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蓝绿营为法案激战"立法院" 民进党"立委"使锁喉大招

2016-10-28 07:00:38 崔明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27日要求重审“一例一休”法案,民进党籍卫环委员会主席竟宣布不予处理,蓝绿爆发严重的肢体冲突,有国民党“立委”因此受伤。民进党的霸道在岛内引发一片骂声,就连同一战线的“时代力量”也跳出来痛批。有岛内媒体直言,民进党始终只有在野心态,其善于制造问题、却不善解决问题的本质已一目了然。

“劳动基准法”修法风波未平,为阻挡“卫环委员会”确认之前火速通过初审的议事录,国民党“立委”26日一早就霸占主席台。26日晚,民进党“立委”分别占了3间会议室守夜。27日上午9时,“立法院卫环委员会”的会议开始,民进党占据主席台要求宣读确认议事录时,国民党“立委”立即冲向主席台抗议,要求程序发言,试图阻挡议事录宣读,其间国民党“立委”陈宜民遭民进党“立委”苏震清锁喉,并导致受伤。最终,民进党凭借人数优势,确认10月5日的议事录。党团干事长吴秉叡称,“劳基法”是民进党提出的,民进党会负责、承担,“反对法案的人将来选举可以不要投民进党”。“行政院”27日晚间称,新规定明年1月实施,今年10月31日蒋介石诞辰日、11月12日“国父”诞辰纪念日及12月25日“行宪纪念日”,劳工还可以休假。

民进党的霸道作风引发在野党的强烈抗议。国民党党团总召集人廖国栋扬言,民进党如果要强渡关山,国民党有决心“没完没了”。“立委”江启臣称,民进党的做法只会逼所有在野党跟执政党对立,恐怕为其他案子的朝野沟通设下更多障碍。27日晚,国民党“立委”杨镇浯办公室主任黄子哲发文讽刺称,民进党“立委”陈莹、苏震清、吴玉琴和吴秉叡在冲突过程中“鸭霸演出”,堪称“绿四狂”。

就连一向与民进党站在一起的“时代力量”也实在看不下去了。该党主席黄国昌27日含泪痛批民进党,“立法院是你们开的吗?民进党占国会多数,还让大家看这么丑陋的戏码,真的要把立法院变成一个杀戮战场吗?”社会民主党称,民进党从今天开始不能再被信任,“这种只为资方服务的政党根本没资格谈谦卑跟信任,不排除接下来进行更激烈的抗议”。27日晚,社运人士王奕凯号召民众到“立法院”外抗议,并试图冲进去,遭到警方制止,双方一度严重对峙。

劳工及工斗团体此前已经多次冲击蔡英文寓所及民进党中央党部,反对砍七天“国定假日”,25日甚至翻越“立法院”高墙,与警方爆发流血冲突。那么,为什么“劳基法”草案引发如此反感呢?《远见》杂志介绍称,这七天包括“教师节”(9月28日)、“行宪纪念日”等,原本统统写在“劳基法”施行细则第23条里,法定是要放假的。但现状是自2000年起,台湾法定工时是“双周84小时”,即单周42小时,如果劳工比照公务员周休二日,每周只上40小时,还差法定工时2小时。所以,就把“欠的”这每周2小时,以上述七天“国定假日”来抵销。文章说,过去15年来,已经超过六成的台湾上班族周休二日,很少听到恢复被抵销的七天假的主张。《联合报》称,台湾“劳动部”去年年底修法,将劳工工时由“两周84小时”缩减为“每周40小时”,自今年元旦起实施;同时配合每周工时降低,修改“劳基法”细则,将“国定假日”由19天减为12天。经此调整,劳工一年总计可休116天,全年休假比原来多了6天。这项修法,除降低劳工每周工时外,也解决了劳、公、教休假不同步的问题。此调整获得企业的认同,但年初刚赢得“大选”的民进党被胜利冲昏了头,喝令叫停马英九当局的多项政策。6月,“行政院”正式公告,劳工七天“国定假日”删除案失效,新当局将恢复这七天假当成犒赏来讨好劳工,并宣称要全面落实“周休二日”。谁料十天后,“行政院”又改口再度取消七天“国假”,政策改为“一例一休”,“林全内阁本想要讨好劳工,最后却弄到自打嘴巴下不了台的地步”。

《联合晚报》27日评论称,蔡英文当选后,对民进党从政党员下的第一道命令是“谦卑、谦卑、再谦卑”,“但今天为了一例一休过关,不惜和在野党推挤激战,连基本的程序正义也顾不得,说好的谦卑何在?”文章嘲讽说,过去8年,只要国民党动用人数优势强行表决,作为“立法院”少数党的民进党除了肢体阻挠外,就是谴责多数暴力,“现在民进党执政了,竟然也走上多数暴力这条路,证明立法院‘没有最黑暗,只有更黑暗’”。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