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当局拍板陆生健保政策的真正目的

2016-10-31 07:15:58 蔚科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作者:蔚科,台湾问题研究者,时政评论人,专注两岸关系16年,政论文章数百篇

在台就读的大陆学生盼纳入台湾地区健保(全民健康保险)呼声不断,10月24日,蔡英文在“执政决策协调会议”中拍板“陆生纳健保”政策。蔡英文当局表示,“侨生”、外籍生、陆生都要全额自付健保。

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陈淞山据此认为“蔡英文这项迟来的决定既体现了人道关怀价值,也意味着两岸必须以同理心来正确处理双方往来交流事务,才能拉近彼此的距离与相互认同感。”

事实真是这样吗?让我们从历史现实的轨迹去看看陈先生所谓的“人道关怀价值”背后隐藏的是什么。

陆生纳健保问题争议由来已久,台湾对陆生的歧视性政策长期存在。早在2012年马英九执政时期,苏贞昌担任民进党主席时,便因民进党民代吴秉叡的提议而被党内叮得满头包,最后,苏贞昌只好以当时台湾的整体气氛与时机不宜为由,出面急踩煞车。

民进党之所以这样做是有一党之私的,因为当时是国民党执政,民进党是不会让国民党有任何好果子吃的,这项惠及陆生的政策因为能带给国民党良好的社会影响力,民进党民代如果通过此项政策,不是自寻眼红吗?

蔡当局在现在这个时机拍板这个陆生键保政策,他们知道健保是一个占了便宜又卖乖的牌,可以“一石多鸟”。

以前民进党在野的时候,总是污蔑陆生如果实行健保就是占了医疗资源,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那是因为民进党敌视中国大陆,不认同大陆人是同胞。所以他们用各种莫须有的理由攻击这个政策,但是现在大陆来台学生不断下滑,为了吸引陆生来台就读,蔡当局才开始不得不打这张牌了,向不明真相的大陆民众表示蔡英文是很友善的。

那么这种友善值得推敲吗?我们来看看“侨生”和外生过去的键保待遇。多年以来,“侨生”和外籍生在台湾读书超过4个月后不仅可参加健保,还可获得台当局的保费补贴。这两类学生每月的保费应是1249元(新台币,下同),外籍生获岛内“卫生福利部”每月补助500元,因而只需交749元,侨生除了获得“卫生福利部”500元补贴,同时也拿到侨委会补助的375元,因而每月只需交374元。

但这次陆生纳入键保后,给“侨生”和外籍生的这些键保优惠也全部取消,要全额自付医保,他们现在每月要交的键保额度远超过去额度,蔡当局这样做会凭空制造出来“侨生”、外籍生的仇视对象,增加了陆生和他们的矛盾。

而且陆生要实行和这两类学生一样的全额自付医保的待遇,这就等于是把陆生和台湾本地学生区别开来,把陆生和“侨生”外籍生实行等同起来,没有任何同胞之情,这算友善吗?这就是蔡当局的同理心思维吗?这样做怎么会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和认同感呢?

比较蔡当局对陆生的健保政策来,大陆对台生的待遇却是另一番作为。大陆的国台办在10月26日对外记者会上说,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从2013年9月起,就已经纳入了大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与当地的大陆学生享受同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两相比较,就会发现谁在真正歧视对方了!大陆怎么对待台生,台湾就应该怎么对待陆生,但是他们这样做了吗,没有!

曾在高雄中山大学作交换生的陆生陈言在脸谱网表示,若以一个学期4个月来计算,陆生在台湾一学期需要缴纳的健保费就将近5000元,远超过陆生每学期3000元的商业保险保费。如果陆生缴纳的健保费一直高于商业保险,给人的感觉是当局用公权力和保险公司抢生意,这样做恐怕很难让陆生感受到实质的善意。陈言据此认为要么重新评估健保和商业保险间的差额关系,重新核定一个合理的保费,要么允许陆生自行选择健保还是商业保险。但是蔡当局能这样做吗?

蔡当局拍板“陆生纳健保”政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通过这个政策开源节流,为健保制度吸取更多陆生资金,因为台湾的健保制度最近几年频频传出来它年年亏损,就快要破产了,若不尽快制定新的政策出来,台湾的健保恐将崩溃于一旦。所以蔡当局才着手从陆生的健保入手。

据陆生联招会统计,今年申请赴台读大学的陆生则有2075名。打个比方,如果按一年2000人算,四年8000人,再加上硕士博士,大概去台湾的陆生也就1万多人。他们每年交键保钱大概1.5亿新台币,但是真正严重到需要花高额手术费的,一年也未必有几个。健保并不是每个年龄层的人群都亏损的,三十岁以下的健保是不亏损的,也就是说就是说三十岁以下的人,他们交的钱比他们花的钱多。交的钱比花的钱少的人,是三十岁以上的人,因为他们健康状况比较坏,陆生大部分都是三十岁以下的人,他们交了钱总和多于他们花的钱的总额。

那么陆生交的这些键保钱最终会进入哪里,这才是蔡当局打的如意算盘,因为手上没钱了,正好通过这个办法忽悠台湾民众自己是为台湾人民服务的。实际上蔡当局实施的这种键保政策是典型的竭泽而渔,如果光计算小钱,会越算越陷入困境的!

蔡当局通过拍板这个政策让很多拥有两岸“一边一国”意识的台湾人大呼过瘾,因为按这个政策来看,陆生和外籍生是一样的待遇,这就给台湾民众传递一个信号,两岸是“国与国关系”!

陆生健保实际上是影响不了当前两岸任何格局变动的。时至今日,“三限六不”(限制采认大陆优秀院校、限制陆生赴台总量、限制采认医学和关系安全领域的专业,不加分、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影响招生名额、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不开放报考证照。)政策仍然高悬在陆生那里,不改善陆生生活条件,不真正改善两岸关系,蔡当局是无法真正吸引陆生去台湾的数量的!

如果蔡当局拿这个新闻大书特书的话,不就是更加讽刺过去民进党百般阻挠陆生实行健保政策吗?不就是自己打了自己一个大大的耳光吗?任何留学生本质上都会对所留学地区怀有善意,陆生赴台就学对于两岸沟通意义重大。还是请蔡当局尽快放下高高在上的异族意识,认同陆生也是同胞的意识,为陆生谋福利,这样才能吸引大量的陆生去台湾求学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