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江苏首届两岸青少年征文活动:以文会友书两岸情深

2017-02-17 07:43: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2月16日南京讯 以文会友,续写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由江苏省台办、省教育厅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台湾联合报系共同主办的首届“南京晨报·联合杯”两岸青少年征文活动成功举办。两岸携手举办征文活动,在江苏还是第一次。主办方举办网上征文、名家讲座、两岸同题作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组织优胜者赴台参加颁奖典礼,为苏台青少年打造文化交流盛会。

  一场两岸5000名学生共同参与的写作盛事

  江苏是对台合作大省,两地联系非常紧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5月,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率领的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参访,与台湾新闻文化界人士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商签相关合作协议。此次两岸青少年征文活动,即是对合作协议的推进落实,亦成为苏台交流合作中的一大亮点。

  征文活动由新华报业集团旗下的《南京晨报》和台湾联合报系的《好读周报》以及江苏省写作学会联合承办。南京晨报小记者团,是受到省级支持的文化产业项目,历经13年发展不断创新,已成为报业市场的一个品牌,是南京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学生社会实践团体,覆盖南京80%以上的学校。“联合杯作文大赛”已经连续举办9年,是台湾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公信力的现场写作竞赛。首届“南京晨报·联合杯”两岸青少年征文活动堪称强强联合之举,活动期间,超过5000名两岸青少年参与了这场青少年的文化交流盛事。

  借助媒体优势,2016年9月28日两岸征文活动正式启动当天,《新华日报》、《南京晨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等媒体,均在重点版面和频道对活动给予报道。整个活动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客户端、《南京晨报》纸媒及官微更是全程追踪每一环节的进度,给予大力度新闻报道。春节前夕,两岸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团参加颁奖典礼及文化交流,参与“台湾的创意写作课及名家讲座”,新北市长朱立伦亲自颁奖。南京晨报特派记者全程跟踪报道,访台成果在交汇点客户端、《南京晨报》和台湾《联合报》及联合报《好读周报》上均有刊登。媒体的广泛传播,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各界纷纷给予好评。

  两岸同时同题角逐,选拔优秀学子赴台领奖交流

  征文活动自2016年9月启动之后,受到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密切关注。有5000多名中小学生投稿参赛,大规模组织的学校近百所,南外、南师附中、金陵中学、29中、拉小、力小、致远外小等名校都有学生参与。除了南京的孩子之外,还有泰州、苏州、南通、镇江等地学生前来“应战”。致远外小、金陵小学、莫愁新寓小学等曾与台湾新北小学有交流活动的南京晨报小记者学校,积极联合台湾的合作学校,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校方表示:征文活动不仅给喜爱写作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练笔的机会,更是加强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好契机,校方期待每一个心存写作梦的“小作家”,都能在本次征文活动中收获多多。

  10月底征文初赛结束,11月12日,700名选手参加复赛。12月4日,213名选手参加了两岸同时同题总决赛,这种形式的作文比赛在江苏还是第一次。2决赛统一由台湾专家命题,分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四个组别,一组一题,现场公布题目,现场写作。在江苏赛区的小选手们奋笔疾书的同时,台湾赛区的新北市南山中学、台中市明德中学、金门高中等考场同步开赛,两岸“小作家们”在同一时段,面对同样的题目,抒发感想,展现文采。两岸决赛除了从立意取材、结构组织、遣词造句、错别字、格式及标点符号等评分外,得奖作品更需具备感动、说服、创意三个向度,表达自我、展现创意。

  江苏参赛者对本次活动的感受是,能和台湾学生一起同题作文,是一次非常新鲜的尝试。还有获奖选手认为,此次大赛题目区别于寻常命题作文,强调思辨性,关注时事,是一次很好的练笔机会,扩大了眼界。

  决赛举行的第二天,《南京晨报》和《联合报》分别刊登了两地比赛现场新闻,以及专家团对题目的解析。决赛评奖结束后,南京晨报小记者作品版和联合报《好读周报》,分别选登了两岸孩子的部分获奖作品,与大家一起分享“小作家们”的才思与情怀。

  作为一次高规格的征文大赛,活动特别邀请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黄蓓佳、祁智,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周益民,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骆冬青,江苏省写作学会秘书长沈国芳,组成阵容强大的专家组,逐一批阅小选手的现场作品。同时邀请多位江苏名教师,及时点评题目,梳理思路,给予热爱写作的同学们有针对性的指导。作家祁智还给获奖选手做了提升写作能力的专场讲座。

  2017年1月2日,征文活动举办江苏赛区颁奖典礼,同时为南京晨报赴台交流访问团举行了开团授旗仪式。

  2017年1月16日至23日,两岸征文大赛17名获奖选手组成的南京晨报赴台交流团,赴台湾参加两岸颁奖典礼,进行文化交流。来自江苏的这17名获奖选手,也是南京晨报小记者代表,与台湾获奖学子在新北市政府同台领奖,新北市长朱立伦为他们颁奖。台湾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花婆婆方素珍和台湾著名教育家洪兰教授,为两岸获奖小选手带来“台湾的创意写作课及名家讲座”,通过面对面的讲座、交流,带给小选手不一样的创意思维。

  本次征文活动历时5月,历经初赛、复赛、决赛、江苏赛区颁奖、代表团赴台文化交流等多个环节。活动全程统一主题,统一LOGO,高水平高规格运作,参与度广,关注度高,在海峡两岸形成广泛影响。

  苏台青少年频繁互动,为两岸未来之希望搭建友谊平台

  从征文活动启动之日起,两岸青少年就以文字为纽带,开始了频繁互动。

  以文字为纽带,结识新朋友,共叙同胞情。两岸征文活动中的一系列深入互动,已不局限于一次书面征文,而是引导两岸热爱文学的青少年,在最美好的韶光里,因中华文字之美而开启一段意义深远的交流,在幼下的心灵里,播下友谊的种子,留下终身印记。

  在台期间,17名南京晨报小记者代表不但和台湾获奖小选手共上写作创意课,同台领奖,还互换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和“朋友卡”,志趣相投的孩子们当场就留存了手机号,约定暑假南京再相聚。有小团员还带着南京小伙伴的叮嘱:结交一位台湾好朋友,再请她给班上每一位同学介绍一位台湾同龄朋友,相约一起考大学。两地青少年真正零距离接触,相互增进了解,融洽感情。

  此次赴台文化参访内容丰富,意义特殊,一些赴台交流团成员及家长自发在自媒体分享在台见闻、访台成果。部分小团员的参访手记,已经和南京晨报特派记者的随行报道一起刊登在次日的《南京晨报》上。更多小团员将利用假期时间,在大记者的指导下完善参访作品,并将参访作品择优在《南京晨报》上刊登。赴台参访成果还受到多所南京晨报小记者站学校的重视,不少小团员此行还带有特别任务——将行程制作成PPT,开学后在全校同学面前分享。17位小团员收获满满,为了和更多南京青少年分享他们的参访成果,播洒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2017年2月,举行主题为“携手同行梦想可期”的“两岸征文大赛交流成果展”。

  江苏与台湾两地青少年共同围绕“携手同行、梦想可期”的主题,挥洒青春、激昂文字、书写梦想,展现了少年的意气奋发,体现了以文会友、同题竞技的和谐氛围,也是两岸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相亲相爱的生动写照。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之所系,青少年是两岸未来的希望所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把两岸文化与青少年交流有机结合起来,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为两地青少年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搭建了一个好平台。

  在教育领域,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江苏省与台湾教育进入了全方位合作交流的新阶段。本次征文大赛为两岸青少年提供了又一个互动交流平台,是两岸青少年教育交流的一次成功尝试。“携手同行梦想可期”的主题主线,让两岸青少年学生以文会友,共同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南京晨报·联合杯”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已成为苏台交流合作中的一件盛事,这项品牌活动还将持续开展下去,不仅组织南京青少年赴台文化参访,同时邀请台湾青少年来宁进行文化交流,通过这项活动来促进两岸青少年文化互动,深化同胞感情,增强两岸民族认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通讯员谢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