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番番大写的尴尬 蔡英文"出访友邦"演绎"英在囧途"

2017-01-17 07:41:00 王思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讯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昨(15)日深夜结束“出访”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4国“友邦”,去程“过境”美国休斯敦、回程“过境”旧金山的所谓“英捷项目”,返抵台湾。纵观本次9天8夜的“出访”,蔡英文方面虽表面上极力营造光鲜氛围,但台面下的心酸,特别是行程中接二连三发生的尬尴事,却不断引发“蔡冏”,让此次“出访”活脱脱演成一幕“英在囧途”。

一路“出访”一路尴尬 第一站就被“送终”

蔡英文此次去程首先“过境”休斯顿,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赠送蔡英文的竟是一座钟,而蔡英文则回赠一个花瓶,这也引爆了台美社交网络。有网友认为, 互相都不怀好意,一个送终,一个暗喻人家是花瓶。谁也不欠谁。

蔡英文去、回程两番“过境”美国,都没能实现与特朗普团队会面的如意算盘,只是在休斯敦与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见上一面,不过也被外界认为没什么价值。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指出,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无望的情况下,台湾想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恐怕也是“镜花水月”。目前台美仍陷在“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洽谈的困境中,蔡当局想与美方谈进口“美猪”,又怕岛内民众反对,而不谈“美猪”,台美经贸谈判便会进退维谷。

离开休斯顿到达正式行程第一站洪都拉斯,蔡英文所入住酒店的帐单上,标注的名称是中国台湾省,似乎也给蔡英文“提了个醒”,告诉了她自己的真正身份。

来到第二站尼加拉瓜,蔡英文美滋滋称对方是台湾的老朋友,结果却被“老朋友”耍了个一溜够。据台媒报道,此次随行的“外交部长”李大维曾透露,他们一行人下午5点多抵达饭店等候会面,一直到6点10分才接到电话,称会面安排在6点30分。足足被“晾”了一个多小时,接到电话后,还被要求在不到20分钟内赶往会面地点。此外,依惯例本应不公开的会晤,竟被该国安排了电视台实况转播,就连李大维事前也毫不知情。尽管如此,蔡英文会面时,仍一派讨好,根本不敢向对方有所反应,让台媒大呼, 蔡英文除了只对大陆强悍,对其他各地一律软趴趴,不仅对美日喊爹叫娘,难道连对自己的“友邦小国”也是一味委曲求全?

另有报道指,本次台湾的随团媒体事先未被告知蔡英文与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会晤行程,以致众台媒在当地看电视才知道有“蔡奥会”,顿时大感错愕。无缘无故被“摆了一道”,令台湾记者团很不高兴。“蔡奥会”结束后,媒体向蔡英文喊话提问: “会面为什么不让我们知道?怕奥尔特加向你要钱吗?”蔡英文表情错愕、不发一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