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民调狂跌 绿营为何趁机炒作“特赦”陈水扁

2016-11-27 15:48:21 姜舒译、李萌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日前,“陈水扁特赦案”再度引起各界热议。嘉义县议会民进党团23日在定期会中提案并予以通过,将尽速函请蔡英文办公室研议“特赦”陈水扁。两天前,高雄市议会21日上午经过大会表决,以32票赞成、3票反对,也通过“特赦”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建议案。

2008年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因贪污入狱,直到2015年获准保外就医至今。其间,关于陈水扁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陈水扁“特赦”一事更早在马英九时期就曾有提案,520之后,蔡英文对此事一直持“冷处理”的态度,为什么民进党内部选择当前热炒“陈水扁特赦”?

民进党内部对蔡英文多有不满

针对岛内各方势力热炒“特赦”一事,学者多认为,这体现了民进党内部势力之争。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指出,陈水扁贪污受贿是既定事实,岛内炒作此事是“独派”势力给蔡英文施压,说明他们对蔡英文多有不满。

刘相平认为,通过热炒“特赦”可以看出,陈水扁背后有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一旦‘特赦’,陈水扁肯定会重出江湖,并成为支持者的代表,这为将来参加选举等一系列政治活动的正常化奠定基础。”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汤绍成教授也认为,自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民进党内部一直存在一股势力推动“特赦”一事,在高雄、嘉义县提案,就是要“用地方包围‘中央’的方式,给蔡英文施压,希望她同意。”

蔡民调直降,陈菊趁势“逼宫”

据台湾TVBS公布的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从就职时的47%,一百日的39%,一路下滑至26%,不满意的比例持续上升至目前的46%。短短半年时间,蔡英文的支持度已跌至不到3成。

刘相平指出,蔡英文民调支持度在不断的下降,会让支持陈水扁的力量认为有机可乘,“乘蔡英文的威望不在最高峰的时候,热炒‘特赦’,对于他们政治运作的空间会更大一些,发展自己势力也会更为顺当一些。”

另据台媒报道,高雄市长陈菊对陈水扁“特赦”一直表支持态度,还称“相信蔡英文的专业与智慧”,有分析认为陈菊的种种表态意在给蔡英文施压,为自己的政治意图铺路。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昆义则认为,这体现了陈菊的个人政治考量。“大家觉得林全这个‘行政院长’做的不好,最想要取而代之的就是陈菊”。王昆义认为,陈菊通过此种表态,多少有点“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味道,她借由“特赦”陈水扁的议案,对蔡英文多少有点“逼宫”的意思。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汤绍成也认为,陈菊想要借题发挥,“她两年的任期将满,在政治道路上想要更上一层楼,陈菊表支持,完全出于对自身的考量。”

蔡英文是否会接受“特赦”?

自520蔡英文上台后,对陈水扁“特赦”一案一直持“冷处理”的态度,让外界对蔡英文的态度一直摸不清。汤绍成指出,与陈菊“个人私利”不同,蔡英文更多出于对民进党整体利益的考量。王昆义认为,蔡英文在“特赦”议案上不会“轻举妄动”,否则会变成“由下而上”的被动。眼看民调直落,“特赦”陈水扁带来正面还是负面效应还无法知晓,所以“如果有更多的县市提案,希望她‘特赦’陈水扁,蔡英文才会有动作。”

此外,王昆义还认为,“蔡英文的民调已经跌到三成了,用什么方式能刺激一点,把蔡英文声望往上拉一下。”台湾“独派”认为,“特赦”陈水扁,可能有助于民调的回升,因此,“蔡英文要靠这些深绿的人士去做一些动作,因为蔡英文自己不能做。”

刘相平则认为,蔡英文不太可能会“特赦”,“特赦”之后,陈水扁贪腐的形象,在台湾民众之间的观感是不太好的。此外,从民进党内部而言,“各大派系都对她施压,使她的施政相当困难,再加上陈水扁,只会让她更难。”

据台媒此前报道,虽然“独派”认为“特赦”陈水扁有助于蔡英文民调提升,但对蔡英文而言,“特赦”陈水扁犹如纵虎归山,将危及她在民进党内的地位,一旦反蔡势力集结完毕,2020蔡英文的“连任之路”将出现拦路虎,为避免出现“党内反叛”势力,“特赦”陈水扁,蔡英文恐怕也只能选择以拖待变的冷处理。(姜舒译、李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