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正文
分享到:

台媒:08年以来陆客在台遭遇12起重大事故 致83人罹难

2017-02-07 07:53: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自2008年两岸开放陆客赴台观光以来,初步统计,陆客在台共发生12起重大事故,至少造成83死,159伤的惨剧。多年来,相同的事故一再重复,每次都深深伤害了两岸的交流。

2008年至今陆客在台已83死 台媒:没有安全没有旅游

2008年至今陆客在台已83死 台媒:没有安全没有旅游(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2月6日讯 两天前,大陆旅行团再次遭遇车祸事故,虽然没有造成较大人员伤亡,但在台旅行安全话题再次受到岛内外舆论热议。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自2008年两岸开放陆客赴台观光以来,初步统计,陆客在台共发生12起重大事故,至少造成83死,159伤的惨剧。多年来,相同的事故一再重复,每次都深深伤害了两岸的交流。

以下是文章摘录:

“台湾又发生载陆客游览车的车祸”!2月4日中午,微信收到多名大陆朋友的查询、追问,甚至嘲讽的留言。所幸这起车祸仅有两人需留院观察,但诚如现场一名陆客及许多网友的质疑,司机怎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

这名司机担任游览车驾驶3年多,虽不资深,但随便一望也知自身车体(3.48米),怎可能进得了2.8米的涵洞?事后司机向警方的解释是与导游讨论行程疏忽分心所致。

台湾交通法规对打电话、玩手机的驾驶人有明确罚责,未对与他人聊天的驾驶人处以罚则。但驾驶人因为与他人聊天而分心,导致车祸的案例比比皆是。尤其大客车掌握全车乘客安全,要有更严谨的警觉意识,这也是许多大客车驾驶座上方都会印有“勿与驾驶员聊天”的警语,因为驾驶员必须全程贯注。

自2008年两岸开放陆客赴台观光以来,初步统计,陆客在台共发生12起重大事故,至少造成83死,159伤的惨剧。这12件,除一件是阿里山小火车翻覆、一件是复兴航空坠落基隆河外,其余十件都跟游览车有关。很多大陆朋友直问“这出事的机率也未免太高了?”

导致这么多起意外,有天候原因、也有机械因素,但人为疏失仍占多数,加上这次的疏忽,就不能不面对各方的质疑,我们的交通监管单位以及游览车旅游业,是否已落实严格的保养、定检、人员培训等工作。

多年来,相同的事故一再重复,每发生一次不幸意外,台湾这边就忙着善后、大陆表达悼念慰问并敦促意外不要再发生;出事的游客、家属对旅行运输业者不谅解、对台湾失望甚至愤恨;两岸网友则开骂、对呛,各种泼撒恶毒的形容词都出来。每次都深深伤害了两岸的交流。

2011年4月阿里山小火车翻覆后,时任国家旅游局长邵琪伟说“没有安全,没有旅游”;去年7月陆客游览车火烧车后,蔡英文在脸谱网上说“没有安全,就没有观光”。再再说明安全是旅游的前提,且不能打折。因此,过去驾驶员随便与旁人聊天、讨论事情、打电话的情景今后完全避免,否则就是不够专业、没有安全至上的观念。

去年5月以来,陆客赴台人数逐月逐季下降,游览车以及其他相关业者首当其冲,许多人的生计都受到影响。有关业者应利用此空档,做好车辆安全维护,训练、汰换员工,珍惜每一笔来之不易的生意。(中国台湾网高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