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女台商林姵蓁的爱心事业:推广捐血助人 帮助台青创业

2017-01-09 17:42:53 陈成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文/图)穿着Polo衫、戴着棒球帽,来回走动、大笑着跟每个人打招呼,甚至还会起哄让大家不时来一段“爱心鼓励”,天性活泼的林姵蓁,在6日上午的台企献血活动现场实在很会“炒气氛”。在厦门台商圈里,林姵蓁个性爽朗,不只是台商的联谊会、台企的税法讲座,甚至是两岸宗亲联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热心如她,称自己是“早期的台湾创业青年”,眼下正积极奔走在厦门的各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给新来的台湾青年传经送宝。

爱献血,也爱推广捐血助人

6日在台企高盟服饰的“大爱迎新献血活动”,有一辆名为“宏和号”的献血车开进了现场,这是林姵蓁2009年6月15日以自己父母的名义捐给厦门市中心血站的。“宏”、“和”二字分别取自父母的名字,那天正好是父亲70岁生日,她希望以此作为给父亲的生日礼物。

这几年来,林姵蓁不仅自己献血,还成了宣传大使,四处奔走。这辆献血车10日也将开进云创智谷,届时园区内的两岸青年将有一场规模比较大的“创心创液·红动云创”无偿献血活动。

林姵蓁是2001年从台湾来厦门发展的,当时作为一家台企的执行长来这边管理工厂。“我很喜欢厦门,而在厦门发展很顺利,也让我很感恩,总是想能够为她做点什么!”林姵蓁告诉导报记者,她20岁在台湾第一次献血,知道自己血型是Rh阴性,属稀有血型(即俗称的“熊猫血”)。也因此,她对献血“上了瘾”,乐此不疲。厦门医疗水平很好,但是季节性缺血在各个城市都是问题,于是她起心动念,在自己捐血的同时,也激发两岸企业参与。

说起她的献血故事,也很令人感动。有一次林姵蓁开车听广播称有个Rh阴性B型血的孕妇急需输血,刚好跟她血型对上号,她马上调转车头赶往血站挽起袖子捐血。而去年三八妇女节当天,林姵蓁的丈夫则以献血当作送给她的礼物。

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在厦台企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来。“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作为深耕厦门的台商,其实大家是很愿意奉献的,希望通过献血传递爱厦门的正能量。”林姵蓁说。

爱分享,也爱帮助台青创业

原先计划“45岁退休”的林姵蓁,在2011年的时候确实做到了,但闲不住的她,在2014年又投资了一家环保公司,主要做旧轮胎的回收与再利用。这两年经过考察,她认为目前市场机制还没有很成熟,所以就暂且先搁着。这么一来,也让她有了更多时间做一些公益项目。“2001年我来厦门的时候35岁,也算是第一批‘台湾创业青年’。”林姵蓁笑着说,这十几年来,她参与并见证厦门经济发展的奇迹,也累积了很多经验,想把他们分享给新来的台湾年轻人。在林姵蓁看来,眼下台湾青年来厦门创业、就业越来越多,虽然时代不同,但对大陆市场的观察和体会,她毕竟是过来人,很乐意做这样的传帮带。

作为厦门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和湖里区台商联谊会总干事,林姵蓁常想辖区内的台商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比如去年5月“营改增”新政刚上路,湖里区台办立马联合她们,邀请湖里国税局“营改增”专员给大家上了一堂“理论实务”的说明会。此外,她还是海沧区人民法院的台胞陪审员,常常走上法庭参与台商的案件调解与审判。

对于自己所做的这种种公益,林姵蓁说“没有企图心和目的性”,因为她热爱厦门这“第二故乡”,想让她更美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