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莆田湄洲湾北岸开发区:三代人接力传承妈祖精神

2016-11-03 08:03: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王雪玉 文/图)

第一代:退休义工建祖祠

10月23日,台湾乐成宫30多名信众来进香;24日,石狮市60多名信众乘坐两辆大巴车,专门赶来朝拜……金秋时节,位于莆田市湄洲湾北岸开发区山亭镇港里村的妈祖祖祠,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虔诚的信众。

“2005年全年有28家宫庙来进香,现在一个月都不止,全年要接待几百家宫庙。”妈祖祖祠董事会常务董事林自东说。

近几年,面对接踵而来的信众们,祖祠内兴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点香塔、朝圣路等基础设施越来越感到“吃力”,急需兴建新的建筑。

祖祠没有基建部门,这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常务董事林阳春的肩上,而这也是他放弃上海的生意,主动退休回乡的原因。林阳春从1989年起就在上海经营木材加工厂,每年利润一两百万元。2006年,他回家到祖祠进香时,正赶上港里村妈祖小学在募捐修缮学校。“当时学校条件很不好,没有操场,两个老师挤在一间宿舍,连厕所都没有。”林阳春回忆说,他自己捐款后,又到上海、西安等地发动北岸籍老板们捐资助学,还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出谋划策。

他的这份热心肠,受到妈祖祖祠董事会的注意,董事长林自弟请他到祖祠来帮忙,希望靠他的经营头脑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经过深思熟虑,林阳春将上海的木材加工厂低价转包给他人,义无反顾地回到祖祠当起了主管基建却不拿一分钱工资的义工。

“那时候祖祠的经济状况不好,资金不宽裕。在请来工人做妈祖石雕像时,我反复比较选择节约的方案,最后节省了一半的资金。”林阳春说,自己对基建经费管得比较紧,是因为这是信众捐的钱,一定要好好负责。

像林阳春一样退休后到祖祠当义工的,仅在董事会中就有五六位。71岁的常务董事林自东几十年研究妈祖文化,退休后到祖祠全身心服务信众,被当地人称作妈祖文化的“活词典”;70岁的柳金裕原本住在距离祖祠40公里远的莆田城区,当选常务董事后,长期负责接待信众,甚至从城里搬到了乡下来住。“我们这一代人,就想落叶归根,在妈祖身边为信众做点事情。”林阳春说。

第二代:故乡青年做公益

今年农历九月初九是妈祖羽化升天1029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妈祖祖祠举行海祭大典。记者发现,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年轻群体特别引人注目,有的一整天坚守在安保岗位,有的来来回回引导来宾,还有的不辞辛苦收拾场地……红马甲的背后清晰地印出了他们共同的名字:妈祖公益志愿者。

妈祖公益组织成立于2013年12月12日,前身是从2009年就建立的“妈祖缘 故乡情”爱心QQ群。“正式成立前也是做善事,但零零散散不成体系,后来参加一些成熟公益组织的讲座后,我们完善了机构、规范了制度,真正成为一支志愿者队伍。”妈祖公益组织发起人陈德锦介绍说,现在该组织成员有400多人,绝大多数是70后、80后的年轻人。

许多志愿者是开店做生意的个体工商户,参加这些活动无疑会占用时间、影响生意,但每位参加者都无怨无悔,甚至有人从上海、广东等地专门飞回来当志愿者,忙完两天再飞回去。“观众看活动热热闹闹,但我们志愿者在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陈德锦回忆说,今年4月下旬,祖祠举办了妈祖圣像绕境巡安活动,走遍了北岸3个乡镇、20多个村庄,两天走下来,总行程50多公里,很多志愿者的脚底磨出了水泡。对于这些志愿者来说,作为妈祖故乡的年轻人,做一点公益的事情,是理所应当的责任。

最近,刚刚忙完了海祭大典的妈祖公益组织,又开始计划着下一场公益之旅。今年感恩节,志愿者们准备在祖祠举办一次“收集旧衣服,送给云南贫困儿童”爱心活动。“在云南那边经商的成员联系了山区学校,我们收集衣服后会直接寄到那里,给山区的孩子送一点温暖。”陈德锦说。

第三代:莘莘学子育爱心

距离妈祖祖祠100米处,是港里村妈祖小学。因为近水楼台的优势,在妈祖小学校园里,也有了传承妈祖精神的载体。“爱心助学超市”就是其中颇有创意的一个。

这个助学超市和普通文具店一样,“销售”的都是书包、字典、五彩画笔、吉他、电子琴等学习和娱乐用品,但助学超市里没有收银台,也不接受现金支付。每件物品的价格标签上写着的是10分、50分、70分等不同积分,小学生们要用积分券来“购买”物品。“获得积分券的方式有很多种,学习有进步、在文体活动中发挥了特长、参加各项竞赛获奖等行为,都能获得不同的积分券。获得积分最高的,则是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妈祖小学校长何国章介绍说。

妈祖小学有200多名学生,大多数是爷爷奶奶隔代抚养的留守儿童,由于老人家精力有限,很难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导致不少孩子的言行举止出现偏差,老师们看了很着急。“妈祖小学周围的10多家宫庙每年都会捐赠一批学习用品。为了纠正孩子们的问题,我们没有采用撒胡椒面的方式发放,而是以奖励积分、以分兑换的方式,结合‘学习妈祖精神,争当美德少年’活动,激励孩子们积极向上、向善,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传承妈祖精神的种子。”何国章说。

7月份刚刚小学毕业的徐徽徽,是爱心助学超市开业以来获得积分最高的学生之一。老师评价说,在积分的激励下,她能大胆地在学校广播站施展自己的语言天赋和文学才能,从广播内容的搜集、撰写、编稿到播出,点点滴滴都能做到精益求精。

除了爱心助学超市,妈祖小学还在积累越来越多的传承载体。现在每年秋季开学时,三至六年级的学生都会领到一本《螺港寻源——妈祖印象》,这是妈祖小学自己编写的校本教材,图文并茂,详细讲述了妈祖生平、海上救难、海丝文化等故事。

“爱心超市积分券加上妈祖文化校本课程,让学生们得以从小培育爱心,争取早一点熟悉和传承妈祖精神。”何国章期待地说。

在妈祖祖祠所在地的莆田市湄洲湾北岸开发区,古稀之年的老人、70后和80后的年青一代、校园里的孩子,已成为传承、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的主体

三代人接力传承妈祖精神

每逢妈祖祖祠举行重大祭典,妈祖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都来帮助布置现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