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台北故宫拆除12生肖兽首 引发"去中国化"联想

2016-09-23 11:43:50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台北故宫南院位于中庭的龙、马兽首,之前遭民众泼红漆。院长林正仪22日在“立法院”表示,台北故宫南院确定将拆除香港影星成龙致赠的圆明园“12生肖兽首”复制品。成龙集团则表示:“在捐给故宫博物院的时候,我们想表达的‘尊重文明、保护文化’的态度就已经完成了。

台北故宫兽首

台北故宫南院位于中庭的龙、马兽首,之前遭民众泼红漆。(图片来自台湾“中央社”)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北故宫南院兽首将被“斩首”?院长林正仪22日在“立法院”表示,台北故宫南院确定将拆除香港影星成龙致赠的圆明园“12生肖兽首”复制品。艺术界大老黄光男认为,台湾人的信仰就是12生肖,在故宫摆12生肖兽首有什么不对吗?不要每件事都牵涉意识形态!

去年底故宫南院开幕时,两位民众对12兽首泼漆,写上“文化统战”字样,引起争议。政党轮替后,故宫此举又再度引来“去中国化”的联想。

成龙集团则表示:“在捐给故宫博物院的时候,我们想表达的‘尊重文明、保护文化’的态度就已经完成了。这整件事情是一个态度传达的艺术行为。我们捐给故宫博物院,跟捐给新加坡国立亚洲文明博物馆,传达的态度是一样的。故宫对‘尊重文明、保护文化’有不同的态度,那么我们也尊重。”

林正仪昨在“立院”答询表示,“询问过建筑师、收藏家、艺术界,大家都觉得应该拆,所以会拆除。”至于拆了之后要改放何处?9月底将和在地文化工作者开会讨论。

林正仪表示,“收藏家认为12兽首艺术性不足,(故宫)不该放装饰性的东西。希望放有特殊意涵、珍贵的文物或是创作的艺术品。民意代表可能考虑到社会或政治性。艺术界则也认为那里应该放公共艺术,但12兽首却不是公共艺术。”

前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黄光男却认为,“有人送东西给你,而且还是跟你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东西,这哪会有问题呢?台湾人不就是有生肖的纪年排序吗?你属鸡,我属猴,现在有人愿意做成具体的给你看,这有哪里不对吗?”

对于复制品就没价值的说法,黄光男也颇不以为然,“大雕塑家罗丹也有很多复制品,朱铭也有很多复制品,难道就说他们的复制品没价值吗?”

不愿具名的文化界大老表示,“台湾这么小,在这种事情上大做文章,需要这样撕裂彼此,到底是谁在分化台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