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江苏淮安市创新台商服务模式 助力台企转型升级

2016-09-30 16:02: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淮安讯 8月23日,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发布2016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评选报告,江苏淮安投资发展环境再获台商青睐,连续第五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截至目前,淮安市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家,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实际投资50多亿美元,台资在全市外向型经济中占据半壁江山。在江苏台企500强中,淮安入榜台企14家,总营收入达670多亿元,在全省位列第二。在淮安市“4+2”产业体系中,电子信息、食品、盐化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4个产业的龙头都是台资企业,台资的产业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淮安已成为长江以北知名台资企业落户最多的地级市,大陆台资集聚最快的地区之一。

  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崛起的历程,是一部在淮台商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淮安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服务的交响曲。实践证明,淮安市以开放引领倒逼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101%服务品牌建设,全力搭建生产经营、生活配套、权益保障、投资咨询四大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台商顺心经营、舒心生活、放心发展和安心投资。

  “101服务”增添新光彩

  工作之余,市台协执行会长、淮安可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学焕总要打开微信圈,研读一番最新的“以案说法”。“以案说法这种形式很好,司法局每周发一个典型案例,让台商打开口袋、拿出手机就能随时接受法律教育。”他说。

  如何将台商服务工作由“软服务”转变为“硬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今年我市进一步丰富101服务内涵,将服务台资企业纳入“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三重”项目范围统一考核。市直部门服务如何,台资企业用评分说了算。

  为了做到精准发力,今年3月,市软建办、市台办对全市台资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在整理归纳的基础上,确定了最需要挂钩服务的台资企业名单。同时,根据台资企业的需求,对全市各部门的职能进行梳理比对,选出最优化的“一对一”挂钩服务组合。如通过前期调研,获悉台资企业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蝴蝶兰的进出口贸易,与检验检疫局业务往来较多,市软建办、市台办便专门安排淮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该公司开展挂钩服务。

  5月31日,市软建办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台企台商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挂钩部门迅速启动台资企业服务竞赛活动,严格执行定向服务、定期联络和清单服务制度,与台资企业保持常态化的密切联系,为企业“量体裁衣”定做服务内容,增加企业解决问题渠道,营造全市共同服务台资经济的良好环境。

  随即,市直各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所挂钩的台资企业,主动上门查实情、听建议,根据自身的职能,结合台资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定制有针对性的“服务套餐”,助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市司法局、市台办专门召开全市台资工业企业防控法律风险座谈会,组织全市法律界专业人士与部分生产型台资企业代表就如何做好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和应对进行交流。司法局积极编制个性化的台资工业企业防控法律风险服务手册,建立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组建台资工业企业“101%法律服务团”,为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防控风险提供有力保障。市发改委、市水利局等单位负责人到挂钩台资企业上门服务调研,表示不管企业遇到怎样的困难,只要是涉及到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将会在第一时间内做好服务;涉及到其他部门职责的,将会及时汇总,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服务,将困难有效化解。

  为推动“101%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长效化、机制化,市软建办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督查办法:要求有关服务部门每月至少赴所挂钩的台资企业一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准确报送服务工作实绩。考核实行网上测评,把服务评价权交给企业,以台资企业对挂钩服务部门的考核为主,按季度给优秀服务部门授予“101%服务流动红旗”。

  目前,全市112家台资企业纳入到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范围,共有54个单位参与结对挂钩。活动开展以来,解决了部分台资企业积累了多年的问题,受到了在淮台企和台商的一致好评。

  “与台企同行”勠力谋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淮安市进一步创新思路,举行“与台企同行”系列活动,营造“两岸一家亲”的发展环境,要求101%服务与台企同心面对困难,同向谋划出路,同力推动发展。截至目前,已推出了政企同行、律企同行、税企同行、校企同行和企企同行系列活动。

  为了给台企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淮安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示范区核心区建设规划》和《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规划》明确提出了淮台产业合作方向,引导台企投资领域,为台企提供更加优质、高端的发展平台;在政策支持方面,《规划》列出“投资、产出、技改”三项奖励,“用地、金融、创新、人才”四项支持,及“气、电、水、热”四大要素保障。《行动方案》将推动台企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全市各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完成进度。为获得更高层次的支持和更广阔的平台空间,淮安市积极争取省政府成立了淮安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集全省之力帮助和支持淮安示范区建设。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了《支持淮安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共有62条政策支持,包括园区、创新、平台、金融、人才建设等内容,为台企在淮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6月,淮台资企业防控法律风险座谈会召开,标志着律企同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市台办、司法局深入调研,对企业法律纠纷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防控台资企业法律风险对策研究》调研报告。组织专家深入台资企业开展法律体检,编制1万册《防控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风险服务手册》向台企免费赠阅。开通防控企业法律风险专业网站和微信号,为企业提供法律信息检索以及法律服务。从各级优秀律师、党员律师中挑选100名律师组建“淮安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服务竞赛,每月在地方媒体“晒实绩”,季度开展服务实绩专题汇报会,年底组织服务实绩现场评议。大力发展本地台资企业法律顾问队伍,打通本地优秀律师担任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顾问的通道,实现“律企联姻”。

  为帮助台资企业有效防控税务风险,促进台资企业规范经营、健康成长,市台办、市国税局联合推出“税企同行”。市国税部门紧紧贴近台资企业实际需求,立足台企视角提供纳税服务,着力提供更具长效性的税收政策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成果,拓展纳税服务方式,为台资企业提供形式新颖、内容易懂的税收服务产品。不定期举办全市台资企业税收政策解读会和座谈会,对普适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统一、权威解读,对常见涉税风险作出全面、专业提醒。对一些税务个案,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解答方式,让台企台商享受到周到、精准的服务。

  淮安市还充分利用台商学院帮助台企转型升级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在科技研发方面,与台湾相关高校联合实施科技孵化器建设,与台湾电电公会等共同为台企节能降碳、申报碳标签以及联合研发球类产品等提供技术服务。在扶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方面,设立了4个青创基地和6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并聘请了220余名两岸专家担任两岸青年创业导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实施10万名台企员工培训计划,目前已完成在淮台企培训2万多人次,为20余家台企骨干和台商二代提供创业、管理等培训,并派出10名教师到台企挂职。目前,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联合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在淮台资农业企业、台湾有关农业院校正在筹备成立淮台现代农业职教集团,以进一步推动农业产学研结合、促进在淮台资现代农业企业发展。

  同时,淮安市围绕现有的产业基础,服务企业,以企引企,重点推进产业链配套招商和对接服务工作,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在淮安市“4+2”产业体系中,电子信息、食品、盐化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4个产业的龙头都是台资企业,我市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配套招商中的主导作用,重点围绕龙头企业配套进行策划分析,了解龙头企业上游涉及哪些领域,下游关联哪些产业,全面掌握龙头企业的垂直供需链和横向协作链情况,拉伸产业链条,寻找和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以企引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

  “温馨家园”宜居宜生活

  9月9日晚,淮安市举办台商中秋联谊晚会,190多名在淮台商欢聚一堂,喜迎佳节,共叙友情。晚会气氛热烈,其乐融融,精心组织的文艺演出博得阵阵掌声,台商们集体高歌《爱拼才会赢》把晚会推向高潮。

  台企在淮发展,台商在淮生活。生活无虞,台商才能安心扎根淮安。淮安市不断完善和升级台商生活配套,营造台湾生活氛围,慰藉其思乡之情;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解决后顾之忧;探索构建精神家园,满足价值需求,全力把淮安打造成台商宜居宜生活的温馨家园。

  为加强台商感情认同,淮安市每年举办中秋联谊晚会、圣诞晚会和迎春酒会,邀请在淮台商畅叙友谊、共谋发展。每年组织台商参观淮安发展成就,游览淮安文化古迹,参加“乐居淮安”、“爱美食、爱淮安”等活动。积极引导台商反馈社会、襄助慈善,鼓励支持台商投身公益活动和社区管理,树立台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城市建设中,淮安市积极引入台湾元素,把淮安打造成台商“吃得香、住得好、玩不够”的城市。神旺、公爵、莎莉文、布朗尼、85°C、元祖、大润发等台湾元素的进驻,使淮安的台湾味道愈来愈浓。台湾风情街、宝岛城、台湾文化体验区、台商休闲娱乐中心等项目也正在建设或规划中。

  根据台商生活需求,淮安市积极对接市公安、卫生、教育等部门,相继建立了驾驶证换领、台胞证签注、就医、子女入学等多条绿色服务通道。台商子女入学全部就读本市优质学校,台商就医有专制的就医卡、专设的窗口、专人的导医。

  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贝思特实验学校立足于国际教育视野,由台湾著名实业家周台彰先生携手两岸教育名家投资1.2亿元兴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定位、中外课程全方的设置、文化才艺个性化培育、台韩设班一体化接轨,满足了我们子女多元化的教育需求。”一位送子女上学的台商高兴地说。(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通讯员 陈春晓 宗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