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岛内激辩孔子是"劳工"? 台教师节成"史上最乱"

2016-09-28 07:28:22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纪念日”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纪念日”,也是台湾民众习惯俗称的“教师节”。因台湾地区“劳动基准法”修法,今年“教师节”台湾岛内出现了“劳工放假、老师没放假”的现象,引发反弹。9月26日,国民党“立委”卢秀燕在质询时问“行政院长”林全、劳动部门负责人郭芳煜,为什么会出现劳工放假,而老师却不放的现象,“‘行政院’上周记者会说9·28是孔子诞辰不是教师节,所以孔子是劳工?”对此,郭芳煜回答称:“放假跟名称没关系,放假要不乱,可比照五一劳动节”。

综合台媒报道,即将来临的台湾地区“教师节”,被岛内网友称是“史上最乱休假”,台当局“行政院”日前召开记者会澄清,劳动部门解释,“9·28”劳工放的是“劳基法”所订的“孔子诞辰纪念日”,其实是外界误以为是“教师节”,所以劳工依“劳基法”可以放假,部分教师就算投保劳保,只要不适用“劳基法”,就不能放假。

根据台当局劳动部门官网指出,9月28日休的是“孔子诞辰纪念日”,并不是外界误以为的“教师节”,劳动部门说,从1985年开始,都从未使用过“教师节”这三个字,“孔子诞辰纪念日”一直以来都是劳工的法定假日,因此教师节是否放假,应该要以工作者是否为台湾地区“劳动基准法”的适用对象做为依据,而且现阶段公、私立学校适用“劳动基准法”与其他教育人员法令之受雇者休假问题,可参照5月1日“劳动节”的处理方式办理。

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26日报道称,孔子年轻时家境贫困,是个“打工仔”,曾为贵族做过“委吏”和“乘田”等工作,管理仓储和畜牧,确实属于“劳工”。

岛内一位历史补教老师吴靖指出,孔子的父亲是个落魄贵族,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加上母亲非正室,在家里地位不是很高,早年生活相当艰辛,才会说出“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这句话。另外,孔子的事迹在古书里记载不多,但可以确定的是,孔子在18、19岁时,曾为鲁国贵族做过文书、仓储等工作,在当时的封建制度下,贵族会找很多人帮忙他管理、服务,孔子算是落魄的“士”阶层,做过很多类型的工作。

另外,吴靖也提到,其实早期孔子生日并非定义为9月28日,在民初之前,是定义为农历8月27日,到1950年台师大中文系教授程发韧透过历法研究,推算出孔子诞辰应是9月28日,被国民党当局採纳,9月28日才变成孔子诞辰纪念日。

景美女中语文老师陈嘉英对此表示,在当时的制度下,多数人都是“劳工阶级”,孔子也不例外,才会说出“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这句话,因此可以确定孔子不是贵族,才会称自己地位卑贱,因此什么事都要会。而当时只有贵族可以受教育,但孔子是靠自己辛苦求学问,才有如此成就,孔子曾有一句话说“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便是孔子喜好学习的证明。

陈嘉英说,老师们其实不在乎当天要不要上班,孔子诞辰之所以与教师划上等号,是纪念孔子有教无类、重身教及言教的教学精神,要尊重的不是教师这个身份,而是教师的“精神”,但当局却还要去刻意玩文字游戏,否定掉“教师节”,“没有意义,也让老师感到不被尊重”。

对此,台当局“行政院秘书长”陈美伶表示,“9·28”孔子诞辰纪念日,劳工放假而军公教不放假,这个规定其实已经存在15年了,换句话说,15年来我们都是这样过的。劳动部门的这个说法在网络上掀起讨论,因为教师节和孔子诞辰意义不都是在表扬和纪念老师吗?这样说起来,最该放假的难道不是老师?

网友们看到后纷纷表示,“孔子表示:我躺了2千年了还中枪”、“所以5月12是南丁格尔诞辰纪念日,6月3日林则徐烧鸦片纪念日,屈原公万古留芳,是在端什么午啊?”、“孔子诞辰我们纪念一个伟大老师,应该是所有人可以一起纪念(休假)”。

据了解,台内政部门“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将“教师节”一词分别列在“纪念日”的“孔子诞辰纪念日”和“节日”的“教师节”,因此依现行规定公教人员是不能放假的。

台当局政策从七天假的“发夹弯”,到现在的“9·28神解释”,也难怪有网友批评是“硬拗”,但不管如何,已经确定9·28这天全台出现“两制”,有人放假,有人上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