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你知道台湾的“尾牙”是什么吗?

2017-01-06 08:24: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时到岁末,台湾的公司都会举行“尾牙”,也就是“年终员工联欢会”,老板犒赏员工一年来对公司的付出,一堆好吃好拿好玩的。

“尾牙”,是尾巴的尾,牙齿的牙,为什么不直接就叫“岁末联欢会”呢?这就要讲到闽南那边的民俗了。

要讲“尾牙”,得先讲“做牙”。“做牙”其实是来自宗教的仪式,旨在告诉人,年终结算自己的收获时,不要只想到这都是自己的努力,同时也有神明(主要是土地公)在帮助你。你要多做点善事,报答上天的恩德。这套仪式听来很玄,怎么进行呢?一点都不玄,就是“吃”。让土地公打打“牙”祭,也让自己打打“牙”祭。这就是“牙”的由来。

在过去的时代,人人平常都省吃俭用,一直到“做牙”时才会吃得好一点,所以大家都很喜欢“做牙”,没事就感谢一下神明。每个月的农历初二和十六,都会“做牙”。而一年的农历二月初二便是“头牙”,十二月十六自然就是“尾牙”了。

现在大家平常都吃得好好的,自然不需要那么多“牙”,就只剩下了“头牙”和“尾牙”。前者变成“春酒”,而后者就变成“员工岁末联欢会”。大家在埋头猛吃的时候,谁还会去想什么土地公土地母?就觉得是公司老板该给我们的福利,一年到尾这么辛苦,不吃白不吃啊。

“尾牙”这个词其实不只是在台湾流行,在福建也是流行的。不过其他地方就很少听到,在此时,只要有点赚头的公司,都会想尽各种办法犒赏员工,哄这些苦命人开心。除了吃好的之外,抽奖送赠品也是压轴活动之一。这时候,员工们可以起哄,怎么玩弄老板都可以,当然也有个限度,有的要老板乱捐钱,有的要老板跳脱衣舞、有的用毛笔在老板脸上画乌龟……不只是老板受罪,各级领导也一律遭殃。所以“尾牙”又有“老板受难日”之称。

尾牙也是有节目可看的时候。在过去祭神的时候,那叫“酬神戏”,但现在那就是纯粹让员工爽的。如果是赚头不大的公司,就会叫员工自己准备节目,唱歌跳舞玩游戏啊,但如果是那种上市上柜“五百强”之类的公司,那就不得了了。每一次台湾首富郭台铭公司的尾牙节目都是新闻报道的重点,只差没现场电视转播了。

他会请蔡康永和林志玲做主持人,张惠妹等一堆名歌手名艺人做特别来宾,现在电视最红的“模仿秀”节目也都会搬到尾牙舞台。对这些艺人来说,“尾牙”是他们荷包大进帐的日子他们可以连跑好几家大尾牙,然后轻松入账几百万台币。

当然,尾牙也不一定光找乐子,如果老板在来年准备开除的员工,就会在筵席中以鸡头对准他,暗示“滚蛋”。

现在的台湾尾牙,并不一定就是“腊月十六”,而是大家随便订,毕竟,如果那么多公司都要选同一天尾牙,全台湾的餐馆以及“走穴艺人”都会疯掉。所以,大家都是错开时间来。

有时候,公司也会把“尾牙”和“团队建设”合在一起办,不过,台湾不叫“团队建设”,而叫“员工旅游”。员工旅游一听就懂,但团队建设嘛,还真是玄乎,我还记得当我第一次听到团队建设时,完全搞不清楚这到底是在做什么呢!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