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蔡英文或任台“中华文化总会”会长推“文化台独

2016-11-24 10:13:42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岛内漫画家以民进党“立委”刘世芳的“扯铃统战说”来讽刺蔡英文当局争夺“中华文化总会”的主导权。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2日批评刘兆玄“公私不明,家国不分”,呼吁相关争议应该就此落幕,并回归惯例进行交接。

岛内漫画家以民进党“立委”刘世芳的“扯铃统战说”来讽刺蔡英文当局争夺“中华文化总会”的主导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俊峰】喧嚣一时的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人事风波,22日以现任会长刘兆玄宣布离任暂告一段落,不过岛内舆论担忧“后续问题才刚开始”,“中华文化总会”恐将被蔡英文当局“洗绿”。

台湾东森新闻22日报道称,面对愈演愈烈的“中华文化总会”会长改选争议,刘兆玄22日宣布,即刻离任会长,不再上班,也不再过问“文化总会”所有运作与业务。刘兆玄表示,原本希望依 “人民团体法”,选出一个好的文化人接任新会长,让“文化归文化、政治归政治”。但事发至今,让他觉得这个希望已经幻灭,“因此不再玩下去了”。刘兆玄23日再次沉痛呼吁,若蔡英文任会长,大陆方面恐不会和她沟通,这条路就断了。

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2日批评刘兆玄“公私不明,家国不分”,呼吁相关争议应该就此落幕,并回归惯例进行交接。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成立于1967年,原名“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其宗旨号称是“维护、宣扬中华文化”,此前一直由历任“总统”兼任该会会长。陈水扁执政时,为“去中国化”一度更名“国家文化总会”。2010年,马英九决定改革,举荐前“行政院长”刘兆玄(同时也是知名作家,笔名上官鼎)出任会长。刘兆玄就任后,该会改名为中华文化总会。

蔡英文上台后加紧推动“文化台独”,具有“中华”招牌的“中华文化总会”成为蔡当局的重要目标。刘兆玄11月任期届满,早在8月就有亲绿媒体呼吁,“中华文化总会”应回归过去“总统”兼任会长的惯例,由蔡英文担任会长。但刘兆玄认为此举并非惯例,引发双方互掐。报道称,为确保蔡英文能顺利“上位”,绿营动员600多名“自己人”申请入会,意图挤走刘兆玄。《联合报》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的一句“不是叫做上官鼎,就是文化人”,是政治力介入的最佳写照。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23日称,民进党长期力主“去中国化”,破坏中华文化,蔡英文接手“中华文化总会”后,如何确保中华文化传承?难保又是一次利用政府公器“假传承、真破坏”。台中市议员黄馨慧22日表示,蔡英文想要将“中华文化总会”拿下,就是想要“借壳上市”,将组织主导权夺下、取得话语权和资源,未来很可能会改名成“台湾文化总会”,这样的后续发展有违中华文化总会的创立初衷。

台湾《联合报》23日分析称,刘兆玄担任会长期间,以“中华文化”之名,与大陆文化、政治界颇有往来,蔡英文在当前的两岸关系下,是否想循此“文化小径”开辟两岸的“第三轨道”?假如真是如此,那么蔡英文当局急于拿下“中华文化总会”,并非无据。只是这么一来,政治色彩恐怕更浓了,而且此一时彼一时,当两岸交往的大前提不存在,以文化作为第三轨是不是走得通,也得打上个问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