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民进党追杀国民党党产再祭狠招 洪秀柱要到蔡英文家门口抗议

2016-09-23 09:15:43 任成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赵舒文  
分享到:

台湾蔡英文当局“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9月21日宣布,已决议函文岛内银行冻结国民党存款,止付8月10日以后该党签发的支票。“党产会”8月31日揭牌后砍向国民党的第一刀,就是要先断了国民党的银根,岂是一个狠字了得。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考纪会主委刘汉廷21日表示,国民党若现金被冻结发不出薪水,随时可能倒店关门。面对当局赤裸裸的挥刀相向,身为国民党主席的洪秀柱再也忍不住了,除了表明要发动“法律战”,更高呼要走上街头抗议,必要时台北凯达格兰大道见,或者“蔡英文家门口见”。

只准入,不准出

岛内媒体报道说,“不当党产处理条例”8月10日生效后,国民党于隔天在永丰银行开立10张、每张面额5200万元(新台币,下同),总共5.2亿元的支票,准备应付后续10个月的党工薪水。对此,“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负责人顾立雄说,条例已生效,国民党提领行为“恐伤害未来不当党产移转为国有财产的权利”云云,所以“党产会”通知永丰银行必须暂停该国民党账户内款项,“只准存入,不准提领或汇出”。换句话说,不管谁来,银行都不能为其兑现这些本票。

洪秀柱21日下午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证实,已接到银行通知恐无法兑现。洪强调,国民党开立的本票视同现金,银行有必要支付。若银行随“不当党产委员会”起舞,不排除提告,控告银行违反“金融票据法”等规定。

根据岛内规定,银行非依“法院之裁判”或“其他法律之规定”,不得接受第三人有关停止给付存款或汇款、扣留担保物或保管物或其他类似之请求。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表示,蔡当局“党产委员会”请永丰银行帮忙审查,要求3天内提报国民党账户是否符合正当理由,怎可要求银行代为行使公权力?这实在荒唐。

国民党秘书长莫天虎在国民党中常会后表示,原本期望与党工沟通精简、调薪,但现阶段不可能了,“党产委员会”不让国民党走下去,国民党不排除诉讼、上街头抗争。

傲慢有,谦卑无

“党产会”这么快就出手,而且出手这么很,让台湾整个社会都大吃一惊。为什么在还没确定有“不当党产”之前,就可以先冻结账户?有评论认为,“党产会”看来拥有凌驾于“五院”之上的权力,比台湾戒严时期的“警总”还要专横。

时事评论人范畴曾撰文叙述了一件“小事”,却足以以小见大。此前在“立法院”开议前,某位民进党“立委”致电台“经济部工研院”主管,要他的下属“闭嘴”,停止在网络上嘲讽绿营人士,停止发表与民进党不同之意见,否则将删除该机关预算。有人愤愤不平地说,“立委”以预算大权施压行政机关,不是新闻,但以“闭嘴”封杀言论自由为前提,至少是民进党创党30年来闻所未闻之事。民进党上台后展现权力的傲慢,那是毫不遮蔽毫不留力,哪有半丝半毫“谦卑”的影子?

有评论说,民进党二次执政,蓝绿壁垒更甚,而社会对立更烈。就在蔡英文上任这些天,台湾从蓝绿鸿沟一划而成了地裂,顺绿者昌。当局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却挥着“朕即法律”的行政独裁之剑,锁住政敌之喉,“不当党产委员会”正是代表。

“党产会”涉及的有罪推定违反最基本的人权保障,顾立雄身为律师,岂会不明白这个道理?但“不当党产条例”成为“尚方宝剑”,顾只是台面上的执剑人。说到底,漠视最起码的程序正义却不以为怪,唯一的解释是自党主席蔡英文以降的民进党人,对国民党心底里的仇恨与敌视。否则,包括顾立雄和所有的“不当党产委员”,甚至连任命都未经“立法院”同意,有什么权力要人生要人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