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看台絮语:都是选票惹的祸

2016-10-28 07:00: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近日,台湾苗栗县前县长刘政鸿因任内造成县府财政危机,被“监察院”弹劾。依据台湾相关规定,刘政鸿可能几年内不能再任公职,还可能被降低或剥夺退休金。得知这一消息后,刘政鸿的回应是“自认问心无愧”。

坦白说,刘政鸿或许觉得委屈。他任苗栗县长时积极推动交通、观光等产业发展,财政支出过高,大多用来投入建设和为民众谋福利。比如他任内修建了客家圆楼、客家园区等七大场馆,还邀请世界著名男高音等国际巨星到苗栗演出,让乡亲们见世面,也让这个农业县提高了知名度。当然,2012年10月苗栗县连放29天烟火,烧掉3.74亿元新台币,饱受批评。即使这样,这些做法并非苗栗独有。台湾哪个县市节庆没办过晚会、放过烟火?哪个县市长没想方设法建个场馆以及增发各种补助津贴?刘政鸿只是大手大脚,过于生猛罢了。

苗栗是台湾第一个爆发财务危机的县市。实际上,据台湾媒体报道,宜兰、屏东、云林等县市都出现财务警报。以人口来算,高雄人均负债更高。其背后不难理解,参选县市长,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开政策支票。要胜过对手,不哄抬物价怎么行?选后兑现不了的承诺要讲,兑现得了的承诺更要讲。修场馆、办活动,只要花钱就可以办成,比经济增长率、失业率目标更容易达成。当然,副作用是财政入不敷出,最终可能债台高筑,但至少诚信上没失分。实际上,不独县市首长选举如此。以今年5月上任的民进党当局为例,选后被外界讥笑政策“发夹弯”,就是因为选前说得天花乱坠,选后根本做不到,只有来个大转弯。

退休金、养老金等基金濒临破产,也有选票惹的祸。虽然说,随着社会“老龄化”“少子化”,退休基金收少发多是必然结果,但是及时调整政策,以保证基金维持永续,则是执政者应该负的责任。台湾十几年前就进入老龄社会,2018年还将进入高龄社会,但是年金保费率调整有限,没有跟上社会变化的步伐,使基金出大于入、连年萎缩。谁都明白改革的迫切性,但派糖的人被感恩、收钱的人得差评,提高保费率,势必影响选票,只有“笨蛋”才会做。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任内支持率低,有人认为,“油电双涨”是主因之一。

人人都不愿多出钱,又想享受好福利,但是,天上哪能掉馅饼,羊毛都出在羊身上。最终,台湾很多福利政策只是预支了未来的钱,甚至更准确地说,预支了子孙的钱。如同年金制度一样,一旦破产,受害的将是年轻一代。

县市首长乱开支票,导致财政破产,卸任也不能卸责。此次国民党籍刘政鸿被弹劾,不管有无政治考虑,算是开了惩处先例,对其他县市长多少有警示作用。但是,对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呢,在类似退休金、能源建设等重大政策方面,如何避免选票造成的扭曲?恐怕台湾民众需要思考再思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