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州官放不完的火,百姓咽不下的咖啡

2017-01-12 09:29:32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联合报》12日发表社论说,“一例一休”政策果真“野火烧不尽”,各式各样料想不到的后果铺天盖地而来。一个商家接着一个商家,一个产业接着一个产业,全都沦陷于林全所说“涨价是必然的”困境。有人讥讽,涨价的后果原来是由“行政院长”“挂保证”的;有人担忧,全面性通膨已然启动。

社论摘录如下:

社会反应如此强烈,“行政院”遂大动作回应,岂料,不是对始作俑者的政策有所修补或加强配套,反而是针对业者下手,放话谴责涨价的商家乃“搭便车,抹黑一例一休政策”,宣布要找业者“喝咖啡”,以查明是否有哄抬或联合涨价等行为。这是作贼的喊捉贼吗?造成物价波动的始作俑者是谁,当今民智不足以理解吗?面对舆论哗然,自由市场经济学者出身的林全,心底深处能无一丝“孰令致之”的自我反省吗?

于是,“行政院”一面放软姿态,改口不再请喝咖啡,只要求被点名的业者自行送交书面报告说明;但另一方面,也并未放弃行政权力的挥舞,“政院消保处”仍然严正宣布开始查价行动。约谈也好,“喝咖啡”也好,查价也好,执政者的逻辑都是一样的:作官的我“政策有理”,业者你“涨价有罪”。“只准州官放火”,莫此为甚!

一例一休现在被视为“恶法”的典型,并不是社会集体丧失理智、丧失良心,竟同意资方可剥削劳工;而是当局对劳动市场、经济现况、及政策影响评估毫无理解,毫无知识,更毫无专业判断,全凭着漂亮的口号治理。蔡英文亟欲拉抬她本人“站在劳工这边”、“提高劳动人权”的形象,从一开始“高端指挥”远通及道路收费员事件、华航罢工事件之后续处理,即可看出端倪。但这次一例一休的政策后果,除了引致通膨使弱势劳工阶层直接承受百物皆涨的冲击之外,最令执政者始料未及的是,标榜嘉惠劳工的政策,最大的受害者竟是劳工本身。

台湾本来困在景气不佳、企业经营困难的处境已久,多数劳工真正需要的是多放假那种“小确幸”,或是稳定的工作机会以保生计,其实不问可知。蔡英文上台以来种种影响经济发展走向的政策,使得资方出现财经专家所谓“企业对政府心死”的反应。这次一例一休政策,主要反映出少数强势劳团、青年劳工代表、社运出身的劳动主管官员的主张;但企业界来不及因应人事成本陡升,不得不筹谋各种应变手段,包括强迫减少加班时数,减少产出(例如客运减班),停止聘雇低技术性工人,用兼职或派遣取代正职员工,甚至提前自动化作业时程,加购机器人取代人力作业。

这些现象,并非出于区区少数“为富不仁”的财团企业主只顾私利,而是全面性地从小吃摊到电子大厂不得已的共同选择。而凡此种种,不都由劳工首先受害,且越弱势的劳工受害越深吗?很多原先尚有加班费可领的如司机等行业,收入不增反减;本来还有周末工作机会或低技术性的工人,马上面临生计更艰窘的苦境。

政策后果如此,如果民进党尚在野,会饶得了这种“无能的执政者”吗?但民进党今日执政大权在握,不图补救自己一手制造出来的混乱,反而滥用行政权力威吓民间。最近以来,主管机关指挥的劳检、金检、查价、罚款、约谈等手段,密集频繁,无日无之,不但已繁苛到扰民的程度,且官僚无知却颟顸,令民间业者瞠目结舌无言以对。行政处罚犹嫌不够,还有“找业者喝咖啡”这种“名为道德劝说,实则行政恐吓”的手段祭出。一再折腾之后,不妨试问徐旭东对蔡英文是何感受?张忠谋对林全是何感受?等着被约谈的胡须张、手摇茶业者是何感受?所谓“对政府死心”,可不是少数一二业者的心声而已!

州官放火,人民遭殃。咖啡走味,老百姓谁咽得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