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体现大陆方面的高度责任感——学者解读俞正声会见台湾县市长参访团的讲话

2016-09-20 07:52:55 齐湘辉 赵博 许雪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齐湘辉 赵博 许雪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8日会见台湾县市长参访团,受到两岸各界高度关注。两岸多位学者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俞正声主席在会见时的讲话充分阐明了新形势下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不会改变的原则立场,透彻论述了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深刻意涵,体现了大陆方面维护两岸关系、造福两岸同胞的高度责任感。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表示,民进党当局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甚至出现倒退,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利益受损。在两岸制度化交流停摆的现状下,台湾部分县市长访问大陆,希望延续过去8年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形成的和平发展、合作双赢局面,这是民意的体现。

他认为,俞正声主席的讲话清晰表明了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原则立场不会有丝毫含糊或退让,同时也不会因为台湾新当局的裹足不前而无所作为,仍将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体现了务实为民的执政理念。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认为,俞正声主席在讲话中从三个层面阐明大陆方面的对台方针政策:首先,不管谁对“九二共识”作出什么解释,都不能否认其历史事实,不能改变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这是对“九二共识”的深刻解释;其二,无论对“激进台独”还是渐进、柔性“台独”都绝不容忍,关于坚决反对“台独”的阐述更加深化;其三,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决心、诚意和责任感。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俞正声主席的讲话既体现了大陆方面坚定不移的原则立场,也强调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决心与诚意。一方面,俞正声主席指明任何形式的“台独”“结果都只能是失败一途”,掷地有声,坚决有力,很有针对性地就近期岛内政局变化出现的新情况发出了明确警告。另一方面,俞正声主席阐明大陆方面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的政策主张,将引领两岸各界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排除干扰,继续深化民间、党际、县市之间的交流合作。

专家均认为,从此次台湾8县市负责人来访,尤其是俞正声主席的讲话,包括大陆方面宣布将采取8项措施推动与8县市交流,可以充分体认到“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重要作用,以及正确认识两岸关系性质的重要意义。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杨开煌说,大陆方面此次推出的8项措施,“都是看得见、摸得着、能够取得实效的”,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民众充满关怀和善意,希望尽可能挽救两岸关系的倒退。俞正声主席的讲话以及新出台的8项措施,也再次凸显“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极其重要的“定海神针”。

“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台湾都不可能有发展。”杨开煌说,希望8个县市的发展能带动台湾更多的民意,真正认识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性。

专家认为,在两岸制度化交流停滞的状态下,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两岸县市交流有望成为两岸交流的新平台。在两岸关系面临困境的时刻,大陆方面再次展现责任担当,积极采取措施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登及表示,俞正声主席的讲话和大陆方面推出的新措施显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务实。大陆的惠台政策行之有年,新措施的出台表明,大陆寄望于台湾人民、造福于台湾人民的政策一如既往,并未因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而放弃。(参与采写记者:刘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