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台湾作家陈映真离世为何引发两岸共同纪念

2016-11-25 08:24: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11月22日,台湾作家陈映真离世的消息在两岸传开来,台湾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都发布了陈映真离世的消息,而大陆媒体也发表了不少纪念陈映真的文章。大陆很多人可能都会问,陈映真到底是谁,两岸又为何会共同纪念他?

忧国忧民的书写者陈映真

与李敖、龙应台、余光中这样的台湾作家不同,陈映真在大陆的年轻一代中似乎并没有太高知名度,他的作品比较少出现在畅销小说的排行榜上。由于身体原因,陈映真多年在北京养病而未能出现在公开活动中,不过这并不影响陈映真这个名字在两岸许多人心中的分量。

  陈映真 图片来源:互联网

陈映真身上包含着多种不同的身份,台湾小说家、台湾社会运动参与者、保钓人士和中国统一促进人士等等。不过陈映真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还是一名作家,他的作品深深影响了当时台湾的一代人,包括舞蹈家林怀民在内的许多台湾知名人士都以陈映真作为偶像。陈映真作品深受鲁迅影响,主要以描写城市知识分子的生活和情绪为主,前期作品充满忧郁与苦闷的色调以及人道主义关怀;后来作品焦点转变为批判跨国企业对第三世界经济、文化与心灵的侵略。在其因“白色恐怖”被囚绿岛岁月里,他“对自己走过的道路进行了认真的反省,对社会现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始由一个市镇小知识分子走向一个忧国忧民的、爱国的知识分子”。正如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指出的,陈映真是第一个以小说形式表现台湾上个世纪50年代白色恐怖时期革命者的斗争与牺牲的作家,也是第一个表现反“文化台独”的作家。

创办《人间》杂志的行动者陈映真

  陈映真创办的《人间》杂志封面。图片来源:互联网

陈映真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文字创作者,更是关注弱势、关怀社会的实际行动者。1985年11月,陈映真创办以关怀被遗忘的弱势者为主题的《人间》杂志,开创了台湾报道文学先河。

当时台湾的杂志市场蓬勃热烈发展,《人间》透过纪实摄影和报导文学控诉当时台湾的社会问题,揭露贫苦的底层角落;更以占版面三分之二的黑白照片记录台湾社会中的真实,令读者“眼见为凭”。《人间》杂志的读者众多,以至于内地的许多作家提及陈映真时也会谈到他的《人间》杂志。如大陆作家阿城回忆的:“八十年代末,我在美国见到陈映真,他那时在台湾编《人间》,《人间》杂志的百姓生活照片拍得很好,过了十年,大陆才开始有很多人拍类似的照片”。

坚持祖国统一的爱国者陈映真

  陈映真 图片来源:互联网

陈映真始终坚持中国统一,1988年他参与成立“中国统一联盟”并担任创盟主席,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而不懈地工作。台湾“统联”宗旨就是促进民族的团结与和平,建立统一的国家,消除两岸敌对意识,促进两岸交流,反对分裂中国。

1990年2月15日,台湾“统联”应全国政协的邀请,由陈映真组织访问团,到大陆进行为期两周的参观访问。陈映真对故乡怀有着深厚感情,当时他抽空回到祖籍地福建安溪县石盘头探亲谒祖,受到家乡亲人的热情欢迎。陈映真十分感动,他激动地说:“我到过几十个国家,只有在自己的故乡,才能听到这么多亲切的呼唤,乡亲们的乡谊乡情溢于言表,我听了眼泪一直要往外流。这种意境只有我自己才能体会到。”

2010年初,陈映真提出申请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当年中国作协决定吸收他为首批台湾会员。同年8月19日,在中国作协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团第十次会议上,32名主席团成员一致通过决定,聘请陈映真为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当时陈映真郑重地表示:“不论今后的生活多么艰难,我要把这支笔献给我所爱的中国和她的人民”。

虽然陈映真已经离开了人间,可是他的爱国精神和为弱势发声的理想主义情怀将会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章廉综合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