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产业政策过时 如何拼经济?

2017-02-17 11:05:09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经济日报》17日发表社论说,台当局“经济部长”李世光日前出席民进党中常会,专案报告“智能精密机械园区”的发展状况。蔡英文以民进党主席身分出席听取报告,表示智能机械产业重要,除人才、土地之外,台当局“经济部”应协助企业透过并购或授权方式快速取得技术,让机械产业迅速智能化。蔡英文以行动重视台湾机械产业的态度值得称许。

然而,媒体报导中也提到了德国顶尖的机器人公司最近被中国大陆并购。这表示属于蔡当局“5+2产业政策”重中之重的机械产业,面临着严重的问题:为何多年来控制与感应技术无法获得突破?台当局如何协助产业获得技术?企业为何缺乏并购资讯或意愿?这些问题若无法找到答案并有效解决,制造产业的前景其实是令人担忧的。

文章说,在蔡英文和台湾经建部门动作频频要“拼经济”的状况下,我们其实还有更大的忧心。就在一个月前,台湾“中央研究院”最年轻的财经院士、担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讲座教授的谢长泰,在台湾的一项经济论坛发表演说时,宣称“台湾经济正面临严重危机,处于缓慢垂死状态;经济缓步成长,但劳工薪资停滞不前。”这是其他地方没有的现象。他接着提出诊断:台当局的政策思维是制造业加上研发导向,但服务业才是台湾岛内经济发展的重心……其他有的地方服务业是其经济大幅成长的关键,例如香港和新加坡的金融业,但是台湾的数据显示,服务部门基本上不具足够的竞争力。

谢长泰院士对于台湾经济的诊断值得高度重视,但是,他的演讲除了在媒体被短暂报导外,台当局或学界迄今就像没有发生过一般,没有任何的回应和对策。台当局拼经济的产业政策还是“5+2”,并未思考要不要变成“5+3”或“7+1”,让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另一大动能。如果连誉满全球的院士、全球顶尖大学讲座教授多年研究后的发言,都沦为“狗吠火车”的话,这才是真正令人感到惶恐与不安的。

社论还指出,亚太经合会议(APEC),在去年发表的“区域状态报告”(State of the Region)中,明确点出,专家们认定目前亚太经济成长的三大引擎为:服务业、数位贸易及妇女劳动参与。换言之,能够掌握服务业发展、善用电子商务相关行销模式,以及促进妇女劳动参与率的经济体,就能够获得突出的经济表现。这其中,几乎没有专家看好制造业的发展能够成为成长引擎的。当然,这不表示制造业不重要,而是说制造业的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加上中国大陆、印度等经济体加入竞争,其他区域经济已很难靠制造业来获得成长佳绩。APEC的报告政策意涵相当清楚,就是若想获得令人满意的经济成长,必须靠服务业而非制造业;若再加上一些配套让妇女释出更多劳动力,销售模式靠电子商务加持的话,自然可以获得更出色的成果。

这份报告,完全呼应了谢长泰的说法,若要获得满意成长,服务业才是台湾今天更该重视的产业。当前各界对服务业的漠视,谢长泰认为基于过去成功经验,台湾目前仍停留在“技术驱动进步”的心态,认为只要多投资生技、科技产业研发,就能产生新产业;但其实“科技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是80年代的事,不是台湾现在需要的经济模式了”。

暮鼓晨钟若仍改变不了上位者的思维,继续以80年代的产业政策拼经济的话,结果如何,已不问可知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