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蔡英文“下半年提出两岸新政”为哪般?

2017-02-20 10:08: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2月5日,蔡英文在出席由台湾海基会主办的“2017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回应台商询问时指出,希望能突破两岸困境,下半年可能会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较好时机,两岸应该以新的思维和做法共同擘划两岸互动的新模式。与会的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表示,按照目前两岸面对“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前提无法进一步突破,政策面恐仍无法突破两岸障碍,两岸僵局会继续持续,未来这一、两年仍有挑战空间,离两岸破冰仍有距离。

蔡英文为何向台商说,到下半年有可能提出两岸新的政策而不是“现在”?以蔡英文执政8个多月,民怨沸腾,民调雪崩下降,两岸关系由热络变成“冷对抗”的局面,蔡当局更应该清楚认知和体会到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性和改弦易辙重回和平发展的紧迫性。蔡英文抛出下半年可能提出两岸新政为哪般?

一是应付台商是实,真正改变是虚。蔡英文参加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面对大陆台商郭山辉的中肯询问和殷切期盼,蔡英文不好驳台商的面子和破坏喜庆的氛围,于是就敷衍地回应了一下,至于新的政策内容无人知晓,其实连蔡英文都不知怎么改变。蔡的这一手法,一方面想积极拉拢台商,希望台商回台湾投资;另一方面想给台商一个将要改变的“好印象”,搏得台商的支持。面对台商,蔡英文想来个“望梅止渴”的把戏,忽悠一下台商。看来蔡英文还真是小看台商了。正如郭山辉所言,蔡当局只要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两岸僵局还会继续,难以破冰。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廖万隆批评道,这场餐会让人觉得相当讽刺,很可惜蔡英文的说法一样空洞、模糊,台商需要看到蔡当局的具体作为,而不是一场吃吃喝喝的聚会。

2月8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无论如何表述,无论用什么样的词汇,包括所谓的“新思维”、“新做法”、“新模式”,关键还是要确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认知。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两岸双方才能开展接触和互动。

二是为了拉抬一下低迷的民调,给民众一个“希望”。面对问题应该是现在就着手解决才是。然而,蔡英文却要等到下半年才可能推出两岸新政。蔡英文在打什么算盘?作为走“理性台独”“文化台独”路线的蔡英文已把两岸关系搞的一团糟,台湾民众的和平红利得而复失,行业反蔡大游行一波接一波,没有“蜜月期”的蔡当局民调直线下跌。蔡当局很清楚其民调低迷,最主要的原因是把两岸关系搞僵,使台湾经济雪上加霜,民众生计受到了影响。于是乎,蔡英文抛出了“下半年可能提出两岸新政策”风向球,干什么?给民众画了一个“大饼”,假以给民众一个“希望”,就是用来试探民意关注度,看看民众的反应。同时,蔡英文放出此话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试探“独派”和深绿阵营的反应,以作下一步的应对措施。蔡当局要用半年时间试风探向,其目的就是想挽救和拉抬一下低迷的民调,或者延缓继续往下跌的民调。

民众的希望恐怕要落空。正如安峰山所言,所谓的“新思维”、“新做法”、“新模式”,关键还是要确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认知。蔡英文下半年会明确提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显然不可能。那么,两岸僵局就不会打破,两岸良性互动就不可能实现,蔡英文的“下半年提出两岸新政策”就是一个假命题,只是放了一个烟幕弹而矣!

三是为2018年县市长选举制造氛围。中共十九大将在下半年召开,将会有对台政策的再论述,蔡英文在观望等待中共十九大对台政策的总基调。这或许是蔡英文要等到下半年的一个“理由”。另一个原因,今年下半年将是台湾各党派提名参选明年县市长候选人敏感时间段,2018年县市长选举对于国民两党来说,重要性不言自明。对于民进党来说,只要守住当前的执政县市就是胜利,而对国民党来说,只有扩大战果,才能提振士气,恢复元气,重燃希望,才有机会重新夺回执政权。蔡当局因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僵局,民众利益受损,民众反蔡声浪高涨,使其民调如日薄西山,同时也拖累了民进党各执政的县市长,从而引起民众对民进党整体执政能力的怀疑,也导致民进党各执政县市长对蔡英文抱有微词。

如果2018年民进党县市长选得不如意,那么蔡英文就难辞其咎,将被迫辞去党主席。在此压力下,蔡英文抛出“下半年可能提出两岸新政”,就是制造出一种要“改变”的假象,引起媒体的关注和炒作,来引导岛内舆论,以此来影响中间选民,其真实的目的就是为了2018年县市长选举做准备。

无论蔡英文玩什么把戏,只要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这一核心意涵,其出台所谓两岸新政策,都是假把戏,骗不了任何人。因此,蔡当局还是看清当前的两岸及国际形势,承认“九二共识”,回归到两岸和平发展的正道上来,其出台新政策才有意义,才真正为两岸同胞好。(中国台湾网网友:我心飞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