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唐东漾:来自宝岛的生态养殖达人

2016-12-14 07:39: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 吴凯丰 郑诗怡)日前,笔者来到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的一个养殖基地,发现这里一片空荡荡。基地主人唐东漾告诉记者,四个大虾池养殖的1.2万公斤对虾已悉数卖光,价格很好。其实,除了养虾,他还是个养石斑鱼的能手。无论养殖什么,他始终坚守无公害养殖理念,生产“放心给自家小孩吃”的绿色水产品,成为一个精研技术、大胆创新的生态养殖达人。

爱上崇武扎根创业

上世纪70年代,祖籍湖南常宁的唐东漾出生于台湾高雄。他起先尝试养殖观赏鱼,23岁时拜师石斑鱼养殖高手,并随后自己建养殖场,经营得有声有色。

2013年,由于台湾经济下滑,岛内石斑鱼市场崩盘。“台湾养殖的石斑鱼七成都销往大陆,运输一趟需要不少船费,为什么不去大陆试试?”唐东漾将目光投向大陆市场,他沿着海南到山东威海的海岸线一路考察,最终选择在崇武大岞筹建养殖基地。

“这里的海水不是最好的,但我喜欢这里的人,单纯、淳朴。这里的文化、风俗、环境与高雄也很接近。”初来大岞,唐东漾在村里住下,有空就到村里走动,村民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他。去年,唐东漾创办的泉州阿珀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今年,他把妻子和孩子也接到惠安。“这里的人让我放心。”唐东漾满怀深情地说。

大胆创新培育新品

唐东漾喜欢冒险。为了培育优良鱼种,他每年都尝试将不同品种的鱼类进行杂交。“我读书不多,喜欢瞎捣鼓。”唐东漾幽默地解释道。

这些年,唐东漾培育出的新鱼种,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他将龙胆石斑与老虎斑进行交配,研发出的“珍珠龙胆”,远销海外;他研制出的红梅鱼,肉质鲜嫩、养殖成活率高、成本低,上市后供不应求;他还花了近十年时间,将野生深海白鳗与花鳗进行杂交,虽屡战屡败,但仍在乐此不疲地试验中……

唐东漾大胆创新培育新品的做法,引起了高校的关注,不少教授对他的杂交技术很感兴趣。除了商业机密,唐东漾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了他们。“我瞎捣鼓,他们能为我找到理论依据。”唐东漾开玩笑地说。

到大陆不久,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的教授就找到他,邀请他一起研究人工配对孵化小丑鱼。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研究人工配对孵化养殖小丑鱼的方法,还特地建造了一间培养温室。第一次交配十对小丑鱼,就突破了以往最多孵化两对的极限,孵化出八对小丑鱼。目前,这些孵化出来的小丑鱼长势很好,唐东漾也将小丑鱼配对、产卵、孵化、饲养整个过程的笔记和技术数据,尽数转交给集美大学的教授,让他们继续研究下去。

坚持生态养殖之路

来到大陆后,唐东漾不再养殖成品石斑鱼,而是选择难度最大的石斑鱼卵孵化环节作为主攻方向。

“这个环节风险最大,技术含量最高,但效益也最好。”唐东漾介绍说,石斑鱼卵孵化后,一个月就可以长成三厘米长的鱼苗,每条可卖到7-13元。

在大胆探索之下,他的石斑鱼卵孵化成活率远超同行。不仅如此,唐东漾在石斑鱼的养殖上,还始终坚持无公害生态养殖的理念。“池子里的鱼随便抓,随便验。”每当有机构来化验检测,他都底气十足。

唐东漾说,当初在台湾,这种做法是很傻、很疯狂的。当时,台湾有200多个石斑鱼养殖户,几乎家家用药物养鱼,只为抵御虹彩病毒和脑神经坏死病毒对石斑鱼的侵袭。但是,唐东漾不干。他说:“这些药药性很强,留在鱼体内的时间短则6个月,长的甚至永不分解。如果被人吃到,怎么办?”

他尝试不用药物控制病毒的方法,屡试屡败,损失巨大。后来,他从人类的癌症成因联想到水产养殖,认为鱼池环境是控制鱼类病毒的关键因素。他不停摸索,反复试验,3年前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石斑鱼成活率大大提高。

“当初,台湾的200多家石斑鱼养殖户只剩下3家。真正有办法生存下来的,反而是我们这些傻瓜。”唐东漾说,“绿色生态是关系子孙后代、关乎未来的大事,更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我愿意分享自己的无公害技术,然后慢慢地带动周边人一起去实现生态养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