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绿营不满对美采购军舰以民族英雄命名 蓝建议叫"水扁"

2017-02-21 09:53: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海军司令黄曙光将飞往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主持所谓“移交仪式”。不过,受限于“外交环境”,典礼将低调进行,不邀请媒体,台军官兵也不得着正式军常服。

绿营不满对美采购军舰以民族英雄命名 蓝建议叫

美国此番售台的两艘佩里级护卫舰之一“盖瑞号”(USS Gary FFG51)。(图片来源:美国海军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讯 台海军向美国采购的两艘二手佩里级巡防舰,将于下月交付台湾。台湾《联合报》报道透露,台海军司令黄曙光将飞往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主持所谓“移交仪式”。不过,受限于“外交环境”,典礼将低调进行,不邀请媒体,台军官兵也不得着正式军常服。此外,台军接舰在即,淡两艘军舰如何命名,至今仍然搞不定。原订舰名“铭传”与“逢甲”被绿委斥责“跟海军无关”,要求更改。对此,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建议”,将两舰更改命名为“水扁”和“淑珍”,既跟“水”有关,也符合“绿委”心意。

台媒过往报道显示,早在2014年12月,美国联邦参议院通过“军舰移转法案”,授权时任美国总统对台湾出售4艘佩里级巡防舰。但马英九当局决定,只采购其中还在现役的FFG50“泰勒”号、FFG51“盖瑞”号两艘“热舰”。2015年10月,曾有台媒报道指,由于奥巴马政府迟迟未依照规定,将购舰案送到美国国会备查,致使台湾方面接舰人员与美军无法进行交接,形同暂停对台出售军舰法案。不过,随着近期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两艘美国二手战舰终于将于下月交付台湾。

二手“新”舰即将到手,但两艘船到底叫啥名字,岛内一直搞不定。台湾此前自造的8艘成功级巡防舰,均以历史上抵抗外敌有功名将命名, 包括成功、郑和、继光、岳飞、子仪、张骞、班超、田单。然而,20年来岛内政坛风气大变,两艘“新”姐妹舰要如何命名,备受外界关注。 在马英九执政时担任台海军司令的陈永康任内,曾打算将两舰命名为“葆祯”与“福星”,以纪念清朝两江总督沈葆祯(有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之称,将培育海军人才作为“师夷”之根本)与罗福星(台湾抗日英烈)。但2015年初,民进党“立委”以沈葆桢系时任台“驻美代表”沈吕巡的祖先为由,对“新”舰命名为“葆桢”提出质询。军方随后决定改称“铭传”与“逢甲”,以纪念刘铭传(台湾第一巡抚)与丘逢甲(台湾抗日志士)。

如今,台湾接舰在即,军方内部又传出消息,有“立委”向“国防部”提出,刘、丘二人与海军缺乏渊源,因此有意再改,但要改成什么名字,目前尚无消息。

针对此事,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今天在Facebook发文指,原定命名为“铭传”与“逢甲”两舰,有“绿委”嫌命名太过与“中国”有连结,斥责海军说“铭传”与“逢甲”和海军无关。蔡正元说,他特别“建议”海军将两舰更改命名为“水扁”和“淑珍”,既跟“水”有关,更符合“绿委”的心意。(中国台湾网王思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