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未来蔡英文当局执政将更加困难

2017-02-13 15:01:09 苏虹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蔡英文2月6日在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期间透露,今年下半年可能会视时机宣布新的两岸政策。香港《大公报》11日刊载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苏虹博士的文章指出,蔡英文上台至今,各方不满情绪与日俱增,未来由于经济衰退,美国退出TPP等原因,蔡当局的执政会更加困难。只有改善两岸关系,台湾经济才能奋起,而蔡英文否认“一中”成为台当局改善两岸关系的死结。苏虹直言,对蔡英文提出的什么“新的两岸政策”,估计两岸民众都不会对“空心蔡”抱多大希望。

全文摘编如下:

据媒体报道,台湾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称,蔡英文2月6日在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期间透露,下半年可能会视时机宣布新的两岸政策。蔡英文还在台商聚会上呼吁,大陆要正视台商经营的问题与困难,希望建立两岸良性互动。蔡英文上台以来,频提什么“新模式”“新思路”,此次又神秘兮兮地“透露”下半年将宣布两岸新的政策。其实,不解决是否承认“九二共识”这个根本问题,一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所言,“无论如何表述,无论用什么样的词汇,关键还是要确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认知”。

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蔡英文上台以来,由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并企图抱美日大腿以对抗大陆,以致两岸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遇冷,相关产业陷入衰退,民众福祉受损。而蔡英文当局推出的“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招致抗争不断,社会不满情绪持续累积。对此,岛内民众开始以各种方式发泄对蔡英文当局的不满。先后出现了数十万民众上街抗议游行,多地群众自发升起五星红旗。

由于蔡英文推行似是而非的“新南向政策”,受伤最深、感受最强烈的自然是台商。因此,台湾海基会5日在台北万豪酒店举行春节台商联谊活动时,指标性台商会长多数缺席。台企联(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郭山辉坦陈,两岸没有往和平稳定发展方向走,让台商感到尴尬。而有的台商针对蔡英文上台后对两岸事务态度晦暗不明,认为台商需要看到具体的作为而不是一场吃吃喝喝的聚会,呼吁不要因少数人的政治立场自我封闭,带给台商莫大灾难。

对蔡英文当局的不满情绪,最直观的莫过于民调。蔡英文上台百日即民意插水,民众对蔡英文执政表现有45.5%满意、39.8%不满意,满意度首次跌破五成。而台湾民意基金会1月2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上任8个月,支持度已由上任时的69.9%掉至33.8%,不支持者破五成,创下该基金会民调新低点。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蔡当局声望已经“腰斩”,显示蔡英文正面临执政困境。

未来执政更加困难

虽然目前蔡英文已面临执政困境,但这还只是开始,未来执政将会更加困难。原因起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衰退令岛内民众不满情绪不断加剧。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日发布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岛内消费者信心指数不仅连续3个月下降,也创下2013年2月及近4年以来的新低。蔡英文去年在就职演讲中声称,“要让台湾经济脱胎换骨”,并表示“必须从现在起就下定决心,勇敢地走出另外一条路”。现在看来,蔡英文正在把台湾经济带上一条不归路。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经济搞得一团糟,其结局就是倒台,蔡英文当局自然也不会例外。当岛内民众不满情绪积聚到一定程度,最终爆发也只是时间问题。

二是特朗普退出TPP给蔡英文当头一棒。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立马宣布美方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这对一直以来押宝TPP的民进党当局来说,无疑是被打了一记大耳光。蔡英文当局“亲美远中”的区域经贸布局,无疑将使台湾陷入边缘化危机,重创台湾经济核心命脉。而从深层次看,蔡英文执政理念推崇似是而非的“公平、正义”,但这恰恰是特朗普最反感的,甚至在就职演说中只字未提。所以,未来蔡英文想讨好特朗普、抱美大腿,最后恐怕只会落空。

三是否认“一中”成为蔡英文改善两岸关系的死结。或许,蔡英文未必不知道,只有承认“九二共识”,才能改善两岸关系;只有改善两岸关系,台湾经济才能奋起。但不幸的是,作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更清楚“台独”是民进党神主牌,更是执政所需的命根子。所以,蔡英文在位一天,就很难指望其承认“九二共识”亦即“一中原则”。蔡英文此次故弄玄虚地透露“下半年可能会视时机宣布新的两岸政策”,其实,不解决是否承认“九二共识”这个根本问题,讲再多的话,对化解僵局都没有意义。因此,对蔡英文提出的什么“新的两岸政策”,估计两岸民众都不会对“空心蔡”抱多大希望。

(苏虹,作者系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博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