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学者:“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引领两岸关系走向

2016-10-28 07:03: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11月2日至3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26日在华广网刊文,分析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背景、特点及其可能的影响。倪永杰指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反映了大陆方面主导两岸关系进程、维持台海大局稳定、累积未来发展动力的战略思考。既是对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继承与深化,也是创新、超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领先指标,具有里程碑的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11月2日,两岸多个团体将在北京共同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这是面对两岸关系新形势,经国共两党协商、共同支持的结果,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一、“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背景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举办,是在当前两岸关系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反映了大陆方面主导两岸关系进程、维持台海大局稳定、累积未来发展动力的战略思考。

其一,这是大陆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举措。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复杂局面,大陆亟谋发展改善之策,主导两岸关系发展。蔡英文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损坏了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会协商谈判中断、国台办与陆委会沟通机制受挫。蔡英文的口头“善意”掩盖不了其内心“反中”对抗本质,岛内掀起新一轮“文化台独”、“内政台独”、“释宪台独”的浪潮,两岸关系全面降温,两岸风险急剧上升,两岸民意冲撞愈演愈烈。要扭转此严峻复杂局面,制衡民进党当局,大陆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战略清醒,团结并壮大一切支持“九二共识”的力量,打击“台独”势力,塑造强大民意,主导两岸关系发展。为此,继9月中旬推出与蓝营八县市交流合作举措之后,大陆于10月12日宣布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形成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其二,国民党推动“和平政纲”,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做好了政治准备。“和平政纲”表明国民党中央高举“九二共识”旗帜,坚持两岸和平发展道路,为论坛的举办奠定了共同政治基础。举办本次论坛就是为了鼓励、督促国民党继续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高举“九二共识”旗帜,反对“台独”,制衡民进党“一党独霸”,并未雨绸缪为下一轮两岸关系突破发展创造机会。

其三,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亟须转型升级、创新发展。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牵头举办了十届论,都具有指示方向、培植互信、凝聚共识、探寻路径等功能,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如今国共双方均有意吸取历届经验教训,采取新形式、赋予新内涵、聚焦新领域,实现论坛的转型升级,成为两岸关系的领航指标,防止两岸关系重大倒退。

其四,举办论坛是顺应台湾民意搭建两岸多元交流平台。民进党上台不久,台湾各种危机全面爆发,两岸关系由热转冷、急转直下,陆客下降、陆资撤退、陆生缩水,处于“闷两岸”状态。台湾民众对此有所反思反省,民意普遍期待维持两岸现状,持续和平发展,期待搭建更多两岸交流合作平台,参与并分享发展机会。台湾民众深感前景黯淡,机会缈茫,转而纷纷西进大陆寻找出路与机会。据台湾《联合报》9月19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民众西进意愿上升为31%,高于前年25%与去年19%;30-50岁群体西进大陆的意愿上升为38%,比去年高5个百分点;同意子女到大陆念书的比例达到32%,也较去年增长6个点。可以预判,自“反服贸风波”以来升高的岛内“反中民粹”情绪已自巅峰下滑,保持“台湾主体性”出现拐点,两岸和平发展成为台湾真正的主流民意和最强音。

二、“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特点

据透露,届时将有来自两岸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社会精英、社团负责人等约200人出席论坛,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大议题,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青年5个小组进行专题研讨,展开交流对话,将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针对性、有效性,聚焦重大议题,及早战略规划。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重大障碍与多种困境,两岸各方亟需找到突破僵局的方法,稳定两岸大局、防止恶化、管控风险、增长动力。两岸各界还应及早进行战略规划、路径探讨,为未来的两岸关系设计终极战略、可行战术,这是两岸当务之急,也是论坛的重要使命。

二是突出全面性、综合性,把政治议题作为首要议题重点探讨,破解两岸政治分歧。论坛将围绕“政治互信与良性互动”、“经济发展与两岸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深化两岸民间交流” 以及“探索新愿景、开辟新路径”等五大主题展开,聚焦政治互信、经济合作、文化传承,关注青年世代,力推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分享与成就的新模式。与历届经贸文化论坛相比,“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议题更为全面、综合,除了传统的经济、文化、青年交流等议题外,论坛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在于“政治互信与良性互动”议题,着重讨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结束敌对状态、签署“两岸和平协议”等重大、敏感议题,将引起两岸及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主办方试图集成两岸智慧,营造气氛,找到破解两岸政治分歧的终南捷径,尽早确立两岸政治定位,全面探讨国家尚未统一前的两岸政治关系,并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三是突出民间性、多元性,淡化政党色彩,吸纳社会能量。“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发挥台湾民间团体活力与影响力,由两岸多个团体共同举办,邀请两岸相关社会团体、代表性人士以及年轻一代共襄盛举,团结各界精英,汇聚和平发展力量,期待对于两岸关系形成正面、持续的影响。与此同时,大陆必然重视国民党的作用与影响,强化国共两党党际交流,延续两党领导人会面机制,增强政治互信,引导民意对抗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四是突出创新性、包容性,探寻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可行路径。创新发展是两岸关系发展不变的规律,两岸之间的各种交流合作平台,重在突破瓶颈,时刻创新,力戒重复空洞、形式主义,更不可滋生腐败、不当图利等现象,务必从外在到内涵、从参与对象到体制机制、政治思维、政策导向,都要确立一整套适应两岸形势、回应两岸特别是台湾多数民意、顺应两岸关系趋势的互信基础、政治安排、政策举措、路径模拟等。

三、“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影响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已经成为国共两党、两岸重要团体应对当前危局、突破创新的关键举措,能否如2005年国共领导人会面那样打破两岸对抗对峙僵局、开创和平发展的崭新时代,这有待时间的检验。论坛既是对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继承与深化,也是创新、超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领先指标,具有里程碑的影响。

论坛将对两岸关系产生深远影响。论坛将高举“九二旗帜”,夯实两岸共同政治基础,既鼓励、督促国民党坚持既有立场,积极探讨两岸政治分歧,突出国民党在稳定、改善两岸关系中的特殊作用,又能对蔡英文民进党构成巨大压力,只要不接受“九二共识”就无法稳定执政,更难以长期执政;还能争取台湾民意、舆论、知识阶层、年轻世代更多地支持两岸关系发展改善。

总之,“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能走多远、影响有多大,有待两岸各界共同努力,也需要历史和两岸民意的检验。(倪永杰,作者系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