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江苏淮安市创新台商服务模式 助力台企转型升级

2016-09-30 16:02: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与台企同行”勠力谋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淮安市进一步创新思路,举行“与台企同行”系列活动,营造“两岸一家亲”的发展环境,要求101%服务与台企同心面对困难,同向谋划出路,同力推动发展。截至目前,已推出了政企同行、律企同行、税企同行、校企同行和企企同行系列活动。

  为了给台企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淮安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示范区核心区建设规划》和《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规划》明确提出了淮台产业合作方向,引导台企投资领域,为台企提供更加优质、高端的发展平台;在政策支持方面,《规划》列出“投资、产出、技改”三项奖励,“用地、金融、创新、人才”四项支持,及“气、电、水、热”四大要素保障。《行动方案》将推动台企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全市各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完成进度。为获得更高层次的支持和更广阔的平台空间,淮安市积极争取省政府成立了淮安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集全省之力帮助和支持淮安示范区建设。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了《支持淮安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共有62条政策支持,包括园区、创新、平台、金融、人才建设等内容,为台企在淮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6月,淮台资企业防控法律风险座谈会召开,标志着律企同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市台办、司法局深入调研,对企业法律纠纷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防控台资企业法律风险对策研究》调研报告。组织专家深入台资企业开展法律体检,编制1万册《防控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风险服务手册》向台企免费赠阅。开通防控企业法律风险专业网站和微信号,为企业提供法律信息检索以及法律服务。从各级优秀律师、党员律师中挑选100名律师组建“淮安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服务竞赛,每月在地方媒体“晒实绩”,季度开展服务实绩专题汇报会,年底组织服务实绩现场评议。大力发展本地台资企业法律顾问队伍,打通本地优秀律师担任台资工业企业法律顾问的通道,实现“律企联姻”。

  为帮助台资企业有效防控税务风险,促进台资企业规范经营、健康成长,市台办、市国税局联合推出“税企同行”。市国税部门紧紧贴近台资企业实际需求,立足台企视角提供纳税服务,着力提供更具长效性的税收政策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成果,拓展纳税服务方式,为台资企业提供形式新颖、内容易懂的税收服务产品。不定期举办全市台资企业税收政策解读会和座谈会,对普适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统一、权威解读,对常见涉税风险作出全面、专业提醒。对一些税务个案,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解答方式,让台企台商享受到周到、精准的服务。

  淮安市还充分利用台商学院帮助台企转型升级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在科技研发方面,与台湾相关高校联合实施科技孵化器建设,与台湾电电公会等共同为台企节能降碳、申报碳标签以及联合研发球类产品等提供技术服务。在扶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方面,设立了4个青创基地和6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并聘请了220余名两岸专家担任两岸青年创业导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实施10万名台企员工培训计划,目前已完成在淮台企培训2万多人次,为20余家台企骨干和台商二代提供创业、管理等培训,并派出10名教师到台企挂职。目前,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联合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在淮台资农业企业、台湾有关农业院校正在筹备成立淮台现代农业职教集团,以进一步推动农业产学研结合、促进在淮台资现代农业企业发展。

  同时,淮安市围绕现有的产业基础,服务企业,以企引企,重点推进产业链配套招商和对接服务工作,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在淮安市“4+2”产业体系中,电子信息、食品、盐化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4个产业的龙头都是台资企业,我市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配套招商中的主导作用,重点围绕龙头企业配套进行策划分析,了解龙头企业上游涉及哪些领域,下游关联哪些产业,全面掌握龙头企业的垂直供需链和横向协作链情况,拉伸产业链条,寻找和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以企引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