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学生扮纳粹是大人的错 台慰安妇被指自愿是谁的错?

2016-12-30 07:19: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学生扮纳粹是大人的错 台慰安妇被指自愿是谁的错?

台湾新竹光复中学学生在校庆活动中扮演纳粹,穿着仿制的党卫军制服,高举着纳粹德国的旗帜游行。(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讯 台湾新竹光复中学学生日前在该校校庆活动上,竟穿着清一色党卫军军服,高举纳粹德国旗帜游行。照片发到网上,不仅被痛批“在历史伤口上洒盐”,甚至引发外事纠纷,招以色列、德国等方面纷纷谴责。该校校长在饱受各界抨击后辞职下台,但事件并未平息,岛内外舆论仍一片哗然。据台湾“中央社”等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29日)下午出席其办公室下设的“人权咨询委员会委员会议”,并 首度亲自回应这起事件。她说,最近有一些学生模仿纳粹引起不小的风波,“我要强调,这不是学生的错,是我们大人的错”。

蔡英文声称,“这是因为我们的人权教育流于表面,轻忽了生活里面的歧视跟偏见,也没有教导学生在自己‘国家’迫害人权的历史里,学到真正的教训”,并说,这起事件提醒大家深化人权教育的重要性,人权的议题应该融入不同科目的教学里, “我们要让学生能理解他人曾经经历的痛苦,尊重他人的权利并且愿意在必要的时候站出来伸张正义。如果做到这样,我们的教育才算是成功”。

她还宣称,会邀“行政院”及相关“部会”,针对目前12年“国教”的人权教育提出项目报告,届时请“委员”帮忙,给予改善建议。

几乎就在蔡英文在其办公室内主持“人权会议”,大谈台湾学生扮纳粹是因“人权教育”没搞好的同时,应邀赴台湾东吴大学演讲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在授课中也提到“人权”。所不同的是,马借“人权”谈及的,是血泪斑斑的二战慰安妇问题。

据报道,马英九下午在东吴大学严家淦法学以“慰安妇、战争罪与国际法”为题进行讲座时谈到,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13日则是南京大屠杀。明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但很少人知道南京大屠杀跟设立慰安妇关系很深。

他介绍,当年,国际媒体报导南京大屠杀许多暴行,让日本政府备受压力,因此日军才开始广设慰安妇制度。据估计,台湾慰安妇约有2000人,但实际数量很难估计,如今台湾尚在人世的慰安妇只剩下3位。近期,大陆进行大规模的研究,让慰安妇推估数量大增,估计可能达到20万之众。马英九认为,从日本二战期间侵华军力超过百万来看,数字并不离谱。

对于台湾岛内长期存在慰安妇是否“自愿”的争论,马英九表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1996年特别报告,说明“慰安妇”这个名词其实不正确,应该改成“军事性奴隶”(military sexual slave),且在报告中用了14次“强迫”。他指出,慰安妇首先是被哄骗到海外,同时也没有性自主权,只要不从动辄就受殴打,结果到现在台湾却还有人说担任慰安妇是出于“自愿”。

“慰安妇是军事性奴隶,谁愿意去当奴隶?”演讲现场,马英九暗批几乎同时在另一场合大谈“人权教育”,声称“要教学生能理解他人痛苦,尊重他人权利”,却向来漠视慰安妇痛苦与人权,指其是“自愿”的绿营首脑蔡英文。

“课纲还要拿掉‘被迫’两字,很过分!”马英九表示,这会让台湾被国际认为不是文明社会。

据悉,马英九担任台当局领导人期间,其辖下“教育部”曾于2014年1月27日通过高中“课纲微调”。在台湾史的部分,将原称“日本统治时期”,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统治政策与台民反应”改为“殖民统治政策与台民反应”; 慰安妇的描述增加“被迫”两字,但这项调整不断招来岛内绿色势力的攻击与对抗。“520”后,蔡英文掌权上台,随即任用“台独”意识形态鲜明的潘文忠担任“教育部长”。随后,蔡当局“行政院”于5月31日正式宣告“教育部”废止令,废除马英九推行的“课纲微调”。(中国台湾网王思羽)

台学生扮纳粹是大人的错 台慰安妇被指自愿是谁的错?

马英九29日下午下午在东吴大学严家淦法学以“慰安妇、战争罪与国际法”为题进行讲座。(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