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聚焦两岸青年创业 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青年创业分论坛举办

2017-01-11 07:21:00 陈文韬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青年创业分论坛在北京举办。(青年公社 陈文韬 摄)

青年公社1月10日北京讯 (记者 陈文韬)9日-10日,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铸就梦想”为主题的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青年创业分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台湾、港澳以及海外的台胞社团领袖、青年企业家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百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两岸青年创业展开热烈交流。

据悉,青创分论坛系首次举办,是本届台胞社团论坛一大亮点。论坛上,两岸20余位业界嘉宾就青年创业多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讲。在两岸青年该如何创业的问题上,嘉宾们分别表达了自己的专业观点。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科技园创始人梅萌:创业要有智慧

创业是艰难的,要怎么做才能事半功倍?梅萌认为,这需要一点“巧劲”。“比如科技创新公司,埋头自己干、做创新,投入大,风险也大;但如果通过‘产学研’的模式,让企业与大学合作,可以大大帮助企业发展。”此外,梅萌认为参与“产业联盟”这样的社会组织,可以纵向的将一条产业链上的企业联合起来,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极大提高企业创新效率。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欣:善于利用互联网思维

“去年4月,以智能硬件提供出行服务的摩拜单车才在上海这一个城市登陆;几天前,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D轮融资。这就是应用互联网手段解决难题,从而取得成功的案例。”王欣表示,当前大陆创新创业迎来非常好的时期,互联网的存在更使创业如虎添翼。尽管现在对于互联网创业存在“过热”的争议,但仍然不断有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涌现。“在大陆,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方兴未艾,这样的环境对在IT、互联网行业具有优势的台胞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台湾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放下“优越感”,接地气,攒人脉

据蔡秉宪介绍,做为台湾最大的两岸交流团体之一,台湾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每年都会举办各领域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台湾青年通过参与两岸交流活动,可以认识真正的大陆,有助于未来来到大陆发展。“据我们了解,台湾有不少青年都有来大陆创业的意愿,但人脉的缺失是一大痛点。”作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过来人”,蔡秉宪建议赴陆创业的台湾青年首先要放下所谓的“优越感”,努力熟悉环境、接地气,并积累一定的人脉,这样更有利于在大陆的发展。

北京远见育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融:“stop thinking and just do it”

作为台湾证券分析师,陈冠融表达了他对于创业的观点:“有中求好”比“无中生有”更容易成功,不用奢求创造出一个新的需求,实际一点;创新的价值来自于满足需求,创业者一定要明确创新的最终目标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此外,百分的创意,不如一分的执行力,做企业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做。“当你的想法到达一个程度时,就不要再想了,这时应该‘stop thinking and just do it’,只有‘实干’,才能‘兴邦’。”

在论坛茶歇期间,各位嘉宾纷纷前往青年创业展览专区参观了解优秀创业产品。寓教于乐的“智能吉他”、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八桂韦氏中医”、将健康与游戏结合的智能体感产品“微跑小蛙”、自拍机器人“小绿草”、利用绿色应用材料打造的“温度调节膜”等10款创意与技术兼具的产品纷纷惊艳亮相展区。

据了解,青年创业论坛现场专设青年创业展览,由北京市台办、北京创业公社和投资北京会展有限公司三家单位推荐的10家企业参展。与会嘉宾对这些优秀的青年创业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由全国台联主办,来自台湾、港澳以及海外的400余名台胞社团代表出席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举办经济、文化、青创三个分论坛。(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