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方面巴望开"陈田会" 所谓的善意背后到底藏着什么?

2017-01-20 07:29:52 王思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自“520”以来,每涉两岸议题,台执政当局总要搬出所谓的“善意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反复要大陆给“善意”,陆委会负责人不断应声附和,要大陆正面理解台湾的“善意”言行。但眼见大陆与马英九当局辛苦建立的两岸沟通联系机制停摆,两岸官方协商大门已因台当局顽抗“九二共识”被迫关闭,台湾方面昨晚索性“绕道”海基会,借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之口,说出“期待和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在金门见面”。蔡当局陆委会也赶忙附和“乐观其成”。

面对海基会的“金门之约”,海协会负责人士当晚回应指出,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只有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得以重启。 不解决是否承认“九二共识”这个双方互动的基础问题,讲再多的话,对化解僵局都是没有意义的。海协会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既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的最大善意,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据台媒报道,田弘茂昨日发“邀约”时曾谈到,“希望大陆方面慎重考虑这项提议”、“为两岸僵局解套”,并表示台当局一直采取“不预设政治前提”、“相互尊重”及“开放创新”立场,未来仍将持续释出“善意”。

细听田弘茂的谈话不难发现,台湾方面的“善意”外衣下,依旧裹藏着“不预设政治前提”的小心思。“520”以来,台湾方面反复宣称,大陆不应在两岸交往中预设政治前提,但问题是, 究竟是谁在为两岸沟通交流预设“前提”?对此,曾有评论一语中的:台当局的“不需要前提”,本身就是一种“自设前提”,其潜台词就是:两岸交流只能以我设定的“前提”为前提!

众所周知,民进党至今没放弃“台独”分裂主张,对于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这一关乎两岸关系根本定位的核心问题,采取“明里回避、暗中对抗”态度。对大陆而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不可能有分毫模糊,更不是可以用来“协商谈判”的。 大陆不同意在台当局保留“台独分裂”固有主张的情况下,与之展开协商,就叫“预设前提”?既然说不预设政治前提,那台当局为何执意要预设下,“为‘台独分裂’保留潜在滋长可能”的政治前提?对大陆来说,“两岸一中”即是善意,也是底线,大陆在这一问题上退无可退。大陆维护主权及领土完整的立场与声明,凭什么换来台当局一番番“对两岸关系无帮助”的无端指责?

针对台当局始终顽抗“九二共识”,曾有台媒在报道中引述大陆涉台人士的形象比喻:好比两家公司签了合约,对方换了总经理,然后跑来跟我说过去签过的合约不算了,要重新签?!更何况,“你拿我当外国人,叫我怎么跟你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