道,例如国民党海外有几兆财产,“那我们就有救了”。邱大展说,台湾的土地登记经历日本50年统治,地籍非常清楚,国民党有争议的党产几乎都已经处理掉了。结果民进党一控制“立法院”,便通过“党产条例”这种“不需举证、有罪推定”的“法律”。

邱大展也承认,过去国民党对于这些历史问题“很懒惰”,例如直到去年才找到党营事业齐鲁公司的档案,除了青岛啤酒的商标登记等文件,也证明当时带了77万美元来台。这些资料都有向“党产会”申报,但对方都置之不理。(中国台湾网王思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