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不应对日益恶化的两岸关系无动于衷

2017-01-04 07:16:23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在2016年12月31日发表评论说,在即将送走2016年最后一天之际,台湾的未来却充满不确定性,尤其两岸关系的僵局及蔡英文当局府的“台独”意识,更让民众倍感焦虑,深怕执迷不悟的蔡当局最终选择与中共当局正面冲撞,伤害台湾及人民利益。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在答覆“立委”质询时坦言,她对明年的两岸关系不表乐观。针对两岸学者近期的新共识话题,张主委也强调,两岸若要达成新共识,“必须回归‘中华民国宪法’。”

  长期在台湾“外交”系统服务的张小月主委,有外交官的谨慎特质,那就是任何发言都有所本,完全不同于蛮横无理、耍嘴皮却不知悔改的台湾驻德国代表谢志伟。此外,作为蔡英文当局首任主管两岸事务的政务官,张小月必然了解自身的职责,她关于两岸发展的任何谈话,都将成为民众评价蔡当局两岸政策成败的依据。

  相较于蔡英文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样,张小月的坦诚让人民忧心台海稳定能否持续,也不禁为张主委捏把冷汗,搞不好她将成为蔡英文向“独”派交心的牺牲品。尤其看到中共近日在台湾附近的频繁军事活动,不免怀疑民进党当局是否已准备好应变措施了。

  事实上,张小月的谈话,戳破蔡英文半年多来的“国王新衣”;换言之,蔡英文再三保证的维持两岸现状承诺,早已被民进党当局自己破坏殆尽。

  首先,蔡英文宣称将依“中华民国宪法”及相关法律处理两岸关系,却至今仍不敢公开定位两岸关系之性质,岂不荒谬至极?蔡当局再三期盼中共释出更多善意,自己却从未主动提出任何有助于消弭民进党与中共之间歧见的建议。更重要的是,蔡当局消极应对中共的各项对台政策,就等于拱手将建立两岸互动的主导权让给对方。环顾世界任一双边关系,从未见过如此颟顸无能、连与敌人交手都不敢的执政党。

  蔡当局光是保持低调仍不足以在两岸互动取得先机。相反的,在不愿承接马英九当局的“九二共识”之后,蔡当局应积极提出能与中共建立互动的新两岸共识,进而降低台湾在台海及国际场合面临的风险。

  张小月就表示,陆委会一直在研拟相关方案,希望能尽快提出两岸的新共识。不过在此提醒陆委会,千万不要为了一直要求中共尊重两岸差异性,却忽略两岸的共同点。民进党向来以“见树不见林”的方式看待两岸关系,才会造成“在野说一套、执政做一套”的“发夹弯”窘境,这是民进党咎由自取的结果。

  其次,民进党仍未从过去的执政经历得到教训,仍以群众运动方式执政,误以为主打民主自由价值就能在国际社会通行无阻,却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

  殊不知,以实力论英雄的国际政治,实力才是主宰权力平衡的关键,再多的民意操作都是其次。“对外”关系绝不能以民粹方式处理,民进党回应圣多美普林西比的“断交”就是最恶劣的例子。

  虽然蔡当局不愿公开承认失败,但绿营人士以酸葡萄心理回应“断交”事件,认为“小朋友或黑朋友都是累赘。”如此发言不但有歧视之嫌,更凸显民进党长年来,不愿培养国际观的悲哀。

  试想,台湾过去亦曾接受他国的援助,现在有能力去帮助其他落后地区,不正是展现实力、贡献国际社会的最好时机吗?怎可用鄙视的字眼嘲笑!再者,还有曾居绿营高位者,竟然说出“与‘中华民国’断交,就是扩大‘台湾国’的国际空间”的话,根本就是毫无国际政治观念的井底之蛙。

  台湾民众应有所警惕,再多的实质“对外”关系,都无法取代正常的“邦交”关系。除非台湾民众已有为“台独”打仗的决心,否则经不起失去任何“邦交国”的冲击。

  蔡英文及其团队不该继续装睡了,应严肃思考台湾未来前途,尽速与对岸建立有效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共识。

  时不我予,蔡当局不该以愚民手法,继续洗脑善良台湾民众,却甘愿放弃能扭转两岸军力失衡的政治契机。上任已半年多的蔡英文,应已对“两岸关系重于一切”有深刻体会,该是有所行动的时候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