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郭震远:蔡英文的三个误判引发两岸新对抗

2016-12-01 09:20:56 李杰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桂林讯 (记者 李杰)“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30日在广西桂林召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在论坛上指出,蔡英文在台湾执政后,两岸关系迅速由和平发展,转变为新对抗。蔡英文坚持推行“和平台独”政策,将使两岸关系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

郭震远指出,民进党蔡英文执政后,坚持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进程,不只是暂时停顿,实际上已经终止,而两岸的再度对抗则已经开始。两岸政治立场的对立、官方联系沟通的中断等对抗的要件,在短时期内迅速形成;蔡在台湾岛内大力推进“文化台独”、“教育台独”,以及全面推进“强化台湾独立主权国家地位”的大战略,两岸民众对立情绪深化,又不断增强了对抗的能量。所以,两岸关系虽然还没有“地动山摇”,但却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任何一个突发事件,都可能引发两岸关系的激烈对抗。对于事态未来的发展,有识者都深以为忧。

郭震远认为,两岸的新对抗,不是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期两岸对抗的简单再现。蔡英文明显记取了李、扁公然推进“台独”而遭到大陆严厉打压的教训,对推进“台独”的策略、方式做了重要调整。对“九二共识”采取了“间接否认”、“柔性否认”的做法,制造正“逐步向‘九二共识’接近”的假象。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具体的两岸关系事务的处理,蔡则大肆宣扬“不挑衅、无意外”的所谓“善意”。因此,蔡执政后的两岸统“独”对抗明显复杂化。形成了两岸深层次上统“独”激烈对抗,但表面的具体问题对抗相对较缓和并存的复杂局面。

郭震远认为,蔡英文当局对大陆、美国、以及对台湾民意存在以下三个严重误判,是导致两岸统“独”对抗难以避免全面、严重激化的重要原因。

首先,蔡认为当前和未来时期,大陆内外问题多多,解决台湾问题不在优先处理日程上,因而台湾只要“不挑衅”,就可能促使、甚至迫使大陆“忍受”其“和平台独”政策。

其次,蔡认为,中美已陷入严重战略冲突,遏制、围堵中国是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点,台湾将可以在中美冲突中扮演重要角色,从而提升“美台关系”,在两岸统“独”对抗中得到美国更多的保护和支持。

第三,蔡认为,“台独”已成为台湾“主流民意”,她得以执政即显示了台湾“主流民意”对其“台独”立场和理念的认同、支持。

郭震远认为,上述三个判断不仅是蔡当局两岸关系政策的基础,而且还是蔡坚持其政策的自信心的基础。但这只是蔡的一厢情愿,这三个判断都是完全昧于大陆、美国和台湾民意的现实和发展大趋势的严重误判。其中最具决定性影响的误判,是对大陆内外形势、发展前景,特别是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意志和能力的误判。

郭震远认为,实际的事态发展正在向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蔡执政以来,积极推行建立于上述三个严重误判基础上的两岸政策,不仅短短三四个月,政策本身的推进即陷于难以为继的严重困境,而且两岸关系由过去8年的和平发展,迅速转变为严重的统“独”对抗。蔡的一系列动作,正在引起大陆越来越严重的关注。可以预料,蔡的企图实现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因为大陆在两岸统“独”对抗中的主动权越来越明显,不可能任由蔡引导两岸的走向;而且即使得以部分实现,也不可能导致大陆减少对“台独”的警觉,因为大陆对蔡“和平台独”政策和策略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大陆明确表示,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就是一个清晰的信号。(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