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陈圣年:我是“正港”的惠安人

2016-10-14 07:27: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3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曾志刚 蒋永胜)沉稳内敛、礼让谦恭,是台商陈圣年给人的第一印象。陈圣年是福建恩圣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到大陆创业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这些年,几经创业的潮落潮涨、人生的酸甜苦辣,他始终记着:我是“正港”的惠安人。

父亲的遗愿

陈圣年的父亲陈式彬是螺城镇前型村人,从厦门美华中学毕业后,1947年到台湾从事教育工作,主要讲授中国传统文化。

“当时,老家穷,父亲去台湾支教,工资高些,才能贴补家用。”陈圣年1957年12月出生于台湾高雄,父亲此前的经历,大多是从哥哥姐姐那里听来的。

1949年后,两岸进入隔绝状态,陈圣年的父亲从此与老家断了联系。

“每逢节日,父亲总会想起惠安的亲人。”陈圣年告诉笔者,1986年父亲第一次回到老家时,老泪纵横,“那时爷爷奶奶都已去世,他老人家觉得亏欠了父母”。陈圣年的母亲是螺阳镇村下村人。跟丈夫到台湾后,日子过得很苦。“我三岁时,出了麻疹,才第一次吃到一碗白米饭。”陈圣年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父亲还要寄钱给大陆的家人,母亲只能买些不好的地瓜来煮。

陈圣年13岁时,母亲去世,生活更加不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兄妹四人从小就非常懂事,大哥后来成为台湾高考状元,并赴美国硅谷从事电子行业。父亲生前一直教育陈圣年兄弟,有机会要多回惠安看看。上世纪90年代,陈圣年大多数时间都住在深圳,但每年或每隔一年,他都会回惠安扫墓祭祖。

不惧挫折

“大哥在美国,比较有远见,认为大陆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因此我们决定合伙在深圳办厂。”1989年,陈圣年在大陆的第一个工厂——纸箱加工厂成立。

万事开头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政策宽松、商机无限,但陈圣年不会说粤语,交际圈小,生意很难做。同时,那时回一次台湾要绕道香港,非常麻烦。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竞争压力陡增。在困难挫折面前,陈圣年咬着牙根坚持下来。“因为我内心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我是惠安人,能够吃苦耐劳。”陈圣年说。

为了寻找创业之路,陈圣年开过KTV,种过美容瓜,做过国际贸易,也从事过陶瓷礼品加工,还有高尔夫球用品销售。“一个鱼塘里钓不到鱼,你就要想办法找另一个鱼塘。”尽管生意时起时落,但他总是乐观面对。

回乡创业

“每个创业者都有一个梦,如同给自己画一个饼。我的饼不仅我在画,所有的好朋友都在帮我画。”陈圣年感谢一直给予自己支持的各方亲友。去年4月底,陈圣年的恩圣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驻惠安,就得到不少人的帮忙。

2013年,回到台湾的陈圣年碰到一个同学,从同学那里学到了水产养殖技术。随后,他在漳州龙海的8个乡镇,与8个农民合作搞起了水产养殖。

去年4月,一个朋友告诉他,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正在招商,他马上邀请惠安相关人员到龙海养殖基地考察。当月底,他的公司就进驻惠安。

“我在惠安县山霞镇下坑村的养殖基地是个工厂化的水泥池,有5000多平方米。”陈圣年透露,下个月将引进30万苗的日本对虾,“这种虾个头大,养大后三只就有一斤”。而在老家前型村隔壁的溪南村,他还租了50亩池塘,养殖两三百万苗的金刚虾,如今长势喜人。

“没有走过的路叫路,走过的路叫人生。”谈起这么多年创业的艰辛,陈圣年笑着说。这些年,在创业过程中,他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他说:“父亲生前一直教育我们,事业有成要多帮助父老乡亲。这是惠安家乡的老传统,必须继承发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