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两岸教育讨论:职业教育,能否让蓝领端上“金饭碗”?

2016-12-13 07:28: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就业市场香饽饽咋样炼成

听涛君:尽管当前就业市场更为青睐应用型人才,但要培养这样的人才,除了个人努力外,最关键的是师资力量。当前,两岸职业教育院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各有哪些特色?闽台两地在师资力量的培养上,又有哪些合作成果?

廖庆荣:2005年起,台湾推出了“奖励大学教学卓越计划”,要求技职学校须具备一定比例的业界师资,改变传统教学观念,掌握产业脉动,增强课程实战性,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台湾科技大学对教师评鉴、升等体系进行了改革,摒弃以往以技术报告参评职称的做法。这样,原先倾向于学术研究的老师,就开始热衷于产学合作,注重推行实务课程。

童昕:作为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我们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和创造力。目前,我们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等5所台湾院校合作,邀请台湾“双师型”教授来校任教,负责57门课程的教学。此外,我们已有13个闽台合作专业,分别与川捷物流公司、创天网络、泰得电子等30多家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以此提升学生实战能力。

姚立德:我们学校的教学除基础课程外,也重视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还强调实务研究及产学合作。如学生大一时需要在实训中心实训1800小时,大二、大三、大四则由学校介绍到相关产业工作,晚上回来上课。大四时,还要回到实训中心再接受800个小时的训练。此外,我们还要求负责基础实验课程的教师需具备3年以上与业界合作的经验,并采取师生和业界专家共组团队研究等方式,培养实战型人才。

合力打通职校学生上升通道

听涛君:让每一个学生都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目的和初衷。因此,现代职业教育不仅要让学生有一技之长,还要让职校学生有上升的通道和机会。今后,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在这方面可有作为空间?我们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陈金建:职校毕业生一开始可能在基层岗位工作,但如果职业院校传授良好的学习方法、学习能力,教授良好的职业理想、职业追求以及创新创业精神,那么他们也可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高级设计师,甚至院士。根据有关规划,福建省正多管齐下,力推职业教育现代化。如,引进台湾优秀师资、建立现代职教集团、推动现代学徒制等,努力为职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争取到2020年,应用型本科高校招收高职毕业生比例达到15%、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要达到30%。同时,积极开展职业学校与普通学校学分互认、相互转学试点等等,让学生拥有更多元的选择机会。

廖庆荣:要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观感,最有效的途径是从资源投入和政策导向入手。我建议,在排名前3名的大学里,培育1所承担职业教育任务的一流大学;在排名前10名的大学里,则培育3所承担职业教育任务的一流大学。只有设立职业教育名校,让职校生拥有学业上升通道,才能逐渐改变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和歧视。

童昕:职业教育应当是一种“务实致用的教育”,不仅要让学生学到技术,更要让学生学到产业知识。在这一方面,两岸职业教育合作前景广阔。今后,除了加大实训基地建设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引进台湾优秀师资力量,选派中青年教师赴台交流研修。同时,借鉴台湾职业教育从专科到博士的完整体系,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此外,两岸可以一起探索如何建立两岸高校间的“双联学制”,共同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