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岭南文化”瑰宝亮相台湾

2016-09-12 08:14:13 赵 珊 彭 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甲子贝雕”技艺传承人刘永溪在活动现场展示。

本报记者 赵 珊摄

9月9日至28日,台湾民众有幸大饱眼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的粤剧、岭南派古琴艺术以及广东省14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将先后在台北市和新竹县精彩呈现。

“守望精神家园——第三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于9日在台北松山文创园正式拉开序幕。

岭南文化亮相台湾

本次活动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将举办“瑰丽岭南——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岭南风情——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等活动,向台湾民众展示颇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和广东对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丰硕成果。

广东文化是“岭南文化”的代表,在语言、风俗、传统、历史等方面都有独特的内涵和特征,是南方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影响深远。

“瑰丽岭南——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通过80块图文并茂的精美展板,将广东代表性的广绣、佛山木版年画、莞香制作技艺、端砚制作技艺、广东剪纸等精湛的技艺展示和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完美呈现。除展览外,享有“南国红豆”美誉的粤剧演出和充满地域特色的客家山歌、广东木偶戏、普宁英歌、瑶族长鼓舞等传统艺术,也将为台湾民众做精彩展演。

非遗传人现场展示

据悉,此次活动共有70多位艺术家来到台湾进行文化交流,其中14位是国家级或广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在展示现场,77岁的“甲子贝雕”传承人刘永溪告诉记者:“我来自汕尾陆丰,甲子贝雕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我是家族第四代传人,从事贝雕工艺设计、制作已有50多年,代表作品《三打白骨精》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是我第一次到台湾,带来了《蟹菊》等6件作品。台湾很多地方和陆丰市甲子镇一样靠海,我想看看这里的贝壳如何,了解台湾需要哪些新的题材和品种,我们可以进行创作创新。”

在“嵌瓷”展示台前围聚了不少观众,一个个彩色的瓷杯、瓷碗被该项目传承人许少鹏剪成小瓷块,再镶嵌、粘接、堆砌制成人物、花鸟等立体工艺品。许少鹏告诉记者:“嵌瓷是潮汕地区的民间建筑装饰工艺,多用在寺庙。台湾的嵌瓷工艺是从大陆传过去的,这次我将和台湾的传承人进行技艺交流。”

一位台北观众参观后告诉记者:“台湾以前很少有机会把这些中华传统文化聚集在一起,这次活动让我们觉得非常亲近,可以更好地了解它。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典故非常有兴趣。这次活动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深化两岸非遗交流

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台湾沈春池基金会合作举办。主办方表示,希望活动不仅能让更多台湾民众了解、欣赏广东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为两岸提供了交流借鉴、经验分享、合作发展的平台,深化粤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在开幕式上说,基金会多年来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财富,相信未来在两岸的努力下会发展得更好。

此次活动总策划、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表示, “岭南文化”在中华文化里独树一帜。最近十多年来,大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两岸百姓应该共享其荣、共担其责,保住这份遗产,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根。

(本报台北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