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湾青年谈大陆创业:这里承载着梦想和未来

2017-01-13 17:08:20 吴晓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青年林国伟

  台湾青年林国伟。(林国伟供图)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讯 (记者 吴晓寒)北京、上海、山东,台湾青年林国伟一个月有四分之三的时间奔波于大陆的诸多城市,与不同的人做着培训和项目推广,偶尔还要回台湾与研发团队碰面。像这样的工作状态,也是大多数台湾人在大陆创业的普遍日常。林国伟说来到大陆创业,最大的改变是常做“空中飞人”,两岸航班上承载着的,不仅是身体,还有他的梦想跟未来。

台大“学霸”闯北京,很真实、很新鲜

“清爽短发、框架眼镜、条纹衬衫”,初见面,林国伟身上自带的“理科男”气质确是很符合他台湾大学电机系“学霸”的人物设定。细聊后,这个爱听李健歌曲、泪点超低、看电影会哭、喜欢《海贼王》跟Tiffany蓝的1988年大男孩,让人感受到了强烈的“反差萌”。作为北京出题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运营官,林国伟既要负责公司的日常运作,又兼任着活动组织者的职责,以举办各种奇怪的活动为乐,被评价为“言行举止中,带着一些斯文的气息,诚实来说是‘娘’”。他笑称,自己为娱乐大家而活。

“25-30岁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并培养其所需要的能力。”幸运的是,林国伟正在做着自己所希望的事。2013年在老师的指导下,林国伟跟台湾大学的几个师兄弟一起创办了“出题优”云端实时互动系统。聊起自己的“宝贝”,他的眼神在发亮,“简单来说,我们是一个课堂互动软件,想要解决所有大学课堂遇到的问题,为老师与学生提供一个更高效、更具互动与讨论的课堂”。发展至今,林国伟团队所做的项目已成为目前台湾大学使用率最高的软件,有超过一半的市占率,平台使用者35万人,过去产生1000万次互动。2016年,林国伟带着他的“骄傲”来到了大陆。

说起与大陆的缘分,2012-2013年在清华大学的交换生学习经验,让林国伟第一次对这片土地有了深入的了解。“清华的学生好认真哦,有点被吓到”他坦言,教室每到下课就变成自习室,求学压力比较大。从最初的学习感悟,到日后生活中的交流体验,这一年时间的“亲密接触”,让他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大陆。“本以为会像传说中的比较落后、粗俗,后来觉得还好,两岸差异并不大。”林国伟感触最深的是,大陆的线上、信息化活动,尤其是金融方面比台湾成熟很多,“台湾到现在还没有第三方金融,才刚刚起步,而大陆在2012年的时候支付宝就已经比较流行了”。在大陆求学的这段经历,让林国伟看到了两岸正在发生的变化。

当林国伟再次来到大陆时,他说现在的生活比三年前更便利。饿了可以叫外卖、病了可以送药到家、买东西可以在网上选购、连按摩都可以上门服务,他调侃着,当年在清华上学时还会跟朋友相约一起去爬山、游玩,现在这么方便更适合“宅”了。“用这些APP习惯了,回台湾还会不自觉想叫车,拿起手机才发现没有”,像很多“台湾人在大陆”一样,林国伟的生活习惯也正在被慢慢改变。

陌生环境中最能慰藉人心、也是最直接的是家乡的味道。“本来以为吃的会不习惯,到这边发现到处都是台湾小吃。”林国伟谈起一件朋友约他吃饭、最后却吃台湾卤肉饭的趣事,大笑着说,“可能是想让我帮他品鉴一下味道如何”。在这个台湾大男孩心中,两岸的距离因熟悉的家乡味而更近了。“有趣的是,这边KTV比台湾便宜,但电影票就会很贵。”长期的大陆生活让林国伟看到,两岸在生活形态上会有一些小不同,但整体差异性却越来越小。“听说可以团购,下次我也试试看。”每一次新鲜的尝试,都是奇妙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