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2017台海关键词:“对抗”和“风险”

2017-01-16 10:55:46 王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2016年是两岸关系的转折之年。民进党口说“维持现状”却不接受“两岸一中”,奢谈“善意”却全面推动“去中国化”,令两岸关系急转直下。2017年,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多名大陆涉台学者近日表示,今年的两岸关系“绝不会平静”,“斗争不可避免”,关键词将是“对抗”和“风险”。

两岸对抗风险进一步升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与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1月14日举行“两岸关系——2016观察·2017走向”学术研讨会,近50名大陆涉台学者、专家与会。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从发展态势看,2017年两岸关系“绝不会平静”,各种挑战与变数叠加共振,使对抗风险升高,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今年两岸关系是缓和还是继续“冷对抗”,抑或是对抗升级,关键看民进党当局是与大陆相向而行,还是继续“联美日,抗大陆”。

两岸关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谢郁提出,2016年的台海关键词可以归纳为“冷和”与“博弈”,两岸围绕“九二共识”展开博弈。2017年的关键词则是“对抗”和“风险”。她认为,台当局不会放弃“法理台独”的图谋,并可能会有实质性的“修宪”动作。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今年反“独”斗争的大幕将进一步拉开。面对民进党全面执政,国民党完全没有制衡能力,“大陆第一次直面‘台独’,形势非常严峻,斗争不可避免”。

北京联合大学京台经济贸易研究所讲师陈险峰认为,今年两岸关系面临从“局部对抗”滑向“全面对抗”的风险:第一,蔡英文当局“渐进式台独”,对两岸关系的危害增大;第二,即将执政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台新政对两岸关系的干扰增多;第三,“多独合流”对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伤害加大。

美国因素让局面更加复杂

台当局过去8个月来一直奉行刻意模糊的两岸政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表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可概括为“在声称不断释出善意的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其采取的“柔性台独”、“文化台独”、“渐进台独”区别于李登辉、陈水扁的“激进台独”,意在培植岛内“台独”的社会基础,以待时机。这是两岸关系面临的严重风险,危害性不容忽视。

郭震远说,蔡英文之所以会坚持这一路线,是基于3个误判:第一,认为大陆忙于发展,无暇对“台独”出手;第二,认为中美关系生变,台湾作为美国筹码的地位提高;第三,认为岛内支持“台独”民意已彻底占据优势。他总结说,民进党的“台独”战略必将完全破灭,祖国统一的进程反而会因此而加快。

与会专家指出,美国因素是今年两岸关系进一步复杂化的重要推手。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巫永平表示,2017年两岸关系将高度不确定,更加复杂,特朗普上台是这一趋势的最关键原因。他认为,美国加强对台支持,通过提高交流层级、扩大军售等加强台湾在中美对抗中的战略棋子作用是可预期的。

巫永平认为,尽管政治素人特朗普充满不可预测性,但其团队不太可能否认“一个中国”原则。他分析,中美合作利益远大于台湾,否认“一中”原则即意味与大陆关系破裂,出于国家利益至上的考量,特朗普不可能孤注一掷。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指出,中美未来的战略博弈与互动将会制衡美国对台政策的调整,双方远未到战略摊牌的阶段,因此美国既不会贸然在台湾问题上搞出大动作来,也不会放弃插手台湾问题。在不突破既有对台政策框架之下,未来特朗普政府可能从推进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支持台湾加入功能性国际组织等方面下手。

既打击“台独”也照顾岛内百姓

面对严峻局势,大陆如何出手应对?杨毅周表示,对“台独”的斗争必须坚决,“不打得它头破血流,它不会退回去”,必须让“台独”每走一步都付出代价,“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它此路不通”。考虑到台当局必然会重演诬陷大陆“打压”戏码,所以大陆必须照顾好台湾老百姓的利益,让台湾同胞能够分享大陆发展的成果,“让台湾老百姓知道,我们反对的只是‘台独’,不是打压台湾民众”。

谢郁提出,未来大陆要坚持底线原则,决不能有半分妥协,不发错误信息。比如有大陆学者曾说两岸可以寻找‘九二共识’之外的新共识,就容易让台当局心生幻想。大陆要有战略定力,同时保持引领两岸关系的能力。

朱卫东指出,未来要防范、遏阻两岸关系出现一些“黑天鹅事件”。不排除民进党当局在无法摆脱执政危机时,为转移矛盾、推卸责任,煽动“台独”民粹,在美日反华势力刺激、纵容下推动“法理台独”,包括“台独”与“藏独”“港独”“疆独”等势力勾连,以及在东海、南海问题上蓄意制造事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认为,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大陆方面要坚定不移坚持对台大政方针,团结两岸同胞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只要我们努力把握大势,两岸关系终将拨云见日”。(记者王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