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赴台陆生将全额自付健保 台当局年赚1亿新台币

2016-10-25 21:33: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讯 在台就读的大陆学生盼纳入台湾地区健保(全民健康保险)呼声不断,24日陆生纳入健保终于拍板定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4日召开“执政决策协调会议”,针对大陆学生纳保议题,称基于人道考虑敲定赴台陆生可以纳入健保,但表示在台当局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侨生”、外生、陆生都要全额自付健保。

在台陆生纳保议题延烧时久,早在2012年10月11日,台湾“行政院会”就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在台就学的大陆学生纳入健保范围,送交“立法院”审议。2014年9月24日,台“立法院”内政、教育及文化“联席委员会”才对草案进行初审,但附带决议要求陆生、外生应全额自付健保费,并待“全民健康保险法”配套修正后才施行。

2015年11月27日陆生纳保议题再度闯关“立法院”,“台联党”26日举行记者会率先表达反对态度,“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总召赖振昌表示,健保欠费民众达84.7万人,扣除有能力却逾缴、已办理分期缴纳、及其它因素逾缴人数后,确切无能力缴费达6万多人,但台当局准备“修法”将大陆学生纳入健保,以去年的学生数5,881人计算,就要花掉公库3,500万元(新台币,下同),称叫台湾人“情何以堪”? “台联党”叶津铃曾说,陆生纳保议题与人权、人道无关,如果台湾健保没有补充保费,健保早已破产,如果国民党企图闯关,“台联党”反对到底。

2015年12月6日蔡英文首度松口表态支持陆生纳保,但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坚持“修法”拿掉陆生和外生的台当局补助,改为全额自付。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曾批评蔡英文玩两面手法,对两岸和平毫无帮助。国民党“修法”的方向是让陆生比照外生纳保,自付6成,当局补助4成;民进党则坚持,“修法”让陆生和外生全额自付健保保费。

蔡正元当时表示,以2014年为例,日本从对台贸易顺差赚了217亿美元,日本学生已纳入健保;台湾从对大陆贸易顺差赚了748亿美元,却不准陆生纳保,这是没有天良的说法,且羞辱陆生,恐怕造成两岸年轻世代的对立。

前“立委”邱毅也曾批评蔡英文玩两面手法。民进党过去在苏贞昌担任党主席时,“立委”吴秉叡曾提议支持陆生纳保,后来因办公室电话被反对者打爆,最终告吹。邱毅表示,其实陆生纳保是全球的普世人权价值,只要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把陆生身份的“停留”改为“居留”即可;但民进党一再杯葛,在蔡英文表态支持后,又坚持要配套措施,根本是诈欺手法。

蔡英文于昨天(24日)召开“执政决策协调会议”,敲定赴台陆生可以纳入健保,但比照“侨生”、外生全额自付健保,台当局不再补贴费用。据台“教育部”统计,2016学年新学期共有9327位大陆学位生将可纳保。

针对蔡当局拍板通过陆生纳健保,国民党团表示赞同,不过也呼吁蔡当局要针对健保承担相关风险。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先前外界都在传陆生纳保是用纳税人的钱负担,过去外籍生自付6成、健保给付4成,但实际上都用不到6成,“除非他们特别会生病”;以2013和2014年来说,“健保局”分别赚近8000万元。

赖士葆说,一般而言学生年纪轻,6成根本都用不完,“健保局”反而还赚钱。未来无论是外籍生、“侨生”或是陆生,保费都是1249元,都须全额自付。其中陆生部分,每年赴台平均约9千人,以每月1249元的费用计算,每年费用就达到1.35亿元。

台湾大学教授李茂生分享他早年留学日本时的经历讲到,除了学生保险外,根本无法加入日本的健保制度,因此长达9年他非常注意健康,除了几次感冒外没有病痛,就算感冒也只吃成药没去看医师,“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好可怕的9年”。

他说,如今台湾允许陆生加入健保,但台当局不予以补助,貌似超越了过去的日本,但日本现在允许加保,而且政府一视同仁予以补助。李茂生表示,早就移民到海外的“台湾人”多于海外赴台学生仍可享当局补助,人数不多的外来生竟然受到如此的对待。

他指出,台当局“教育部”所讲的国际化等简直就是说笑。“比起被浪费掉的公帑,花一点小钱,让外来生能够安心地在台湾就读一事,难道不值得吗?”“我宁愿台当局把令我赌烂的补充保费拿去援助这些学生,也不愿意见到这种差别对待的政策”。(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文章综合台湾“中时电子报”、《中国时报》、《联合报》、“东森新闻云”等稿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