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企业家峰会共同新闻稿(全文)

2016-11-07 15:27:3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11月7日电 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7日在厦门闭幕,发布《两岸企业家峰会共同新闻稿》,全文如下:

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于11月6日在金门开幕,经过两天的密集会议,于11月7日在厦门圆满闭幕。期间,峰会7个产业合作推动小组的专题论坛也分别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部分会议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的年会对于维护和推动两岸民间经贸交流合作具有特殊意义。

今年的年会共有900多位两岸企业家踊跃出席,充分显示两岸企业界对持续推动两岸经济产业合作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在两天的会议中,峰会所设的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围绕“企业创新合作,产业融合发展”主题,提出许多切合产业实际需求和具有前瞻性的议题。特别提出要加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和推动两岸青年福祉的政策的落实。此外,各小组也探讨了有关“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两岸合作商机等重要议题。

萧万长理事长在开幕致辞时指出,当前全球和两岸关系发展面临若干变数,两岸企业合作面对的问题也更为复杂,亟需以新的思维和新的做法,营造企业合作的永续环境,开拓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规划更为具体的实践蓝图,以促进两岸产业融合。萧理事长强调,在当前两岸关系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应更加重视民间的合作关系,并充分利用峰会的平台,维持两岸经贸往来及双方密切合作,发挥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大局的积极作用。同时,两岸企业合作及产业融合,应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动台资企业参照内资企业待遇,为两岸企业合作注入新动能,体现两岸共同体的合作意愿。萧理事长建议峰会应积极展开各项行动:一是“研议两岸创新增长蓝图”,藉由两岸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引导双方企业合作方向。二是“推动企业创新合作旗舰计划”,在“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物联网+、新能源、城镇化发展等大型规划中,寻求两岸产业互补性最强的领域,策划具体可行的计划,建立全新的合作模式。三是“寻求两岸共同开发全球市场的新合作模式”,结合双方企业优势,共同开发全球市场,加速两岸产业转型升级,化解竞争大于互补之忧虑。四是“促进两岸金融产业创新合作”,提升两岸金融业的全球竞争力,并透过金融总体政策及两岸金融合作,对各项两岸产业创新合作计划给予特别的融通。五是“落实照顾中小企业和青年的政策重心”,提出更切合实际需要、更为具体可行,且易于推广普及的政策措施,让两岸的中小企业和台湾的广大青年都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曾培炎理事长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搭建起和平发展与经济互利共赢的桥梁,有效推动了两岸经济、社会、民生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其丰硕成果惠及两岸民众,两岸关系也进入最为和平稳定、两岸同胞享受政策红利最多的历史阶段。今年5月20日以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共同政治基础被单方面破坏,导致两岸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谈判中断,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投下阴影。两岸各界尤其是产业界对台湾局势变化及两岸交流合作前景忧心忡忡。对于两岸各界的关切,大陆方面多次表明,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局势的变化而改变,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支持两岸产业界以民间形式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曾培炎理事长还说,大陆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岸经济合作前景广阔、空间巨大,希望两岸企业家携起手来,锐意进取,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开幕式中特别邀请峰会“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方召集人许胜雄、“宏观经济交流小组”陆方召集人王春正、台湾TEDx Taipei创办人许毓仁和大陆TCL集团总裁薄连明等四位嘉宾发表专题演讲。

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成员针对两岸企业在各重要经济产业领域中共同关切的议题和具有合作潜力的项目,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宏观经济方面,双方探讨了扩大两岸企业合作面临的新情况和需要采取的新措施。双方就两岸企业共同面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势,应如何进行合作的新模式与新架构交换意见,并探讨两岸企业如何善用大陆在“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架构下进行合作之机会等重要议题。

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方面,双方针对两岸在IC与显示器件、5G与通讯,以及云计算、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合作与融合发展进行分组研讨。本产业小组一年来推动工作之进展包括:台积电南京12吋晶圆厂于本年7月7日举行动土典礼;就物联网、智能制造、半导体照明等议题进行研商;持续推动江苏省淮安、盐城、南京江北新区以及福建省福州、厦门之两岸智慧城市试点合作;积极推动两岸在厦门的物联网的示范合作。

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方面,除继续研商油、气及石化贸易等合作议题,推动在绿能及节能环保,以及精密机械和智能机械等产业的合作。双方商议将继续推动石化业降低物耗能耗、数字化及智能化、提高收益,以及发展电子化学材料工业;火力及燃煤技术交流及环保;自动控制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双方推动成立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合资公司,也在今天举行揭牌仪式,为两岸石化产业的合作建立了新的里程碑。

金融产业合作方面,双方除探讨“一带一路”两岸金融合作机制和促进绿色金融合作的可行方式之外,并研商如何合作推动两岸银行业人员所需证照互相认证、加强推动两岸青年金融创新创业,以及如何加强两岸金融“跨境电子支付”、“移动支付”、互联网及区块链发展和安全机制等新的议题。

中小企业合作方面,双方就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的展望和台湾中小企业园区的发展策略及政策交换意见,并探讨“一带一路”下两岸中小企业的合作商机,以及中小企业与青年如何面向全球智能制造等议题。各项议题研商之结论,可做为峰会未来进一步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合作模式的重要参考。

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方面,双方就两岸药物临床试验合作、安宁照护、医养学结合、两岸异地候鸟式养老新模式、两岸肝脏移植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另双方亦就生物医药创新合作和研发发展、疫苗流通安全管理、创新药物的超常规高效合成、腹膜透析、呼吸健康产业、转化医学与抗癌新药研发、高质子癌症医疗等新的议题交换意见。

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方面,双方就“一带一路”可为两岸文创产业创造的新环境、新常态、新模式和新合作商机之议题进行研讨,并就如何为两岸文创产业参与“一带一路”搭建新平台、利用“一带一路”促进两岸文创产业的国际化、设计及行销、通路等议题交换意见。过去一年来,文创小组已在义乌设立“一带一路”文化创意产业生活实验室,并在南京江北新区成立宁台品牌暨创意设计中心、创意生活实验室及文创平台,期能促成智慧与创意城市的营造。

盛华仁副理事长在闭幕式上指出,两岸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两岸经济、两岸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尽管竞争不可避免,但互补双赢已经是并将继续是两岸合作的主流。下一步两岸企业家峰会各个产业推进小组要根据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成果,抓紧并加快台积电晶圆厂和古雷石化一体化两个重大项目的建设,认真抓好两岸小型农机和精密机械制造的合作,由峰会搭台,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推向大陆西部地区,继续推进生物科技和健康照护产业合作,进一步推动金融为两岸实体经济服务,努力抓好中小企业合作,筹备好明年在大陆举办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

江丙坤副理事长在闭幕式上期许各小组继续努力,落实所达成的共识与签署的协议,并建请大陆方面政府支持。希望双方秘书处共同成立研究小组,将两位理事长和各位专题演讲人对未来两岸经济合作提出的宝贵建言形成具体的行动计划并付诸实施。

两岸企业家峰会从2013年11月开始,轮流在南京和台北联合召开年会,今年的年会是第四届会议。今后两岸企业家峰会将继续努力为两岸企业探寻新的合作机会,谋求双方企业的共同利益和两岸民众的长期福祉。

  

俞正声出席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并致辞

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6年年会7日在厦门举行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大会并致辞。

俞正声表示,2008年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转折,迈上和平发展道路,紫金山峰会应运而生,成为助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8年来,峰会见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取得了丰硕成果。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