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马英九出席国民党党务会 痛批“党产会”是法西斯政权

2016-10-21 08:01:36 崔明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国民党主席洪秀柱20日上午二度邀请前党主席连战、马英九、吴伯雄和朱立伦到中央党部共商党务。这次在洪秀柱登陆之前的聚会引发岛内对于国民党两岸路线的诸多关注。

会议从20日上午10时30分开始,中午12时左右结束。国民党秘书长莫天虎会后向媒体转述称,洪秀柱在一开始说明党务状况时,主动提及她即将登陆参加“国共论坛”并与大陆领导人会面,表示希望向在座几位都有经验的前主席请益,但后来因为讨论过程都集中在党产问题上,因此并未再触及“习洪会”相关事宜。莫天虎说,洪秀柱向连战等4位前主席报告党务状况,尤其在党务经费问题上说明相关开源节流措施,以及正在进行中的党公职人员募款责任额、小额募款及特别党费等,连战等人都对“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违法违宪”不以为然,认为这是绿色暴力,一旦成功将是民主化的逆流,从此台湾将没有反对党。联合新闻网提及,马英九再度“耳提面命”,要求国民党重视国际宣传,同时痛批“党产会”是法西斯政权的做法。此外,连战建议修改党员缴纳党费办法,让一些愿意缴纳更高金额的党员可以弹性不受现行党费200元新台币的限制。

这是继8月19日后洪秀柱第二次邀请前主席共商党务。此外马英九办公室还规划,下周一将邀请他在党主席任内15名副主席及其他重要干部聚餐,包括洪秀柱、现任副主席胡志强、新北市长朱立伦和副主席郝龙斌等,针对党产与共赴党难等议题集思广益。20日,洪秀柱在出席华侨活动时表示,邀请历任党主席到党中央是要让他们了解目前国民党内部的状况,“当时没想到情形越来越严重”。至于11月初的登陆对台湾是机会还是风险,她说,如果觉得有风险就不去做,永远没办法跨出去。

比国民党党务更为严峻的,是内部路线之争越来越表面化。《新新闻》周刊回顾称,在9月4日的国民党全代会上,洪秀柱强力主导通过的“和平政纲”明显淡化“一中各表”,当天她的演说也只讲“九二共识”,加上9月24日国民党组发会宣布“和平政纲”作为“九二共识”外的另一种选择说帖,强调“九二共识”的内涵已不是“一中各表”,迅速引发当时在美国访问的前“副总统”吴敦义的批评。10月14日的党团大会,不少国民党“立委”称“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这8个字不可分割,希望洪秀柱率团登陆后能利用各种机会大声表达国民党坚持“一中各表”的立场。一些人抱怨洪秀柱没有事先告知登陆的安排,洪秀柱当时反问之前哪位党主席登陆事先跟党团做报告?

另据《自由时报》20日报道,在19日的国民党中常会上,中常委江硕平甚至建议洪秀柱登陆全程录音录像并播出,让全台湾人都能够看到。洪秀柱对此回应说,她的一切作为绝不是为了连任党主席,而是不仅为国民党事业,更希望为这块土地2300万民众的生计和出路共同努力。她说,到大陆如何谈、谈什么,很多建议她谨记在心,但两岸会谈不是简单的事,因此不会当场答应“一定讲什么或一定不讲什么”,就是留下弹性空间。中常委吕学樟也说,洪秀柱已宣示要以“和平政纲”对抗民进党的“台独党纲”,现在的纷扰都是有心人士巴不得国民党内乱造成的。分析称,一些本土势力担心国民党被扣上与对岸唱和的“红帽子”,影响未来选战。

台湾《旺报》分析称,绿营苦于寻求与北京的对话管道而不可得,蓝营岂有自行中断行之多年的国共领导人对话平台的道理?文章说,“国共论坛”从以经贸为主题,改为政治味浓厚的“和平论坛”,有人认为这是在与洪秀柱的“和平政纲”相呼应,其实是过度批评,“两岸当务之急是保和平,不能再只是经贸挂帅了”。《中国时报》的社论也说,国民党一些人可以反过来模拟一个情境:如果“习洪会”没有成局,举办10年的“国共论坛”中断了,外界会如何解读这样的信息?各界只会认为,国民党已经边缘化到连两岸的话语权都丧失,解读为大陆已无意与国民党打交道,“这样的解读,对国民党会是加分吗?”文章接着说,更重要的是“台湾利益”,“国共论坛”的延续对低迷不振、危机四伏的两岸关系来说,尤其有安定的功能,不但可以让两岸保留政治对话的窗口,在官方沟通机制中断的此时,也具有避免擦枪走火的保险功能,“这样的形式保证可以牵制民进党,不要在台独问题上太过激进、走得太远而越过了红线,造成两岸和平立即性的危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