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陆学者:蔡只求“政治红利”无异于缘木求鱼

2016-09-28 09:03:01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抽空两岸政治互信基础,却只想要政治互信的红利,无异于缘木求鱼。郑振清表示,如果蔡英文想要跳过政治层面去得到两岸交流的功能,这是昧于两岸互动关系的基本结构,无异于缘木求鱼,只会徒劳无功。

  郑振清

此次,台湾未获得国际民航组织大会(ICAO)的邀请函,让民进党当局针对该事件所发布的声明措辞较之前更为强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清华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郑振清26日表示,台湾民进党当局发言人的声明不仅一味片面指责大陆,而且其用语回归“一中一台”的两岸关系定位,暴露了“台独”的底色。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抽空两岸政治互信基础,却只想要政治互信的红利,无异于缘木求鱼。

郑振清分析,蔡英文的发言人这次没有再使用“中国大陆”的提法,而是回到以前使用的“中国”提法;而且,民进党“立委”的抗议回避了不承认“九二共识”的问题,将无法参加ICAO的责任全部推给了大陆,大肆谴责“中国打压”。这说明,民进党精英近几个月来称呼大陆的用语“善意”其实是表面文章,“一中一台”的“台独”底色依然存在,而且民进党当局对自己抽空两岸政治互信的作为缺乏反省。

郑振清指出,今年五月蔡英文就职后,台湾仍获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年会,那是因为,第一,有关的程序是在马英九任内处理的,当时两岸政治互信尚在;第二,世卫组织邀请函说明遵守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决议,即依据一中原则的立场;第三,当时大陆对蔡英文还处在观察期。因此当时让台湾以“中华台北”代表团名义参与世卫大会年会是一种善意。当时,大陆官方曾经表示如果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上述安排将难以为继。但是可惜的是,最近几个月来,民进党当局没有领会大陆的善意,一直不愿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交流互动的政治基础,终于导致无法参加ICAO的苦果。

郑振清指出,两岸互动一直存在“政治--功能”两个层面,政治层面是指两岸政治关系的定位,是“一国”还是“两国”,十多年来“九二共识”已成政治层面的标志性概念;功能层面则是指两岸经济、社会、文教等事务的交流及其影响。政治层面决定功能层面的进退和范围。目前,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抽空了两岸的政治互信基础,从而导致功能层面交流的退化和范围的萎缩。此次ICAO大会不再邀请台湾参加,就是这种功能交流的范围大幅萎缩的标志性案例。反观三年前,由于国民党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与大陆建立起政治互信,使得台湾能够以特定身份获邀参加ICAO大会,说明有利的政治层面有助于扩大功能范围。

郑振清表示,如果蔡英文想要跳过政治层面去得到两岸交流的功能,这是昧于两岸互动关系的基本结构,无异于缘木求鱼,只会徒劳无功。因此,此次台湾不能参与国际民航大会,“这一事件将迫使民进党当局认识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也会让台湾民众进一步认识到两岸关系的复杂性。”

郑振清说,未来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是不会动摇的,台湾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台湾当局改变对“九二共识”的回避态度,另一种是坚持目前的状况,甚至向深绿的方向靠拢。“我认为,会朝哪种方向发展,决定因素不仅在于蔡英文本人,而且在于民进党的权力结构。从民进党目前的权力结构来看,虽然蔡英文是党主席,但是民进党各个派系、力量团体都对蔡英文有约束力。蔡英文本人是有一定务实性的,但是她被党内的力量牵制住,很难做出重大改变。所以未来往哪个方向发展,要看民进党的权力结构会如何变化。”

至于民进党的权力结构是否会变化?郑振清说,民进党权力结构内的两大精英群体,包括“立委”群体和地方县市长,都是选举产生的,都对民意的变化比较敏感。如果台湾主流民意认为应该承认“九二共识”,那么他们也得跟着换脑筋,否则就得换人。“2017年5月蔡英文就职一周年和2018年‘九合一’地方选举,是今后观察台湾民意是否变化的的重要时间点。一旦台湾民意发生变化,民进党权力结构也会发生变化。”

最后,郑振清表示,大陆既要让台湾政党认识到“九二共识”作为两岸政治互信基础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还要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大陆持续推动两岸交流互惠的诚意,才能有效引导台湾民意的变化。因此,大陆的对台政策也是影响台湾民意变化的重要因素。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