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让子孙后代记住根在大陆” ——百岁台胞携儿孙赴东山认祖记

2016-10-17 08:23: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林才贵(中)和子孙们一起吃饭,乐得合不拢嘴。 谢汉杰 摄

东南网10月17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谢汉杰)“这次我带儿子林茂盛、孙女林小华第一次回故乡认祖、过重阳节,非常高兴!我要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他们的故乡在东山,根在大陆。”10月11日,在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现年104岁的台胞林才贵乐呵呵地说。

据介绍,林才贵出生于1912年4月,是目前福建省去台人员中,年龄最大的男性。但从外表看,他比实际年龄年轻,脸色红润、精神颇好,除耳朵有点背外,语言表达清晰。在故乡东山,他向乡亲父老讲述了自己携儿孙回乡认祖归宗的心路历程。

“苦,莫过于分离”

“苦,莫过于分离。” 提起往事,林才贵感叹地说。1950年5月10日,东山解放前夕,当时38岁的林才贵被抓壮丁,去了台湾。那时,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年幼的孩子。在台湾退伍后,林才贵定居南投县名间乡东湖村务农。由于彼时两岸隔绝,家乡亲人杳无音信,45岁的林才贵在台湾再婚,生下2个儿子、1个女儿。虽然在台湾成了家,但林才贵日夜思念家乡的亲人,常常借酒浇愁,在思念、忧虑、痛苦中度过下半生。

飞鸟恋旧巢,游子思故乡。 1987年11月,海峡两岸开放台胞探亲,林才贵怀着愧疚、报恩的心情,急忙赶回东山县岱南村家中。一见面,他与分别近40年的儿子林国平和三个女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但不幸的是,他的父母、妻子早已先后去世。

不过,家乡发生的变化让林才贵很欣慰,这里不再是贫苦的山村,儿子、女儿们也早已成家,安居乐业,家庭幸福。此后的20多年间,他怀着“父母生前不能尽孝心,今日返乡扫墓慰亡灵”的愧疚心情,几乎每个清明节都从台湾返乡扫墓祭祖尽孝,寄托对故人的无限哀思。

“近6年来,父亲因身体问题没有再回故乡。其间,曾有几次买好机票,却因腿脚不便只好取消行程。”林才贵现年56岁的台湾大儿子林茂盛说,以前由于种种原因,台湾的儿女们一直无法与父亲一同返乡祭祖,近年来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趁还健在时,带台湾儿孙返乡认祖。

“乐,莫过于团圆”

为了实现父亲多年的愿望,林茂盛特地向公司请了长假,与侄女林小华一起陪老人回乡祭祖。10月7日,刚踏入岱南村,村里的乡亲便赶来看望三位台湾亲人,并按照家乡风俗,端来3盆清水,水中各放入一根松枝和一条新毛巾,用家乡的水让三位台湾亲人洗去风尘,洗去烦恼,洗来平安吉祥、好运连连。

林才贵在大陆的大女儿林清花、二女儿林瑞桃、三女儿林香花等人,有的端来熟线面,表祝贺长寿之意;有的拎来猪蹄,寄常来常往之情;有的送来鸡蛋,盼欢聚团圆之愿。林才贵则带着林茂盛在林氏祖祠拜谒祖先,村里长辈从一口古井打上来一杯清淡泉水,端给林茂盛喝,寓意着“喝了家乡水,永远不忘根”。

10月9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林才贵心情格外好,五代人同堂欢聚,沉浸在“庆团圆,喜洋洋”的气氛中。吃晚饭时,全家人像众星捧月一样,轮流向林才贵敬酒。“爸,这鱼新鲜,肉质细嫩,多吃点!”饭桌上,大家争着为老人夹菜,林才贵乐得合不拢嘴。

在家乡7天时间,林才贵还带林茂盛、林小华前往东山关帝庙朝圣关帝,游览了风动石、海湾公园等景区。

“乐,莫过于团圆。”临别时,林才贵动情地说,他多年的愿望实现了,明年有机会,他会带更多台湾子孙回乡认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