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统派应坚定信心 与“台独”坚决斗争

2017-01-20 10:26:58 郑剑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华广网今日刊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郑剑文章指出,岛内统派不可或缺,作用不可替代。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岛内统派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二是积极影响和策应国民党、泛蓝阵营坚持反对“台独”的传统立场。三是用岛内特有的舆论表达方式创造破解形形色色“台独”的新概念、新论断。第四是提高抗争行动的烈度。第五是能用法律的手段进行斗争。第六是适应网络空间时代的文化。

全文内容如下:

每当想到台湾岛内的统派,总是油然而生敬重感。统派是社会进步的启蒙力量,先进思想的引领力量,是反“独”促统大业中可以持之以恒发挥作用的力量。当前,台湾岛内政治黑云压城,社会绿化深重;国民党内部出现逆流,蓝营整合问题突出;统派面临多面夹击,未来发展需要克服极大的困难。新形势下,统派需坚定信心,因为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西方反华势力颠覆不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岛内统派扭转困境、实现新的发展的转折性机遇,也在酝酿之中。

岛内统派不可或缺,作用不可替代。一是引领台湾社会,二是坚定大陆信心,三是遏制“台独”分裂,四是维护台海和平,五是关键时刻在岛内振臂一呼。故此,笔者一贯认为并主张,岛内统派有和没有不一样,统派有作为和无所作为不一样,未来对待真统派和假统派、真反“台独”和假反“台独”人士的政策也不应该一样。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岛内统派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遏制“台独”,包括“文化台独”和“去中国化”这样的“柔性台独”,首先有赖于岛内有明确坚持反“台独”立场的政治力量,给社会树立标杆。政治立场是方向问题,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只要能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能转危为安,重振雄风。统派既不必因暂时的困难丧失信心而放弃立场、放弃斗争,也不应因社会变迁而投机转向、迎合某些政治势力。实际上,岛内统派存在的本身,就是对“台独”的强大抵御。

二是积极影响和策应国民党、泛蓝阵营坚持反对“台独”的传统立场。记得2000年4月民进党胜选上台之前,一次座谈中,一位来自台湾的教授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国民党只有回到中山思想的原点,才能实现中兴!历史证明,这句话是真理。尽管国民党当前的表现,还有亲民党一些人的投机,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但是我们看这两个政党,主要应看其最基本群众的立场,看其最坚贞的党员的思想,看其党纲的主张。民进党因不放弃“台独党纲”,实质上已成为“台独”政党;国民党和亲民党因其党纲明确主张统一,自然可以视为反对“台独”、主张统一的政党,且应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

统派要积极开展对蓝营的工作,努力影响他们的支持群众,不断坚定其忠贞党员的立场,大力争取中间势力,有力遏制“台独”逆流。统派毕竟是岛内的内因,大陆是岛内的外因,统派对国民党和蓝营的影响作用不可小觑。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假如统派消极了,无视蓝营内部的“台独”逆流了,国民党和亲民党会变成什么样子?起码问题会更严重。

三是用岛内特有的舆论表达方式创造破解形形色色“台独”的新概念、新论断。就是运用现代国家民族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器,针对“台独”理论和体制的先天缺陷、致命弱点、黯淡前景,概括提炼出能击“台独”之要害、化解“台独”之攻势的新概念、新论断,以此启发社会思考。当年,中国共产党开创性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概念,激发了全民族的抗日斗志,加速了日本侵略者的覆灭。这样的经验同样可以运用到反“台独”、促统一的意识形态斗争中。

“台独”的基本理论逻辑,我是这样概括的:“无主土地、移民社会、海洋文化、外来政权、台湾独立”。民进党和蔡英文还提出或鼓吹“天然独”、“转型正义”、“追讨不当党产”等这样一些概念,极富迷惑性、煽动性。特别是对涉世不深、没有吃过苦头的年轻人,更有吸引力。统派应当创造一些概念论断予以破解。比如“中华土地、前辈开垦、治权先达、迭挫外侮、国际一中、合则两利”,“‘天然独’必然导致‘武力统’”。过去常讲“‘台独’意味着战争,分裂没有和平”,现在可不可以再提出“‘文化台独’和‘去中国化’也意味着战争,分裂没有和平”,“‘台独’意味着自绝,分裂没有发展”?因为和平与发展是建立在两岸共同的国家民族认同基础之上的,认同没有了,何谈和平!恐怕只有地动山摇、战争冲突。再比如,“‘台独’边缘化台湾年轻一代,‘去中国化’摧毁台湾国际竞争力”等等,这样一些概念论断,都有利于催生反“台独”社会舆论。

第四是提高抗争行动的烈度。仅靠“温良恭俭让”、“请客吃饭”、“做文章”的方式,扩大不了影响。越是一时相对小众的政治组织,越要以多元化的抗争手段扩大影响。甚至民进党、“台独”分子一些比较激进的方式,某些时候统派也可以适当借鉴,达到“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效果。因为统派追求国家统一的事业是正义的,是为两岸广大人民谋福祉的。

第五是能用法律的手段进行斗争。就是学会用打官司的办法反对民进党的“台独”分裂举措,包括“文化台独”和“去中国化”倒行逆施。可以把民进党相关政策施政、组织平台、活动项目、人事任用等等,分解转化为一个个违法乱纪的官司,一个一个地提告,“死缠烂打”,以空间换时间,让民进党疲于奔命,待正义的力量上台纠正。这样的举措,对国民党、蓝营有识之士也是一个策应。

第六是适应网络空间时代的文化。网络空间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给小众以产生大影响的渠道。一个人、一句话、一件事,就可能搅动社会,影响世界。统派是不是到了把重点战场转移到网络空间时候了?要有一批善于在网络空间创意谋划、组织活动、扩大影响的人才,线上线下配合,形成网络强势。在这方面,年轻人有优势。这些年来,统派最鼓舞人心的发展,就是产生了一批在台湾岛内、海峡两岸有影响的青年骨干。要继续努力,让青年人在反“独”促统大业中经风雨见世面,学会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动员社会、创新理论,学会登高望远、持之以恒。笔者坚信,岛内一定会有更多的青年人在反“独”促统大业中脱颖而出、建功立业。(郑剑,作者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教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