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如彩蝶为世界增色 追记南非闽籍侨领庄斌官先生

2016-11-07 07:57: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7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陈鸿鹏)南非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5时许,西北省一条高速公路的一场无情车祸,夺去了出差途中闽籍侨领庄斌官先生年轻的生命。噩耗传来,南非全侨同悲伤,世界各地华人微信群持续接力,通过网上祭奠庄斌官先生,共同追忆他爱国爱乡、为侨服务的闪光事迹,寄托无限哀思。

南非总统第一夫人托贝卡·马迪巴·祖马,中国外交部、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福建省侨办、福建省侨联、福清市委、福清市政府等纷纷发出唁电。10月29日上午8时,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南非侨团代表在庄斌官生前创办并工作过的南非华文图书馆举行追思活动。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追思会上致辞说,庄斌官是南非侨界的杰出侨领,更是一位正直、善良、勤奋、乐善好施的人,展现了新一代侨领的优秀素质和精神风貌。

11月5日,家乡各界人士300多人在福清送别庄斌官先生。

创办华文图书馆

生如夏花之灿烂。庄斌官有两大令人瞩目的功业:一是他创立了全球首家免费公众图书馆——南非华文图书馆;一是他在南非为华人,尤其是为旅居南非的融籍乡亲“打黑”,伸张正义。

庄斌官是华侨华人钦佩的“福清哥”。他祖籍福清江阴镇西山村。1999年9月,当了8年教师的他和太太陈惠云辞职到南非创业,经营Z.B.G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涉及房产、旅行社、金融公司。事业有成,他心怀侨社。上世纪90年代以来,30多万中国各地新移民赴南非谋生创业,其中有一半是福建人。看到在旅居南非的庞大新移民中,有许多华人子女从小就跟随父母来到异国他乡,很多华裔会讲外语,却把母语中文给淡忘了。庄斌官担心长此以往,中华文化将在第二代、第三代华裔身上失传。他自愿做祖国文化的代言人,2011年12月,自费创办了南非第一家华文图书馆、非洲首家华文图书馆,也是全球首家“闽侨书屋”,希望华文教育在二、三代华裔青少年中薪火相传。为此,他倾注大量心血和财力,三迁其址,图书馆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南非华社的象征,既为广大华侨华人创建文化绿洲、精神家园,又为南非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敞开大门,是中国领导人南非之行必到之处,南非文化部长也走进华人图书馆寻求合作。

乐心公益 广施博济

在非洲南部,庄斌官的名字成了华侨华人维权的代名词。南非社会治安不靖,黑社会针对华人的抢劫、枪杀案时有发生。他一身正气、疾恶如仇,哪里有案件发生,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侨胞有险境,他就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共为数以百计在南非受到不法侵害的华侨华人讨回公道,为意外伤亡的侨民和家属挺身而出,无偿提供法律、道义、物资等援助。他的义举,受到了中国驻南非使领馆以及南非警方的高度评价。

庄斌官发起创立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并连任会长,曾任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副会长,为南非侨社的建设发展辛勤耕耘不懈奉献,赢得侨界的尊敬和爱戴。

庄斌官不辞辛劳,为2009年5月第六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2015年11月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南非成功召开,为凝聚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力量开展反“独”促统大业,增进海外乡亲与福建的交流合作,劳心劳力,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他曾说:“作为一名普通的侨胞,我只是做一点该做的事。我有个梦想,在南非建立助弱扶危中心。”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庄斌官的座右铭。他侠肝义胆,恤弱悯贫,生前筹划设立“助弱扶危中心”,希望帮助侨界失依老人、失依儿童、单亲家庭。遭遇车祸前一天,一个华人被劫匪开枪击中头部,庄斌官赶赴案件现场,慰问受害华人家属。事发当天正值周末,他又与闽籍侨领李新铸、杨斯淞赶往西北省参加侨团活动,不幸罹难。南非知名侨领徐长斌说,蝴蝶存世虽短,但却活得有意义。“他犹如一只彩蝶,为世界增色添彩。对他的转身离去,人人不舍。他带着对人生的无限眷恋走了,我们会永远记住和缅怀这位平凡而伟大的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